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年龄段出国留学优缺点

2017年09月0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我们身边很多留学生案例大概总结出以下不同阶段出国的优劣。当然每个人的经历、个性都有不同。 这些结论仅供参考,并不适用于每个人。

  研究生出国

  研究生课程比较专业,基本都围绕某学科,对英语的要求较侧重于专业领域,所以单词量比较窄。研究生课程强度比较大,硕士1~2年结业,对语言要求不高,在国外生活时间较短。因此研究生基本上大部分时间用来学习专业知识,语言很难完全接轨,也很难融入国外生活并深入了解国外文化。这点在理工科尤其明显,研究生同学们大部分来自世界各地,而且中国学生比例很大。有的试验项目从导师到博士后、再到研究生都是华人,到头来还是中国人有自己的小圈子,平时交流都是中文。还听说英国很多大学的MBA几乎被中国人垄断。这几年到美国读文科和商科的中国研究生越来越多,文科特别是商科的留学生很多在国内有外企工作的经验,只是到美国名校来镀金,其语言能力和社交能力明显比直接从本科来读研的学生强很多,也更能融入社交圈。

  大学本科出国

  美国大学四年,前两年比较侧重基础课,后两年侧重专业课。美国本科特别重视阅读,学生不仅要阅读教科书,而且还要读大量的文章和论文,不仅要读得多、读得懂,还要读得快,所以连美国孩子都觉得本科特别辛苦,留学生的巨大压力就可想而知了。但好的方面是在强压之下,英语基本可以过关,很多孩子在美国大学毕业后可以说一口纯正的美语,与美国人深入沟通基本无障碍。但是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在出国前已经成熟,还是比较倾向于中国模式,交友也以华人为主。美国和中国一样,大学本科的同学群、校友群是个很重要的圈子,所以本科毕业留在当地工作、生活,建立职业和个人网络都比较容易,回国发展也可以。本科出国可以说是两边双向发展比较好的一个契机。但并不是所有本科出国的孩子都学有所成,国内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里面的富二代曲筱绡,从美国本科留学回来英语很差,资料都看不懂。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孩子确实大有人在,因为很多三流大学华人很多,不学习英语、不会英语也可以蒙混毕业。

  高中出国

  美国的高中是从 9 年级至 12 年级,“美高”这个词也成为流行词汇。很多北上广家庭愿意让孩子在高中阶段出国,一是因为语言会彻底过关;二是因为报考国外大学更具优势,申请大学时与在国内读高中的孩子们相比竞争力高很多,进入名校的机会大大提高;三是因为此阶段孩子进入叛逆期,离开父母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采访过很多高中留学的孩子们,他们都很开心,尤其对比留在国内的同学,他们很珍惜在国外相对自由、灵活的学习环境。我的一个好朋友是台湾女孩,她从台湾到美国读私立高中留学4年,后来大学转去加拿大移民。我让她回忆:你一个小女孩这么早出国是什么感受?孤单吗?觉得是不是出来太早?她的回答让我很惊讶。她说在美国的高中4年是她人生中最快乐、最难忘的4年,离开家的束缚真是太好了,同学们住在一起特别温暖,大家像兄弟姐妹,这是一辈子的友谊。我的另一个朋友把进入叛逆期的儿子从北京送到美国加州私立高中住宿,一年后儿子变化特别大,成熟、独立、懂事、感恩,她说儿子在家不听她的教诲,但在学校里听老师的和学长的,学校还安排高年级孩子给低年级孩子上课,起到榜样作用。高中毕业,这个小伙子考入斯坦福大学。高中出国的风险就是孩子正处在青春期,似懂非懂,缺乏一定判断力和自控力,如果交到坏朋友,很容易一落千丈。所以我们建议给孩子选择一个正规、安全、氛围较好的学校,并经常与孩子交流,主动接触孩子的朋友圈。

  小学、初中出国

  现在低龄化出国已成为一大留学趋势。一个原因是父母对国内低龄填鸭式教育不满,怕抑制了孩子的创造力,干脆就让其尽早出国;二是因为国内的环境污染,让孩子生活在国外对身体发育更有益。当然,越小出国留学,越容易接受当地的文化,融入当地社会,朋友也不再限于华人圈;低龄段留学的孩子普遍比较单纯和阳光。缺点是大部分低龄出国的孩子在中文上只会听说,读写是个大问题。对低龄化出国目前仍存在很大争议。有的家长认为中文固然重要,但相对于孩子整体的素质发展而言,就是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不能为了树木而牺牲了整片森林。有的家长则认为必须让孩子学好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早出国就等于“四不像”。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孩子教育纯属各家的行为,没有绝对的错与对;而且人生道路很长,也没有一个硬性的评判标准。每个家庭需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性格特点,以及父母在情感与经济上的支持能力来进行衡量。

  本文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授权摘自《从纽约起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