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孩子学会“玩”

2017年12月31日 09:33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很多幼教专业人士看来,去“小学化”不能仅限于幼儿园,更是家庭需要去做的事情,当孩子处于幼儿阶段,每个家长都有责任让孩子玩,并让孩子学会玩。玩和学本身不是对立的,如果没有大人的不当干涉,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单脚跳和做数学题时一样的快乐,画画和写字各有乐趣,都是不同年龄段自然而然会发展出的能力。

  真游戏才能带来真发展。衡量孩子是否真游戏要看孩子在游戏中的状态。北京市宣武回民幼儿园组织家长和孩子到梅兰芳大剧院体验活动后,就发现孩子最感兴趣的是脸谱,于是幼儿园在游戏区中创设了大量供孩子欣赏、试戴、触摸的脸谱,激发了孩子游戏的愿望,和幼儿一起观察、发现京剧中的脸谱有什么特点、代表什么意思,引发出孩子想画脸谱的愿望,丰富、发展了孩子的游戏。这些游戏中有的是通过教师创设环境、材料与孩子互动引发的游戏,有的是教师引导、激发下生成的游戏,但孩子在游戏中都表现出愉悦的情绪、积极的状态、主动参与的愿望。

  该园副园长米娜说:“我们看到孩子在游戏中表现、创造及游戏过程中的发展,同时也看到大人对幼儿游戏的支持。在孩子的玩中大人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正是大人适宜的引导、适度的支持、适当的等待,孩子才能感受到玩的快乐与成就感。”因此,她建议家长要学会在游戏活动中和孩子一起玩,一起迸发智慧。

  让孩子玩,不是放他们傻玩三年。玩的这三年,要建构其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能力。在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学前教育系主任李丰看来,孩子到底玩没玩好也是有标准可以参考的。

  李丰说:“‘玩’好的标准主要看孩子在玩的过程中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倾向。孩子在游戏和生活中,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得各方面协调的发展,这就是游戏的独特价值。”她认为,去“小学化”就是要避免单纯追求知识技能学习的做法,要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逐步养成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敢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等良好学习品质,这些学习品质是终身学习与发展所必需的,也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特别强调要重视的。

  家长在家与孩子游戏中,又该注意什么呢?李丰认为,要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创设平等、温馨的家庭环境,注重对孩子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具体做法包括:要有亲子陪伴的时间,和孩子一起玩,讲故事,做游戏,亲子伴读、阅读,发现孩子的兴趣,支持孩子专注地游戏,和幼儿园老师讨论孩子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行为,及时干预,家园共育才能真正落实。”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