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学校需要单独面试家长

2017年09月23日 21:0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关于家长面试:大部分学校需要单独面试家长,要求家长双方一起参加。面试一般是30分钟,主要向家长询问有关孩子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往往是:请描述一下你的孩子。其他问题还有诸如:你孩子晚上一般都做些什么?孩子有哪些爱好?孩子有什么不足……有个妈妈回忆她印象最深的问题,面试那天是周一,她被问道:“这个周末你们全家准备做什么?”这些问题的初衷都是想了解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家庭文化等。这类问题还包括你的孩子做家务吗?他(她)自己挑衣服穿吗?作为家长你觉得孩子最让你自豪的事情是什么?如果你偷窥孩子的屋子,他(她)一般在做什么?你从老师那里经常得到的反馈是什么?还有一类重要问题就是问家长为什么要报考这所学校?对孩子和学校的期望是什么?是否认同学校的教学理念?家长也要准备一些问题问学校,最经典的问题是:作为家长,我们如何参与到孩子们的学校活动或教学中来?这个问题间接传达了家长想参与学校活动的热情,很容易获得面试官的好感。我和孩子爸爸一共准备了40道家长面试题目,有的还真的要仔细琢磨,把握分寸。面试时,双方都要说话,面试的秘密武器是爸爸,如果爸爸回答得多,效果最好。

  家长面试需要穿正装,爸爸必须穿西装、打领带,平时上班的妈妈建议穿职业装,全职在家的妈妈建议穿裙装。衣服穿着要得体,不能太抢镜,不能亮闪闪。我一位邻居孩子的幼儿园园长接到私立学校“投诉”,说他们一位学生的妈妈居然穿着裸肩露背装参加面试,学校十分反感。我的这位邻居为了面试特意花了1000多美元买了一套新西装。不过,纽约有几所学校取消了家长面试,他们觉得面试太浪费家长的时间,而改在参观学校的时候和家长见面,简单交流。另外,一些私立学校会上领英(LinkedIn)商务社交网站去查父母的资料。申请学校时,家长别忘记建立或更新自己的LinkedIn。

  关于孩子面试:学校给孩子面试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游戏小组”(playgroup),让家长和孩子都放松一些,有的叫“学校访问”(school visit)。一般来说,孩子面试是一组一组进行的,也有的学校要单独进行一对一面试,一般需要1~2个小时。在此期间,家长在学校大堂等候,学校安排参观或答疑活动,不允许陪同孩子面试。例如,一组6个孩子,大家在教室里就像上学一样,由老师指引和观察,让孩子们自己玩或互动。孩子们在里面做拼图、搭积木和乐高、看书、玩玩具;也会有大家在一起蹦跳,围坐一圈儿听老师讲故事。老师除了分析孩子们的性格,观察他们的身体协调能力,还会问孩子一些问题,除了一些简单问答,如姓名、住址、父母名字、幼儿园名字,是否有兄弟姐妹等;还愿意问孩子各种为什么。通过孩子的回答可以衡量孩子的思维水平和语言能力。湾湾在一次面试后告诉我,老师问她韵律了“cat?”她回答“hat”;还做了图案匹配练习。面试时,一般会让孩子画一幅画,写上自己的名字,测试孩子的画画和写字等精细动作能力。关于面试官,有的学校请自己的小学老师来担任,有的学校由招生办公室人员来主导,有的学校居然外聘心理学家过来坐镇,非常专业。面试前进到学校,招生主任会上前和孩子握手、打招呼,从中观察孩子的礼节和性格。进到面试教室前,会让孩子们自己选名牌贴在衣服上,看看孩子是否认识自己的名字。

  孩子去面试时,家长都很紧张,因为家长无法掌控一个4岁孩子的行为举止和喜怒哀乐,事先灌输往往并不奏效,没准还适得其反。所以专家都建议不要培训孩子,让他们自然地展现自己。当然,分离焦虑的、不爱说话的、腼腆的孩子一般比较占劣势,很多孩子以号啕大哭草草结束了面试。

  本文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授权摘自《从纽约起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