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是谁给孩子讲故事?

2017年02月23日 06:26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中国,给孩子讲故事的常常是女性,可能正因为这种东方教育的传统模式,一向对中小学开展阅读状况调查结果发现:爱读书的几乎都是女生;而男生,则更多会把课余时间用来做体育运动和其他游戏。

  不管引起这种读者性别严重失衡的原因究竟在哪里,父亲这个教育者的角色,在早期阅读中都绝对是举足轻重的,因为性别的不同会让父母选择的读物也有很大不同,比如,母亲往往会喜欢那些细腻动人的故事,而父亲会更偏向于选择那些幽默的、有知识的或是有思想内涵的故事。即便是选择同一本读物,父亲和孩子共读的方式也和母亲很不相同。对一个孩子来说,得到多种类型的阅读体验是非常重要的。

  点点家庭都来说说你家的情况吧,究竟是爸爸带孩子读书多呢还是妈妈带孩子读书多?爸爸们选择的故事是不是和妈妈确实有所不同呢?还有讲故事的方式是不是也有差别呢?

  网友汇报

  xuda0719

  霄儿的书读得真不少,但是霄爸霄妈都有功劳。霄妈我每天要求霄爸至少读一个故事,霄爸一直执行得非常棒,当然霄妈读的更是不甚其多。其实给孩子读故事这种亲子阅读真的乐趣无穷,霄爸每次读的时候也是非常的投入哦,同时我觉得亲子阅读计划性和随意性结合,每晚睡前故事我都把权利交给霄儿,让霄儿随意选择自己想读的故事书,还有就是听故事也不错,我们会从网上下载很多故事,放在MP3里经常播放,霄儿也是爱听得不得了呢!

  stone_lovebaby

  我在家的时候都是我拿着童话书讲故事给石头听,但是他似乎对这个不感兴趣,总是拿起书乱翻。我不在家时就是他奶奶给他讲,有时也会放小布丁的MP3给他听。石头的爸爸从来都没给他讲过故事,看来以后要改变一下政策了。

  小鸡尾巴

  柴华的生活都是我一个人来搞定的,一般都是早晨送去幼儿园,下午再去接回家,一路上问问柴华在幼儿园里觉得有趣的事情聊一聊,晚上洗好后坐在床上,我给柴华讲故事,故事书都挑柴华喜欢的买,而且柴华喜欢一本书讲完后再从头开始继续讲。

  我是可爱的妈咪

  我在家的时候都是我拿着童话书讲故事给宝宝听,但是他似乎对这个不感兴趣,他总是拿起书乱翻,乱撕。我不在家时就是他奶奶给他讲,普通话还不是很标准。宝宝爸爸从来都没给他讲过故事,宝宝爸爸天天下班回来都要11点多了,宝宝早就睡觉了。

  贝贝xl

  我们家是我带宝宝读书的,她爸爸工作忙也没这个耐心,宝宝很喜欢和我一起看书,听我读故事,只有晚上有这个时间和孩子好好相处,白天是爷爷奶奶带的。

  apple糖果妈妈

  我家是妈妈讲故事,照书读;爸爸讲故事,手舞足蹈!所以宝贝大部分时间喜欢爸爸讲故事!

  ~猪宝宝~

  我家是全都讲,宝贝指定谁讲给她听,谁就讲!

  sihanmama07

  我家是爸爸在家就爸爸讲,爸爸不在家就妈妈讲。我家有几个月,一直指定一本书《西游记》,讲了N遍了,还是要讲,所以也不存在爸爸妈妈讲的内容有什么不一样,只是女儿更爱听爸爸讲故事。

  安琪拉-蛛儿

  我家大部分是妈妈讲故事,照书读;爸爸编故事《西游记》,不过很少,宝宝更喜欢爸爸讲的。

  ■小编总结

  教育工作者曾经做过相关研究,发现过早就被父母往电视机前一放的孩子,他们语言能力的发展往往会延缓。因为在电视面前,孩子总是处于被动接受信息的位置,而只有父母才能够做到每次朗读的声调速度会根据孩子的需求而变化,才能够及时注意到孩子的眼神、表情,及时地回答他们的问题,而他们的进一步反应也能让父母及时了解他们的理解、情感。

  一个妈妈或者一个爸爸带着孩子一起看书,这种在阅读过程中一对一的模式,最能培养孩子集中的注意力。而孩子又是最喜欢模仿父母行为的,父母参与的活动都会让孩子的兴趣大大增加。而且,在父母参与阅读的情况下,孩子不仅仅能得到阅读能力的培养,更重要的是,父母和孩子在阅读中建立的情感交流,是孩子成长中最需要的营养成分。任何人也代替不了父母所能给予孩子的这种爱,而正是这种爱让孩子在人生的最初,感受到了阅读带来的幸福,并让他一生爱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