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欢看电视怎么办?

2017年11月2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勇赫老师:

  您好!我们家小孩刚2岁多,简直就是一个电视迷,无论是动画片,还是新闻联播,还是连续剧,只要你一开电视,他就聚精会神地观看。我想了解一下电视对孩子到底有多大的危害,如何能够避免这些危害,谢谢!

                                                                                                              扁桃妈妈

  扁桃妈妈: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有的家长把与孩子一起看电视作为亲子时光,有的家长把看电视作为孩子做对事情的奖励,有的家长把孩子看电视作为牵制住孩子、让孩子老实一些的方法……

  电视已经过早地进入了儿童的生活中,长时间的看电视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危害:其一,视力下降。长时间的观看一个小屏幕,会导致睫状肌过度紧张,引起视力下降,使很多孩子上幼儿园就戴上了小眼镜。其二,影响智力与语言的发育。由于电视是信息单向的传递,而且画面过快,没有给人处理信息的时间,所以反应水平与沟通水平会下降。其三,情绪不良与攻击行为。长时间观看电视,会导致粗暴的脾气与攻击行为。

  如果说最好的伤害避免方式,应该是尽量让孩子晚些接触电视,有几点原则需要家长们注意:

  1、观看距离与位置。观看距离尽量保持在3-5米之间。在看的过程中,记得左右移动一下座椅的位置。

  2、观看电视的时间。每天观看时间不宜超过30-40分钟,并休息10分钟,且不能持续观看。在观看电视之前一定要与孩子讲好看电视的时间,让孩子们做好心理准备。

  3、边看电视边进行交流。貌似刻意地打断,其实是在训练孩子的思维反应。在看完节目之后,家长可以与孩子分享或提问其中的细节,让孩子养成主动思考的习惯。

  4、丰富亲子互动形式。世界上只有电视吸引人吗?当然不是,只要我们多动动脑子,亲子阅读同样可以有声有色,亲子运动同样可以异彩纷呈。

  如果你的孩子可以不通过看电视、看手机、玩Ipad等方式,自己玩一会,你的早教就是成功的。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