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不给陌生人开门”就安全了?

2017年11月22日 06:3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一个安全的虚拟情境里,工作人员假扮成快递员、物业工作人员、小区超市送货员等,试图说服被单独留在家里的孩子开门,而孩子的父母则在另外的房间看监控,看孩子会不会轻易上当。

  在这之前,每个家长都自信地认为自己给孩子做足了安全教育:

  但结果如何呢?

  简直就是piapia打脸啊!

  参与测试的24名儿童,年龄在3-8岁不等,每个孩子都受过安全教育,深谙“不要给陌生人开门”的告诫,但最终结果——79%的失败率,足以让人触目惊心,脊背发凉。

  爸爸妈妈们也立马没有了最初的自信。

  其实很多孩子的临场反应不错,比如会说“不能开门”,会说“你把快递放门口吧”,会问“你是真的假的”,会记得“妈妈说不能开门”……但若再进一步论,他们哪里抵得住狡猾的成年人的哄骗呢?

  有一对小姐妹,姐姐8岁,妹妹6岁,遇到假扮燃气公司查燃气的工作人员的第一时间,就说要给妈妈打电话,“问问妈妈可以开门吗?”思路很清晰,看得出来家里没少做安全教育。

  但最终防御还是失败了,是因为,工作人员说,“你们家燃气泄露了,很危险,必须开门检查,我刚在楼下碰到你妈妈了,是妈妈告诉的。”

  这种借口大人都很难分辨,更何况是孩子呢?

  片中工作人员最赞许的做法是,假装家里没有人,也就是七岁的毛豆的做法,视频里毛豆被问到,你在什么情况下会给别人开门?

  毛豆答,什么情况都不会。后期给了一个大大的赞,可见节目制作组对此的认同。

  但其实,在真实的情况下,假装家里没有人是更危险的做法!因为有些入室盗窃或抢劫的,会确认室内无人再撬门进入,把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孩子留在这样的危险处境,爸爸妈妈们,你们的孩子真的是充话费送的吗?

  当然,做节目也是好心,告诉我们孩子受不得哄骗,稍微使点劲儿就能被骗走,但思路和倡议却大大跑偏。因为8岁,甚至12岁以下的孩子根本就不应该被单独留下!哪怕只有一分钟,也依然是不负责任的!你哪来的自信确定孩子能成熟到独自去面对一个狡猾凶狠的大人,哪来的自信确定孩子能成熟到可以独立去面对可能的煤气泄露、触点着火等一切防不胜防的居家危险。

  所以,不该是要去教育孩子如何不被骗,而是要去教育父母——

  无论任何时候,

  孩子都不该被单独留下!

  今年3月,温州一个2岁的男孩夜里独自上街寻找爸爸妈妈,路过的外卖小哥看到了,不光把自己的衣服给孩子披上,还陪他一直等到民警来。媒体舆论的关注点大多都放在了小哥的暖心之举上,

  但在我眼里,生孩子,养孩子的成本实在太低了,这对父母根本就不配为人父母!

  这是孩子在遇到外卖小哥之前,深夜里,寂静的马路上,能想象到一个2岁孩子内心的恐慌吗?

  而此时,他的爸妈去干什么了呢?真相更让人气愤,原来当晚孩子的父母出去吃夜宵,留孩子一人在家中睡觉。如果遇到的不是这位外卖小哥,而是坏人……

  这让我想起了4年前全国人民都在牵挂的“长春寻婴案”,大人去自家的超市,因为想要进屋提前生火,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只是这个才刚刚来到这个世界2个月的婴儿,却没有上面这个小哥哥那么幸运。

  每个家长都想要给孩子最有效的保护,而最有效的保护是什么?

  ——就是家长们剔除侥幸心理的、不敢懈怠的警觉之心。

  这是上个月的一条社会新闻,家里母亲上班,父亲要去超市,约莫四五岁(还不会说父母的姓名电话等信息)的小女孩被独自留在家里,她感到害怕,跑出门去找爸爸,被交警大队的执勤队长发现,帮助其联系父母。

  幸好孩子跑出来遇到的是好心的交警,如果遇到别有用心的坏人,后果不堪设想!

  8月8号在海口市,一户居民家突然起火,当时家中只有11岁的孩子,幸运的是,发现起火之后孩子马上开门跑出去,向邻居求助,救援也很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真的是不幸中的万幸。

  类似的还有很多,很多人离开时想的都是,我就离开一小会儿,孩子不会有什么危险的。

  但危险容不得假设,就算孩子睡着了也可能随时醒来,独自把孩子留在无监管的室内,失火、触电、溺水、坠楼的惨剧屡屡发生,家长们,你们到底打算什么时候才开始重视?!!!

  比如下面这位把孩子丢家里,自己去度假的,回来就受到指控和被罚款。

  还有这位把好几个孩子留在高温车厢里的,也受到了指控,并被要求接受培训。

  西班牙华人夫妇留孩子单独在家,遭楼长警告:“孩子可能会被别人强制收养!”。

  英国华人妇女留12岁女儿在家照顾弟弟,被逮捕面临指控!

  不经过培训就做了无知的家长,把孩子置于各种危险的情境中,这是多么恐怖的事情!但在我国,目前法律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只能依靠家长引起足够的重视。

  好在最近在国内,这方面也有了突破性进展。

  这个月,广西地区就在拟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施草案,将很多我们一直在倡导的保障儿童安全的做法写进法律,比如:

  1、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车应坐安全座椅;

  2、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乘坐副驾驶座位;

  3、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进行游泳、客运索道、自动扶梯等危险性活动时,应该有成年人陪同。

  最最引起讨论的,是它拟将“未满8岁的儿童不能单独在家”写进法律,

  这是很多人都知道,很多人会忽视,执行起来也很不容易的一条。

  但万事开头难,迈出了这一步,相信就会有更多免遭意外的孩子,和真正重视起来的家长。

  年幼的孩子从来不该被单独留下,无论是在家里、车里、还是在其他地方,因为保护他们是我们家长的责任,我们应该是他们与危险之间的第一道屏障,任何时候都不应掉以轻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