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父母眼里 子女真的是“远香近臭”?

2017年09月26日 06:30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有老人,离不开儿女的照顾。你有没有这种感觉:鞍前马后照顾老人的子女,在老人看来是“老惹我生气”的那个孩子;那个平时不在身边、春节期间才回来“度个假”的子女反倒成了“香饽饽”。是距离产生美?还是远亲近仇?北京回龙观医院老年病房主任燕江陵说,老年人往往会把情感重心放在远方那个孩子身上,因此,他们的种种表现也在情理之中。

  付出最多却不招待见

  60岁的张女士去年退休后,就承担起照顾80岁老母亲的任务。老母亲上了年纪,各种各样的小毛病不断。去年,老人闹过一次心梗,还因为消化道出血住过院。这两次住院,都是张女士跑前跑后。张女士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在国外生活,一个在南方工作。春节期间,两个弟弟带着各自的家人回来过年。老人一见到两个儿子就眉开眼笑,和儿子们念叨着自己身体不好,住了两次院,其间反复表示了对女儿的不满。老人和儿子们说,住院期间,闺女也不给她送饭,每天都给她订医院食堂的饭菜。老人还告状说,住院期间闺女不陪她,到了探视时间,也不准点来,经常迟到。“闲话”传到张女士的耳朵里,她听了之后十分生气,“我也是60岁的人了,本来血压就高;老妈住院期间,我都快累得住院了,怎么就不落好?”更让张女士委屈的是,老人觉得她来照顾就是分内之事,老人总说:“我的两个儿子都那么忙,闺女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她不管我谁管我?”

  乐乐这个春节回到山东老家,天天听奶奶说妈妈的坏话。乐乐的父母和奶奶一起生活,“爸爸是老大,总觉得自己要有老大的样子。”乐乐的二叔也和奶奶住在一个城市里,但平时根本不露面,就等春节的时候过来转转。二叔家的经济条件不错,但也没见到二叔多给老人花一分钱。可是在乐乐奶奶看来,二儿子有本事、孝顺,至于大儿子,“他们两口子也没什么本事,也就能给我做做饭。”

  李先生和父母住在一起,弟弟远在国外。由于母亲瘫痪在床,他们一家人请了保姆来照顾老人。“别的不说,就说面试保姆吧,我这一年至少换了七八个保姆。现在吃苦耐劳、踏实本分、愿意照顾卧床老人的保姆越来越少了。”老母亲躺在床上天天和儿子、儿媳妇闹别扭,动不动挑礼、找事儿。父亲则一副“甩手掌柜”的模样,天天出去遛弯,回到家里有时还和卧床的老伴儿吵架,这时候,李先生就要来扮演调解人的角色,两边劝劝,两边不落好。李先生的弟弟前两年刚刚移民到国外,说起来是海外华人了,实际上生活也比较艰难。于是,老人请保姆以及医疗费的开支都由李先生一家来承担。尽管李先生付出了这么多,但母亲依然喜欢一年见不了一次面的弟弟,“人前人后从来没夸过我。”

  离父母近为什么不落好

  “远了香近了臭”、“远亲近仇”、家长偏心远方的孩子……在心理专家来看,父母这样的表现并不意外。燕江陵说,一个家庭中如果有两个以上的孩子,远方的孩子总会成为父母精神上的“牵绊”。远方的孩子如果事业有成,即使那个孩子为老人付出得很少,老人也更喜欢远方的孩子,“成功的孩子是父母的骄傲。”老人在亲戚朋友面前提起成功的孩子,觉得倍儿有面子,觉得能给他们加分。

  远方的孩子如果没有功成名就,就是个普通人,老人对远方的孩子也会更好一些。工作在外地或者离家比较远的孩子,往往只有在逢年过节时才能回家,这时父母就会“爱心大爆发”,把平时对孩子的担心、思念都集中表达出来。“但父母通常没有注意到,这种爱心的集中表现会让身边的孩子不舒服。即便身边的孩子有点微辞,老人也会认为平时都已经足够关心身边的孩子了,春节期间就是要心疼远方的孩子,要不然就要再等一年,才有这种表达爱心的机会。”

  远方的孩子如果过得很艰难,经济条件不好,父母更是会偏心远方的孩子。“你看他一年到头都在外面受苦,太不容易了;家里的孩子天天跟着我享福。”家里的孩子可能未必享什么福,但老人觉得“至少你在我身边啊,至少家里亲戚多、有人照应啊,出门在外的孩子,病了都没有人递水喂药。”

  常在一起糗事更易被记牢

  节日期间,父母的这种“偏心”表现得格外明显。燕江陵说,老人就是偏心平时在外的孩子,无论外面的孩子是成功、是落魄,还是普普通通,平平常常……老人都会更心疼在外的孩子。“平时难得见一面,见面的时候想到的都是各种好;家里的孩子天天见,平时生活中难免会磕磕碰碰,老人往往就会认为家里的孩子不好,是那个‘天天惹我生气’的孩子。”

  父母偏心远方的孩子,与他们的记忆力、注意力的特点有关。“一个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日常生活中的事情,人们大多都记不住,但能够引起强烈情感反应的事情反而容易被无意识地记下来。”燕江陵说,家里的孩子天天照顾父母,父母记不住;但家里的孩子和父母吵了一架或者发生别扭,这种事情能够引起强烈的情感反应,反倒容易被记下来。

  从注意力的层面来看,进入老年之后,人的注意力广度会明显下降,对外界社会的适应度也在下降。“绝大多数老年人生活的核心就是家庭,他们关心的就是家长里短的琐事,一旦遇到不开心的事儿,也没地儿转移注意力。”所以,老年人对身边的子女往往颇多怨言,细数起来,他们每天念叨的也就是那么两三件事儿。

  从一个人记忆遗忘顺序来看,眼前的事儿容易忘记,以前的事情反而记得更清楚。“不在身边的子女回到家里,即使有什么不愉快,因为是刚刚发生的,老人很快就忘记了;身边的子女既往曾经‘惹我生气’的那些事儿,因为相对来说发生的时间更靠前,也更容易就被翻出来,一再强化记忆。”

  在老人身边的孩子会觉得委屈,“费力不讨好。”其实,老人是“谁离得远担心谁。”燕江陵说,远方的子女是老年人情感分配的重心,是老年人的情感寄托。

  老年人要有自己的生活

  过了正月十五,回家过年的孩子们都会再度飞出家门,老人也难免会出现情感上的不适。有的老年人吃不香睡不好,有的老年人还没等孩子离开家门就天天“倒计时”,悄悄地抹眼泪。燕江陵说,医院里还真有想孩子“想”病了的老年人,“孩子没回家的时候就盼望着,孩子要离开家了依依不舍。”老年人要平稳地度过这段时间,平时就要扩大自己的生活圈,让自己的生活更丰富多彩。“绝大多数老人都是在自然而然地等待衰老,没有做好准备去迎接衰老。”燕江陵说,人到老年,身体状况、心理状况、性格方面等都会有所改变,没有做好迎接衰老的准备、顺其自然地衰老,遇到各种问题时难免会出现焦虑。如果早在衰老之前就开始准备,一旦老年阶段遇到各种问题,也不会太着急。

  老人要努力改变自己,儿女们也要多理解老人,懂得他们进入老年后,会发生的生理上和心理上改变,懂得他们,才能理解他们,照顾好他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