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的孩子到底累不累

2017年08月3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申请季太忙,我经常就玩消失,很多朋友问我:“你最近忙什么呢?”这个问题经常会打开我的泪闸,向朋友倾诉我满肚子的苦水,并抱怨纽约教育的残酷。最后,几乎所有朋友都会感慨:“太疯狂了!纽约孩子好累啊!”

  我有时认真地观察我女儿,想想她到底累不累?答案是——我累,她不累。她确实比外州同龄孩子多上了很多课,超前学习了一些知识,但我们都没有强压给她,她不乐意学就停下。美国这边家教和课外班也都是快乐教育,孩子们很喜欢。有一次,湾湾英语家教生病了,给我发短信说不能来了。湾湾很失望,总问我老师病好了没?经常听到纽约的朋友传来的信息,下大雪停课孩子哇哇大哭,因为孩子就想上学;孩子生病大哭,因为不能上学。湾湾倒是没有这么严重恋学,但她也非常喜欢上学、上课。就连让人厌恶的面试准备,湾湾也不排斥,积极练习我准备的各种问题。她每次面试完都乐呵呵地跑出来拥抱我,说新老师对她很好,她喜欢这所新学校。我碰到孩子经常会问他们:“喜欢上学吗?”在美国,我问过的孩子都说喜欢上学,无一例外;而在中国,说喜欢上学的孩子占少数。

  我一直认为,快乐与压力、快乐与学习不一定冲突。如果教学方法得当,孩子们不会觉得辛苦。如果孩子们喜欢做某件事情,再苦再累他们也会乐在其中。让孩子快乐,并不意味着不给他们压力或困难。我叔叔的女儿在纽约读著名的帕森设计学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学服装设计。她的课程很重,天天熬夜设计、画图、制作。这位叔叔心疼女儿,就找女儿谈话:“你太辛苦了,要不咱退学吧!”结果这位小姑娘说:“爸爸,如果你让我退学,就杀了我吧,我就喜欢设计,我很享受。”还有一位朋友的儿子在美国当医生,在美国读医科要多读好多年,特别辛苦。她也找儿子谈话商量辍学的事,但儿子坚决不同意,说自己就是喜欢当医生,一上手术台就兴奋,不觉得累。

  然而, 在纽约当家长确实不轻松。当班级妈妈,参与学校各种义务活动,为孩子抢各种炙手的课外班,为孩子举办各种爬梯,安排各种同学聚会,累死累活地为孩子申请小学,去参加面试……孩子大一点,周末还要陪孩子参加各种体育比赛,在赛场上当志愿者……很多名牌大学毕业的家长,为了孩子以后也能进入该大学学习,在孩子出生后,每年都要为母校捐款、做义工(例如当校友面试官),保持和学校良好的关系。我曾想给湾湾报名 Suzuki 方法学小提琴,学校要求父母先上 5 节课。孩子上课后,家长还有大量的“作业”,我一听打了退堂鼓,选择报了集体钢琴班(group piano)。结果这也要求家长先到琴房上课,一人一台钢琴,老师手把手教家长。我时常感慨自己的苦命模式:在中国当学生,在美国当家长!

  本文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授权摘自《从纽约起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