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教育理念如不改 孩子将竞争不过机器

2017年10月20日 06:30 新浪浙江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智能社会的脚步声,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你的心里,是恐慌还是欣喜?

  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一番话让我吃了一惊——“未来三十年是最佳的超车时代,是重新定义的变革时代。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这些东西,不让孩子去体验,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是的,我们该反思了。

  在杭州绿城育华亲亲学校,一名学生依靠iPad教学软件学习。

  孩子或许竞争不过机器

  在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博弈中,应试教育的影子挥之不去,记、背、算还普遍存在。即使在大学课堂,老师在上边滔滔宏论,下面学生一字不落地奋笔疾书,考试时昏天黑地一阵背诵,以至考试拿高分、考完全忘光的现象也是比比皆是。这样的教学模式,对知识的偏执推崇,按照马云的说法,已经没有市场了。

  马云指出,我们必须要有对未来独特的思考、对未来的把握,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人类知识极具爆炸的情况下,人类过去两千年来,知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知识是可以学来的,智慧是一种体验。人类和人类的竞争是智慧的竞争、体验的竞争。因为,你没办法竞争这个时代。过去的200年是知识的时代,是科技的时代。未来的一百年是智慧的时代,是体验的时代,是服务的时代。因为,机器将会取代过去200年来很多技术和科技。

  马云向我们挑明,包括学生在内,要去拥抱智慧,而不是仅仅占有知识。如果教育理念不改,未来,孩子们将竞争不过机器。所以,未来要求各国各地区各个家庭高度关注未来孩子的教育。

  人类没必要害怕人工智能

  在工业化时代,机器取代了很多体力劳动,解放了生产力,前两次工业革命,中国远远落后于西方,以至落后挨打。

  今天,人工智能恐怕又是一场革命。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特种机器人,人工智能+家居,人工智能+工厂,人工智能+手术,人工智能+无人超市……人工智能渗透进人类的学习娱乐、生产生活。杭州新松机器人公司负责人李正刚说,机器人已经在开始变成人了。人工智能是未来智能社会的基础支撑。因为拥有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正由听从简单指令向拟人、智能方向不断“进化”。

  未来的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很多脑力劳动,不仅将大量实现“机器换人”,流水线上的工人将减少,也将取代消防、煤矿工人等高危工作,还将对一些专业化工作产生冲击,如新闻、翻译、金融等。据行业专家预测,2017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可以达到240亿元。

  6月6日,杭州一家无人超市投入使用,顾客可以通过支付宝扫码进行移动支付。 龙巍 摄

  下围棋,人类已非阿尔法狗的对手,屡败屡战。世界第一棋手柯洁在浙江应战阿尔法狗,完败,也尝到了失落的苦楚。

  近日,阿里巴巴开出无人超市,预示着销售员这一职业面临挑战。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无人工厂、无人酒店、无人餐厅等,科技刮来一起起头脑风暴,我们的认知一次次得到刷新。李开复更是语出惊人:未来5秒以下的工作将全面被人工智能替代!翻译、简单的新闻报道、保安、销售、客服等领域的人,将约有90%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全部或部分取代。那些不能接受互联网+、AI(人工智能)+概念的公司,他们会被颠覆。

  简单的新闻报道,也可以用机器人写了。新华社发的快讯短短几秒就能上网。九寨沟地震发生18分钟后,中国地震台网的机器写了篇新闻稿,写作仅用时25秒。

  人工智能还将颠覆金融圈。荷兰的ING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美银、花旗等宣布,在未来将大规模裁减员工。银行中的工作都将实现数码化、自动化。就像天猫网的贷款系统,原先银行的贷款人员需要几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系统只需几秒就能完成,短短几分钟内就能让客户拿到贷款。而客户的信用基于大数据。

  于是,“人工智能威胁论”便出现了。但是人工智能目前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在马云看来,每次技术革命都会淘汰一些专业人员,但也会带来很多新的就业,比如火车的出现淘汰了一些挑夫,却也造就了一批铁路工人。他表示,人类没必要害怕机器,机器是不可能取代人类的。应该让机器学会人的学习能力,去做人做不了的事情。这就意味着,未来的人类必须拥有深度和持续学习的能力。仅靠记忆、机械模仿、单一答案的教育方式将被淘汰。

  未来该如何教育孩子

  人工智能正悄然引发一场“教育革命”,那么,未来我们该如何教育孩子?

  人工智能在家教辅导、在线学习、课堂教学等教育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课堂教学上的应用越来越多。

  学军中学学生毛嘉怡(右)和全国信息学奥赛钻石级教练徐先友。

  在杭州绿城育华亲亲学校,每个小学生都有一台iPad作为教学设备。作为面向未来的学习者,该校认为孩子必须具备崭新开阔的眼界和使用未来学习工具的技能。刚进校门,老师们就准备了iPad和MAC培训课程,让学生更快地熟悉BYOD进课堂这一学习新方式。在老师的辅导下,新小一的孩子们到self service库里下载“七巧板”“悟空识字”“狸米学习”“荔枝FM”“纳米盒子”等程序。当然,孩子们并不是玩游戏,而是用它学习知识。

  很多时候,学生也可以依靠iPad的智能教学软件学习。在iPad上,学生可直观了解人体消化系统的消化过程。点一下食物,送到嘴里,就可以看到食物是怎么顺着食道到胃里面,然后到小肠,慢慢被分解吸收,最后剩下的部分从大肠排出。

  在线教育则是人工智能应用更为深广的领域。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各种新的在线教育平台方兴未艾。教师实名注册,上传资源,学生在线下载资源学习知识。

  当然,人工智能教育只是辅助工具,并不能取代教师,而是让教师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创新教育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人工智能教育无论应用还是市场开发,都必须充分尊重教育自身的规律。

  计算机是人工智能的基础,在杭州学军中学,计算机教学得到格外重视,培养了一大批驾驭人工智能的人才。在今年全国信息学竞赛上,毛嘉怡、陈博涵和范致远等3位学生成绩名列前茅,获得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被保送清华大学。在全国信息学奥赛钻石级教练徐先友等老师指导下,该校的计算机人才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不少学生成为IT行业人才中的佼佼者。徐老师说:“在编程领域,学军中学有六、七十人通过信息学竞赛上清华北大,学军中学是全国培养出优秀女选手最多的学校。”楼天城,2004年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08年进入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院士领导的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中心攻读博士,是中国公认的大学生计算机编程第一人,被称为“楼教主”,曾经在google、百度开发过人工智能,目前已在创业。熊文洁,从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现为耶鲁大学在读博士;莫成娴,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现在微软搜索引擎技术中心工作。

  人工智能要实现3个核心价值

  据新华社报道,放眼全国,《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破解制约我国教育发展的难题,促进教育的创新与变革。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等专家认为,未来教育中,应当让人工智能发挥3个方面的核心价值。

  ——精准化。基于大数据,通过对微观数据的搜集,可以进行宏观的科学决策。比如根据数据进行教育布局,学校设什么专业、设什么就业的方向。

  ——差异化。通过对学习过程的分析,对学生学习过程的数据采集、学习的反馈、数据的分析、成绩的分析,调整教学策略,优化教学过程。

  ——个性化。通过把学生行为数据拿到数据库进行分析,根据数据调用不同分析工具和模型对数据进行分析,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内容和学习策略,指导学生个性化学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