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给孩子制定阅读规矩吗?

2017年08月0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Q:进行亲子阅读时,宝宝一会儿要喝牛奶,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又要上厕所,我觉得这样阅读效率很低,想告诉孩子亲子阅读时一定要专心,不能做小动作,但又怕他对阅读不感兴趣了,这令我很为难,到底该不该给他制定规矩呢?

  A:可以给孩子讲阅读的规矩,但不要期望太高,孩子能听固然好,不听也不要失望。

  一方面,对于孩子来说,占优势地位的是无意注意,本身就容易分心,进行像阅读这样相对单一的活动时,能集中注意力十几分钟就不错了。孩子做小动作,可能是因为累了,应该得到父母的宽容。

  如果刚阅读就分心,可能是不在状态,这个时候父母就不要强求孩子阅读,换个时间再读也无妨。如果整个阅读过程都分心,可以给孩子说些“读书时要一心一意”之类的话,但不要指望他会立马听话。我的女儿桐桐小时候阅读时偶尔也会分心,但只要她没有离开听读的范围我就不会太在意,如果书选到她心里去了,她自然会认真听。

  另一方面,对学前期的孩子来说,维持阅读兴趣是第一位的,孩子还没有阅读的义务,如果急于给他制定规矩,可能会破坏了他对阅读的积极情感体验,不利于他阅读兴趣的发展。当然,并不是说不可以给孩子制定规矩,而是说这个阶段还是以游戏为主要的学习方式。小学才是以学习为主要任务的时期,等到了那时再制定严格的规矩也不晚。

  本文摘自《“读”出一个好宝贝》作者桐桐妈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