谁来读懂二孩妈妈的焦虑

2017年08月30日 06:30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进入“二孩时代”,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考虑生两个。然而,多一个孩子并不是简单的“多一张嘴”,而是重构了家庭内部的结构,制造了超乎想象的棘手问题。最近,《杭州日报》刊发了一组二胎妈妈产后抑郁,试图杀害孩子再自杀的新闻,引起不少讨论。

  报道中,林女士半年前生下了第二个孩子,但生活中有很多事情让她不愉快。诸如丈夫对她不够关心,婆婆和她有矛盾,自己带孩子太辛苦了,老大对二孩的出生怀有敌意,经常和她闹小别扭,等等。为此,她感到生活没了激情,陷入了照顾小孩等琐事中,竟有了杀死孩子继而自杀的想法。

  这位林女士选择向心理医生求助,至少暂时避免了悲剧。但在去年,湖南湘潭一位31岁的母亲,却义无反顾地带着两个孩子从13楼跳下,只留下了一份15页的控诉丈夫和婆婆的遗书。该事件曾引发舆论对当事人丈夫和婆婆的群体攻击,无奈逝者已逝,三条生命终究不能挽回。

  女性产后抑郁高发首先是一种生理现象。产后女性的雌激素分泌陷入低潮,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疲倦、易流泪、爱发脾气、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自卑自责等情况。作为家人,需要补充这一领域的知识,妥善应对这一问题。然而,如果把生理因素当成女性抑郁的唯一原因,那就大错特错了。家庭关系对女性心理的冲击同样会导致抑郁。

  由于抚养婴儿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成本很高,所以让女性独自抚养孩子是不人道的,也是违背自然规律的。我们偶尔会看到,未成年的女性怀孕后把婴儿抛弃,这里主要的原因是,脱离家庭支持,单身未成年女性几乎没有抚养孩子的能力。即使对于有经济能力的成年女性来说,外部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

  首要的外部支持便是来自丈夫的支持。丈夫的支持可以分为两块,第一是事务分担。比如起夜拍嗝、哄睡、换尿布等;第二是精神慰藉,面对情绪低落的妻子,丈夫应该提供更积极的言语和行动鼓励,通过交流、沟通,帮助妻子走出低谷。假如丈夫不能提供足够的支持,女性更容易陷入无边无际的育儿琐事中,找不到自我实现的方式和人生的意义所在。

  在报道涉及的案例中,林女士的二孩计划缺乏家人支持,丈夫可能不像对待第一个孩子那样热情,婆媳关系令其揪心,以及大孩子的争宠,这些外部因素非但不能疏解她的焦虑,反而成为新的麻烦来源。湖南湘潭的案例更是夸张,丈夫、公婆和父母都未能给予相应的包容空间,最终导致女性因为育儿陷入焦虑的泥潭。

  公众对女性产后抑郁的重视度严重不足,市场对“全职太太”的价值肯定不足,以及丈夫缺位带来的家庭内部关系失衡,这是二孩妈妈们需要面对的普遍问题。有道是,全职爸爸是世界上最难的工作之一,而全职妈妈是世界上最难的工作,没有之一。在二孩家庭越来越多的今天,理顺家庭关系,确保女性在产后可以获得充分的家庭支持,这是极为重要的。可以说,如果女性的待产包里还没有放入家庭支持,那么,二孩计划应该慎之又慎,切不可轻易实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