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不只是让孩子爱上读书

2017年09月13日 06: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目前国人在逐渐改善升学主义,采取各种推甄、保送等方式,进行所谓的教改工作之时,正是推动及提倡家庭亲子阅读的好时机。

  一、亲子阅读的方式

  书,对孩子而言,是认识外在世界的重要管道,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喜欢阅读,也期望孩子把这种愉快的经验,延伸到未来的成长阶段,亲子共享阅读的乐趣,是引发“爱书”极为重要的种子。

  儿童在不同的年龄和发展阶段,需要各种不同的书籍伴着他们成长,因此,父母为孩子挑选适合其认知程度与兴趣的书籍,将是吸引子女喜欢阅读的关键。

  材料选定之后,亲子间可以开始阅读,共读只是一种形式,如果孩子太小无法阅读时,可以由大人用说的、用念的替代,例如:三岁以前的小孩由于手眼协调还没有完全成熟、稳定,因此这一阶段的引导,可让孩子看大图片,大人一面用手指着图片,告诉他图片的名称,一面让孩子看你的嘴型,同时速度放慢,咬字要清晰,并且多重复几次,这样等于同时教孩子阅读和发音。幼儿因年纪小,注意力、兴趣等无法集中,又还不认识字,这时父母应选一些情节单纯、故事短的故事书或是图画书给他,并且在旁陪他一起看书,讲解书里的内容给他听,使孩子在无形中潜移默化。

  孩子到了四、五岁时不再完全依赖图画,文字、情节、人物均可增多,故事要更活泼、有趣,而一些他不完全熟悉的事物也会给他带来新鲜感,父母在陪读时不必照本宣科

  讲述,而未讲之前可以让他自己“看图说故事”,或讲完让他重述一次,或问几个相关的问题,训练他们说话的能力;另外,也可以鼓励孩子将他熟悉的故事大意讲给大人听,这样做,一则能看出孩子的吸收力,再则亦可培养其表达能力。

  根据有关“儿童阅读”的研究发现:六岁到十二岁是阅读的丰沛期,他们就像一块海绵,遇水即吸;不限题材,不拘类别,凡是新鲜的、有趣的,他们都喜欢,特别是能够表现人生种种考验的故事,更能够满足他们。当他们碰到感动人的文字,决不吝惜付出他们的热情,他们希望书能让他们看得又哭又笑。对于六、七岁的孩子,父母不要终止每天的朗读活动。相反地,更需要选择一些文字较深奥,句子多变化,情节较复杂和篇幅较长的故事朗读给孩子听。八至十岁的孩子,喜欢看有关学校和家庭生活的故事,透过这些故事,可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因此,父母应为孩子选择他爱看的书,情节和人物较复杂,不同种类的书。对于十一、十二岁的孩子,父母应该替他们准备一些能帮助他们探讨道德感与价值观的书籍,另外,非小说及小说的书,也很重要,父母与子女可以共同讨论。

  二、家庭亲子阅读的好处

  现今父母都非常忙碌,与子女在家庭中接触的时间减少,但是无论时间再怎么紧缩,陪伴孩子阅读的时间,绝对要空出来,因为亲子共读的魅力是非常大的,并且有很多好处:

  1、增进感情

  孩子自从懂事以来,最先接触的人,就是父母,双方经由书籍的阅读,必能分享彼此的感动,在无形中增进了感情。

  2、增强语言能力

  喜爱阅读的孩子的语言能力特强,在听、说、读、写方面,远较不爱阅读的孩子高,孩子从书中领悟复杂的意念,欣赏语言的美妙。

  3、学习协调沟通能力

  自小培养与同侪或亲长间的协调沟通能力,对于孩子而言,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事情,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点滴学习外,透过书本的阅览,从其中获得启示,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4、增加知识

  阅读可以使孩子涉猎多方面的知识,例如:文学、历史、地理、科学、政治等,增广见闻,对学习大有裨益。

  5、提升写作能力

  喜欢阅读的中小学生掌握了语言文字的能力,往往超越同级同学,不必背诵、强记课文而能取得好成绩,在校外考试也能取得佳积,因为阅读提升了写作的能力。

  6、经验传承交流

  亲子间共读以彼此的生活经验做分享、交流及共同讨论,从中获得想法与心得,同时相互解决问题与困惑。

  7、独立思考

  阅读可培养批判性的思考能力,书中复杂的论证及情节,孩子都能边读边吸收,边分析边理解,阅读让孩子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8、休闲娱乐

  经由阅读培育出亲子间的正常的休闲娱乐能力,因而避免花费过多的时间与精力在不当的活动之上,达到健全身心之目的。

  三、家庭亲子阅读的阻碍

  经由各种方法去培育读书风气,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师长的诱导和社会的鼓励固然重要;但是,家庭的合作与父母的努力也不可或缺。否则不是事倍功半,就是功亏一篑。父母对于子女读书兴趣的培养,责任既然如此重大,那么,我们在推动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时,即使遭遇到一些障碍,也不应该退却。现在,先阐述可能出现的障碍如下:

  1、父母缺乏“以身作则”的观念

  儿童喜欢模仿,且模仿的物件往往是大人,培养子女的阅读兴趣,可从树立良好的榜样开始。父母本身喜爱阅读,暇时一卷在手,陶醉其中,子女便在耳濡目染中,油然对书本产生一种喜爱的心情。假如父母自己对阅读毫无兴趣,一年之内难得摸上几回书本,则会造成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如何产生亲子共读的想法呢?

  2、父母未能多读给子女听

  学前儿童,自己还未有阅读能力,培养其阅读兴趣之道,在于多读给他们听。儿童富于想象,敏于感受,所读的范围应该广泛。上自书本如童话故事,下至说明书如新玩具的指示,都是现成材料。然而,许多家庭的父母常常借口忙着赚钱,以为只要替孩子购置书籍,就算已经尽到责任了,却疏忽了应该做好多读书给子女听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3、缺乏各式各样的阅读材料

  阅读兴趣不能在书本的“真空”状态中养成,国内一般家庭通常无法购置各式各样的书刊,又不知道可向图书馆借阅或和邻居朋友们交换传阅,以弥补家里书刊之不足。

  4、强迫孩子阅读

  兴趣源自愉快的经验,强迫儿童去阅读,阅读本身即成为一种痛苦的经验,是惩罚而不是享受,与兴趣成长的过程背道而驰,致使儿童产生反抗的心理,最后对阅读非但不感兴趣,且恨之入骨,看了书本就怕。

  5、贬低阅读的价值

  父母或家人如果嘲讽孩子的阅读活动,把他的错误当作笑柄来取笑,伤害了他的自尊心。更不可去贬低读书的价值,父母若抱着“百无一用是书生”的态度,子女很快就会受到感染,认为与“书生”不可分离的书本贱如粪土,而视阅读为无聊的玩意。

  6、喜爱看电视及迷上电动玩具

  电视会在无形中控制了个人的说话、动作、行为,甚至思想;它还使人头脑简化,想象力迟钝,生活乏味,孩子的头脑变的只能接受变化快速的影像,缺乏思考和创造力。此外,紧张刺激的电动玩具,让小孩及大人着迷,其所以吸引人,在于它利用人们“不服输”的心理,过关斩将,欲罢不能,不知不觉中,大好的时光消耗掉了。由此可知:电视、电动玩具对于亲子间进行阅读兴趣的建立,危害甚大。

  7、欠缺温馨宁静的阅读环境

  现今的家庭,经常愿意花费大笔的金钱去装璜亮丽的客厅、舒适豪华的卧房,却舍不得用少许的费用布置实用的书房,致使孩子无法拥有温馨宁静的阅读环境。“孟母三迁”就是在于孟母要为孟子找到适合读书的环境,终于让孟子得以成为饱读诗书、名扬后世的圣哲。因此,倘若一个家庭无法提供温馨宁静的读书环境,却要求做好完善的家庭亲子阅读活动,这是一件“缘木求鱼”的事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