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孩子面试的一些小技巧

2017年09月0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前10~15分钟到达学校。

  ●    面试开始之前,记得带孩子上厕所。

  ●    穿着一定要舒适。前一天晚上把孩子的衣服准备好。孩子不要求穿正装,建议穿稍微高级的衣服,但最重要的是舒服,否则会影响孩子的发挥。

  ●    不要戴首饰。据说有的女孩面试时总愿意摆弄自己的手镯或项链,会影响面试效果。

  ●    不要告诉孩子具体在里面应该怎么做,只需要提醒他们面带微笑,有礼貌, 回答问题要注视老师的眼睛。一个男孩面试时认真地搭积木,越搭越高,老师很感兴趣就问他在做什么,他说:“我也不知道,我妈妈让我进来搭一个超高的塔。”还有很多孩子告诉面试老师,如果他们好好表现,妈妈会给他们买礼物或吃冰激凌。

  ●    家长一定要放松或在孩子面前装作放松,不能把紧张情绪传递给孩子。

  ●    做好最坏准备。我带湾湾面试时碰到两个孩子大哭,最后放弃面试。孩子的情绪很难被控制,所以家长要做好他们随时失控的心理准备。有个男孩面试男子学校,进到面试教室就说:“我不喜欢,我对男孩都看够了!”然后自己大步走出去,留下家长傻傻地站在那里,无地自容。我朋友的孩子参加一次重要的学校面试时不开心,哭闹,虽然艰难完成了,但很尴尬,结果我朋友带孩子走出学校大门后自己大哭了一场,发泄了心中的紧张和委屈。还有一个经典真实的故事,一个小女孩从Dalton学校面试后特别沮丧,妈妈赶紧问怎么了,她说:“你骗我,你说我去海豚(Dolphin)学校,可我连一个海豚也没见到!”

  ●    如果孩子生病或身体不舒服建议紧急取消面试,另约时间。面试时,学校经常会给孩子发零食,如果孩子有过敏史,一定要事先告诉学校。

  去年我女儿湾湾申请学前班,由于精力有限,我决定只报6所学校。湾湾完成了6次面试,没哭没闹,十分配合。之前,我给她看了一个某专家写的演示文件PPT,让她理解什么是面试,为什么要参加面试,家长在外面做什么;我还给她买了两本书,里面讲述5岁就要离开幼儿园上小学了。4岁的她貌似已经理解,面试之前还对我说:“妈妈,我要努力上个好学校!”我帮她准备了一些问题,如最喜欢什么书,为什么?在幼儿园最喜欢哪些活动?最喜欢哪个动物,为什么?喜欢弟弟吗,为什么?也帮她练习写字、画画、单腿蹦等。她每次面试虽然有些羞涩,但还算比较从容。最后还按照自己面试的感受把6所学校排序,并明确地告诉我她的喜好。记得有次面试结束后,她拿着一袋饼干开心地跑到我面前。我问她:“老师给你发饼干时你说谢谢了吗?” 没想到她从容地回答:“妈妈我忘记了,下次我会说!” 真是搞得我哭笑不得。我觉得整个申请过程虽然令人厌烦,但确实很锻炼孩子。参加面试的那两个月,湾湾进步非常明显,一下子长大了。都说纽约孩子成熟,也许就是这样千锤百炼造就的。

纽约某私立学校对孩子面试的考察表

  另外,孩子面试并非一锤定音,在申请季的后期(往往在1月份),很多私立学校会派专员去各幼儿园教室进行观察,一般观察30~60分钟,看看申请者平日里在课堂的表现。有的孩子面试时突发表现不好或者过于羞涩,幼儿园园长往往会与学校沟通,让他们派人来看孩子,再给孩子一个机会。有一所顶级私立学校要到幼儿园观察所有的申请者,有的只观察他们喜欢但不太确定、模棱两可的孩子,有的学校不会观察。申请时,家长们要对学校是否来访有所把握。总之,多一个机会就多一分希望。我们申请的6所学校中有3所到幼儿园观察湾湾了,幼儿园园长之前通知了我们学校来访的时间,让孩子在前一天睡好、早饭吃好、注意着装,帮助孩子调整到最佳状态。当天我们也是很紧张,不知道孩子表现怎么样,觉得怎么申请过程如此漫长、严格、没完没了,非常无奈。到1月份时,家长们的心情都是:要或不要,赶快告诉我们结果吧,别再折磨我们啦!

  本文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授权摘自《从纽约起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