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0-3岁宝宝手部精细动作训练 收藏喽!

2017年03月0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的智慧在指尖,爸爸妈妈要给宝宝提供丰富的材料,通过游戏,让宝宝的小手得到充分的锻炼,让宝宝的小手越来越灵活。下载喜马拉雅FM,搜索“育儿贾说”,收听收听育儿贾说智商课之“1-3岁宝宝手部动作精细动作训练”获取宝宝手部动作发展的秘籍。

  宝宝刚出生时,动作是混乱的,两只眼睛的动作有时也不协调,随着月龄的增长,眼睛和手的动作才开始能够配合,手的运动能够和眼的运动——视线一致,按照视线去抓所看见的东西,也就是手眼协调动作。

  从看见自己的手到手眼协调动作

  一个6周大的宝宝,如果仰面躺着,通常会采用颈紧张反射姿势。尽管他已经能比以前更自由地转动头部了,但还是很少直视上方。宝宝的手,尽管仍然经常紧握着,但此时会经常高高地举起。如果手举起的位置与其头部转动的方向一致,他的手有时就会出现在其视线中,但不管手是静止的还是移动的,宝宝似乎都不会注意到它。因为宝宝还不能很好地看清周围的小东西。他的眼睛还不能聚焦在这样的东西上,并且他还没有形成三维视觉。

  在6周之后的某些时候,如果仔细观察,你可能会发现,当宝宝的手经过其视线的时候,他会对小手瞥上一眼,甚至可能还会看第二眼,这表明他能够看到东西了。之后的每一天,宝宝看到自己的手的迹象会变得越来越明显,逐渐发展到对自己的手给予注意。如果在他的手边有可能触碰的东西——例如悬挂在婴儿床上的玩具——你会看到他对这些玩具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对手的频繁注视,不管是单独的注视还是当手触碰物体时的注视,都表明宝宝的近距离视力发育正常。

  3个月左右的时候,宝宝仰面躺着的时候会把双手都放在胸前并相互接触,也就是双手相扣,只有,宝宝会因这种有趣的双手相触的感觉而对其进行注视。

  “手-嘴动作”在出生后几天的宝宝身上十分常见,而频繁的“眼-手动作”则出现在宝宝6-10周的时候。“眼-手动作”的发展代表着一个过程的开始——宝宝将学会把手作为一个工具去抓取物体以便拿到自己跟前把玩。从手-眼行为的开始出现一直到宝宝至少两岁的时候,这一行为都是宝宝所面临的挑战和兴趣所在。

  手眼协调动作的发展阶段

1动作混乱阶段(1个月内)

  1、动作混乱阶段(1个月内)

  这个时期,手的动作主要是出生时的原始反射,即抓握反射,当你把手指、铅笔或木棒触及宝宝的小手掌时,宝宝会立即紧紧地抓住不放。这是一种生存的本能。

  2、无意触摸阶段(1-2个月

  如果偶尔碰到物体(如被子),就去抚摸。有时用一只手去抚摸另一只手。这时的抚摸特点是手只会沿着物体的边缘移动,或用手拍,这些都是无意识的动作,还不会抓握。这时,宝宝会把手举到眼前,然后把手放到嘴里吮吸,这是宝宝手眼协调动作的萌芽。

  3、无意抓握阶段(3-4个月)

  这个阶段,把东西放到宝宝的手掌上,他就会去抓握,甚至能摇响玩具,但这些都是无意识的动作,只是手的偶然挥动使玩具发出响声。但这时的抓握与新生儿本能的抓握反射不同,不像以前那样紧紧抓住。

  4、手眼不协调的抓握(5-6个月)

  这个阶段,宝宝的手总是在物体周围打转,不能准确达到目标。如果把物体放在宝宝手上,他能用除拇指以外的所有手指,抓住物体靠在手掌上面。 

  5、手眼协调的抓握(6个月左右)

  这时,手眼协调动作发生了,这个阶段手动作的特点是:

  能够按照视线去抓住所看见的东西;

  动作有了简单的目的方向,并且能够作出一些虽然简单,但是有效果的动作,例如把东西拉过来,推开等;

  不会换手。当手里拿着一样东西时,如果见到另一样东西,就会把手里的东西丢掉,去拿别的东西。而在6个月之前,如果孩子右手拿着一块积木,再把另一块积木放在他的前面,他就会把先前手里拿的积木丢下,或者用右手拿着积木去敲打旁边这块积木,而不会用左手去拿。

  6、手的动作开始形成(7-11个月)

  五指分工动作的发展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3、4个月的孩子在抓东西的时候,主要不是用手指的动作,而是把整只手弯起来,好像一个好钩子那样,这时大拇指和其他四指的动作处于相同方向,一起大把抓。

  以后,大拇指的动作和其他四指逐渐分开,形成五指分工的动作。7个月左右,五指分工动作逐渐灵活。可以按照物体的不同形状、大小或位置,变换手的姿势,拿起以前不能抓起来的东西。孩子们逐步学会了拇指、食指和中指开始协同工作,拇指和食指放在各自的对立面形成钳状,和单独使用食指。

  6个月以后学会双手配合。这时孩子喜欢摆弄物体。这时,孩子可以根据物体来活动,比如搬来搬去,比如摇拨浪鼓、敲击音乐鼓等;喜欢重复连锁动作,比如孩子会把玩具从盒子里拿出来,再放进去,再拿出来,再放进去,反复多次。

  当宝宝慢慢长大,他的动作也越来越灵活。一开始宝宝只会触碰物体,慢慢就能学会有意识地抓,接着你还会发现,他抓握时间会逐渐加长,最后甚至拿起物体了!触碰、抓、对捏、画……宝宝动作的变化就是这么神奇!

  妈妈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意识地给宝宝提供一些机会,让宝宝练习手部动作,锻炼宝宝的手部力量和手指的灵活性。

  0-6个月

  1、手指抚触

  方法:从出生后就可以开始对宝贝的肩膀、手臂、手心、手背,手指、手腕等进行抚触,刺激宝贝的手部神经,促进宝宝的手指灵活性。

  注意,千万不要给宝宝带手套。

  2、感知小手

  方法:在宝贝的手腕上系个铃铛或手帕,每次摇动手臂时,都会让宝贝格外注意自己的小手,以此来锻炼他手部的感知能力。还可以握着他的手,帮其碰一碰、抓一抓悬挂的玩具。这样不仅能够训练他的抓握能力,还可以促进眼手的协调能力。

  3、满手满抓

  方法:准备一些宝贝可以抓满手的东西让他抓握,比如铃铛、海绵、橡皮玩具等。塞满两手,张开,然后再把东西塞进去,反复练习握掌、伸掌的动作。

  4、够玩具

  方法:在宝宝面前悬挂一些颜色鲜艳的玩具,让宝宝去抓握。开始放在宝宝一伸手就能抓到的地方,然后慢慢移到远一点的地方。可以时常更换不同质地的玩具,使宝宝在抓摸过程中接受不同刺激。

  5、撕纸游戏

  方法:教宝宝撕纸,培养他的手眼协调,锻炼手的精细动作。

  6、练习换手

  方法:有意连续向某只手传递玩具或食物,妈妈示范将手中的东西从一只手传到另一只手,让宝宝反复练习,学会换手。

  7-12个月

  7、扔玩具

  方法:如果宝宝扔玩具,你可以拾起来给他继续玩,让他积极地探索。

  8、玩具对击

  方法:训练宝宝用一只手的玩具对击另一只手的玩具,这样能促进手-眼-耳-脑感知觉能力的发展。

  9、拉抽屉

  方法:在抽屉里放上宝宝喜欢的玩具,让宝宝练习拉抽屉。可在抽屉门上放个毛巾不要让抽屉关紧,防止宝宝抽拉的时候夹手。

  10、捏饼干

  方法:在塑料餐盘里放一些葡萄干、小饼干等小食品,让宝宝用拇指与食指对捏,拿着吃。

  11、翻书

  方法:给宝宝准备纸板书,引导宝宝自己翻书。

  更多锻炼宝宝手部动作的游戏请参考宝宝天地的游戏板块

宝宝1岁以后,五指功能分化,手指越来越灵活,能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妈妈要根据宝宝的月龄和能力发展,提供相应的支持。

  宝宝1岁以后,五指功能分化,手指越来越灵活,能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妈妈要根据宝宝的月龄和能力发展,提供相应的支持。

  游戏

  1、塞

  方法:准备一个空饮料瓶,蚕豆若干,请宝宝将蚕豆一个一个地塞进瓶内。

  2、舀

  方法:准备小碗、小勺、乒乓球,水盆(内装水,小球浮在水上),请宝宝用勺子将乒乓球舀出来,放到碗里。

  3、倒

  方法:准备两个塑料水杯,装有水的水盆,请宝宝把水从一个水杯倒入另一个水杯。锻炼宝宝的手腕灵活性。

  3、穿珠

  穿线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以及手的灵活性。

  方法:准备一些大珠子和一根长线,妈妈示范,然后让宝宝试着穿。

  4、卷

  1岁半以后宝宝对卷的动作特别感兴趣,既训练了手腕的灵活性又锻炼了两只手的配合能力。

  方法:准备一个小毯子或者一条小毛巾或者几张彩纸,妈妈展示卷的方法,请宝宝跟着做。

  5、涂

  方法:条件许可的话在宝宝够得着的墙壁上单独开辟出一块墙,专门给宝宝涂鸦用。也可以给宝宝提供一些白纸和画笔,让宝宝自由涂鸦。

  注意:通过宝宝的自由涂鸦,培养宝宝精细动作的发展才是关键,不可追求涂鸦的效果。

  6、切

  方法:可以让宝宝用塑料小刀切馒头或者黄瓜条等。

  7、垒

  方法:准备一些大的积木,让宝宝练习垒积木。

  更多好玩的游戏,请参考宝宝天地的游戏环节。

2岁以后,宝宝精细动作进一步提高,这时,妈妈也要提供相应的游戏,提高宝宝的动手能力,同时为宝宝自理能力的发展打下基础。2岁以后,宝宝精细动作进一步提高,这时,妈妈也要提供相应的游戏,提高宝宝的动手能力,同时为宝宝自理能力的发展打下基础。

  游戏

  1、揉

  方法:妈妈和宝宝每人手里拿一块彩泥,妈妈先把彩泥揉成球儿,让宝宝学着也将彩泥团成球儿,再压成饼等。

  2、描

  方法:在纸上用铅笔事先画出一些圆或者正方形等图形,让宝宝沿着已画好的线条涂描。

  3、折

  方法:学习折正方形、三角形、长方形。

  4、夹

  方法:让宝宝用筷子夹糖果,从一个碗里夹到另一个碗里,也可以用筷子夹纸团、花生米等。

  5、插

  方法:购买一些拼插玩具,供孩子随意拼插。

  6、剪

  方法:准备一些厚度适宜的纸张和一把安全剪刀,向宝宝示范使用剪刀,让宝宝随意剪。

  随着宝宝剪这一动作熟练,可以在纸上剪直线或在纸上画一些简单的图形,如三角形等,让宝宝沿着线剪。

  7、钓

  方法:让宝宝在立体海洋中把小鱼一条条钓上来,可以锻炼宝宝的耐心和手眼协调能力,还可以在游戏中让宝宝认识到磁铁的作用。

  8、扣

  方法:让宝宝练习扣自己衣服上的纽扣。

  9、拧

  方法:准备一些带盖的塑料瓶,让宝宝练习拧这一动作。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东方爱婴贾军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