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孩子的这些溺爱行为你家有吗?

2017年10月20日 06: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父母无法把握爱的度,常常用关爱掩饰自己的溺爱行为。殊不知溺爱是一种主观行为,丝毫没有考虑到孩子是否能接受,对孩子的成长是否有利,空有满腔热血,却慢慢地将孩子毁于无形之中。

  溺爱和关爱的真正区别

  溺爱:事无巨细的为孩子包办一切,孩子是被动接受。关爱:鼓励孩子大胆尝试,孩子能掌握主动权。二者本质的区别就是家长是否能真正尊重孩子,给孩子成长锻炼的机会。

  父母溺爱孩子的表现

  1、凡事以孩子为中心

  全家围绕着孩子转以孩子为中心,事事为先,好吃的东西第一口永远是孩子先吃,饭桌上孩子总是先动筷子,只要和孩子有关的事都可以毫无原则的退让。

  家长凡事以孩子为中心,会让孩子感到自己很特殊,当孩子步入校园、社会,失去焦点那一刻,心理就会承受很大的落差,让孩子失去自信,甚至出现交往障碍。

  2、长幼顺序颠倒

  很多家长不仅在孩子面前没有任何威信可言,还总是对孩子摆出一种祈求的态度。“宝宝,再吃最后一口好不好啊”“宝宝,早点睡觉明天给你买玩具车”“宝宝,妈妈求求你以后不要打人好不好”。

  在孩子面前没有丝毫底线和原则,即便孩子犯了错需要严厉批评教育,家长还是一副祈求的态度,那么不仅家长会失去威信,孩子也会变得更加霸道自私,唯我独尊。

  3、无原则袒护孩子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和其他小伙伴发生摩擦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当两个孩子发生冲突,家长不问缘由地袒护自己的孩子,推搡吼叫别人家小孩,这就会激化孩子间的矛盾,上升到家长之间的冲突。

  家长的这种袒护行为,会让孩子失去辨别是非,解决问题的能力,变得脾气暴躁,野蛮粗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