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孩子该如何面对校园欺凌?

2017年10月26日 06:30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何润东的一个反霸凌声援计划视频大火,视频中何润东讲述了自己在加拿大读高中的时候,遭遇同学霸凌的故事。如果不是他亲口所说,我们可能很难想象何润东这个阳光大男孩竟然也曾经有这样的遭遇:每天被别人骂他妈妈是个妓女,同学嘲笑他没有腿毛像个女孩。即使那么多年过去了,何润东依然还对穿短裤、露出腿部有恐惧,依然不敢去公众泳池游泳。可见校园霸凌的遭遇对一个人影响之深、伤害之大。

  但话说回来,孩子日常和同学相处的时候,难免会有冲突,这是正常的事情。但于此同时,网上也经常能看到类似何润东遭遇的“校园霸凌”事件,这使得不少家长难免会担心,孩子和同学的冲突会不会升级成霸凌?根据经验,霸凌并不是平白无故就突然发生的,霸凌往往可能在早期是由孩子没处理好同学间的关系开始的。

  所以要想防患于未然,就要抓住问题的根本:根据孩子的性格进行引导,让孩子学会应对同学间的冲突,把校园霸凌扼杀于萌芽。所以了解孩子属于哪种性格类型,并知道相应的性格应该如何引导,就变得极为重要。

  洋葱君根据孩子遇到冲突时的不同反应,划分了六种性格类型,并对每种类型的孩子遇到冲突的时候家长应该如何引导,给出了具体的方法。不过由于篇幅有限,这篇文章我们先讨论三种性格类型的孩子,及父母的引导方法。

  1、不敢表达自己的意见型

  很多父母都喜欢“乖孩子”,但是殊不知大人眼中的温顺、乖巧、有礼貌的孩子,虽然满足了家长对于孩子的各种期待,但同时也压抑了自己的需求。这种性格的孩子非常在意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父母、老师的期待,而忽视了自己真实的感受。

  这种性格的孩子在遇到校园冲突、霸凌时,应该这样引导

  这种性格的孩子很担心做错事,生怕自己没达到父母的要求。所以做家长的要先肯定孩子做得好的地方,比如他愿意倾听别人的意见、体贴人呀,让他知道父母看到了他的努力和做得好的地方。

  同时,你要告诉孩子你也担心他过于退让和温顺,反而会让他的同学不在意他的感受,不尊重他。在家里和孩子相处的时候,父母就可以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只要孩子愿意表达就使劲表扬他的改变。

  不管孩子表达得好不好,准确不准确,都没有关系,因为关键是孩子在练习表达自己、为自己发声。

  2、拒绝沟通型

  这种性格的孩子很怕遇到自己“搞不定”的事,所以他往往在遇到挫折和问题时就直接放弃了,也不想让别人过问不想让父母知道。这就是我们口中的“遇到啥事他也闷声儿不说”的孩子,他一旦放弃一件事情,再想让他回头试着解决问题就难了。

  这种性格的孩子在遇到校园冲突、霸凌时,应该这样引导

  这种性格的孩子,其实心里面怕的是父母会不喜欢“搞不定”事情的自己,所以才会不敢面对直接放弃沟通。父母应该做的就是给孩子安全感,要这样告诉他:“爸妈不是因为你多厉害才爱你的,你是爸妈的孩子,不管你成绩好不好、和同学相处怎么样,爸妈都爱你支持你!”

  这种性格的孩子在放弃一件事情之前往往比较努力,所以只要家长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他也就更能接受遇到搞不定的事情况,不会拒绝沟通。

  3、对自己有情绪感到内疚型

  这种类型的孩子觉得自己有情绪、发脾气都是不对的,所以会刻意压制自己。所以这种性格的孩子在遭遇同学冲突时,往往最委屈、忍得最辛苦。

  这种性格的孩子在遇到校园冲突、霸凌时,应该这样引导

  父母在孩子遇到委屈、被欺负的情况时,要站在孩子的立场这样明确甚至夸张地说:“如果我是你,我早就气得不行,发大火了!这太讨厌了!”父母在这样说的时候,孩子就知道父母明白自己的感受和委屈了,也会懂得就算他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父母也不会不爱他。

  这个时候,再去引导孩子自己说出来自己的情绪就容易多了。当孩子认为自己不必再费力气压抑自己在冲突中的情绪和感受时,才能更好地应对冲突,才不会让同学间冲突升级成校园霸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