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有招:孩子撒谎怎么办?切忌过分严厉批评

2016年03月29日 06:25 金羊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专家有招:孩子撒谎怎么办?切忌过分严厉批评专家有招:孩子撒谎怎么办?切忌过分严厉批评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儿子现在5岁半了,之前已经说过两次谎了,最近又发现孩子说谎,还发现他私自拿家里的钱买垃圾食品和小玩具。孩子这么小就撒谎,我们家长该怎么办?

  专家观点

  丰台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程忠智表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没有形成是非观,家长对于孩子的说谎行为反应不要过于强烈,千万不要给孩子贴标签,要适当地对其进行引导,必要时对经常有这样行为的孩子进行合理的负惩罚。总结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说谎原因,一般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孩子希望得到想要的东西或者希望得到家长的表扬;另一方面是害怕受到家长的惩罚。

  程忠智主任表示,5岁半这个年龄的孩子,其判断是非的根据主要是通过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否会受到家长的惩罚,或者自己的需求是否满足来判定的。如果做错事受到家长惩罚才会知道自己做的是错误的,自己的需求如果能够得到满足,他就会默认这是正确的。这就是这个年龄段的特点。

  教会孩子合理表达自己需求

  那么怎样解决孩子的这个问题?程忠智主任表示,如果孩子是通过撒谎来表达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那也就说明孩子还没有学会怎样合理表达自己的需求。因此,家长要鼓励和引导孩子学会合理地表达自己的需求,比如要告诉孩子,“你想要什么就跟爸爸妈妈说,如果合理,爸爸妈妈就会满足你。”如果孩子提出的需求不合理,也要跟他讲清楚不能满足孩子的理由。

  同时,孩子有自己喜好是非常好的事情,这表明孩子热爱生活。家长可以将孩子喜欢的一些食品或者玩具作为奖品,在孩子表现好的时候作为奖励送给孩子,这样就可以满足孩子的需求。但是前提是家长一定要了解孩子喜欢的东西是什么。此外,家长也要做好预防,将钱放在孩子找不到的地方。

  切忌过分严厉批评孩子

  另外,家长平时不要过分严厉地批评孩子,有的孩子长大了喜欢说谎,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平时家长过分严厉,孩子害怕受到家长的惩罚或者批评。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再长大一点还是有说谎的倾向,那要进行适当的惩罚,但惩罚也需要注意根据不同孩子的承受力来进行,过分严厉反而会适得其反,甚至可能会对孩子一生的成长留下阴影。

  家长最好可以采用负惩罚的方式来教育孩子不要撒谎。比如,孩子向家长撒谎之后,家长可以取消孩子一个喜欢的活动、取消约好的郊游等,并且告诉孩子说谎的危害,取消喜欢活动的原因等。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发现充分的证据,切记不要轻易下判断,更不要给孩子贴“这孩子爱说谎”的标签。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