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导致宝宝的“恋物情结”

  在育儿的过程中,家长总是会遇到不少头痛事,有不少家长都碰到过有“恋物情结”的宝宝吧?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恋物情结”呢?

  宝宝老是喜欢抓着固定的那只玩具熊,一被拿开就大哭起来;宝宝总是喜欢卷自己的头发、吮吸手指、拉着妈妈的衣角才愿意睡觉……当看到宝宝有一些“怪异”行为,细心的你会否担忧?其实,宝宝恋物癖多数是正常现象,到一定年纪会自然消除,家长无需矫枉过正。

  案例1

  豆豆一岁半了,最近妈妈发现她有一个奇怪的“爱好”,就是每次睡觉时都要把她小毯子的一角紧紧地抓着贴着嘴巴,时不时还用嘴巴“嘬嘬”,换了其他地方睡觉时,也一定要把她的那张小毯子抱过去,不给她就哭闹着不肯睡。妈妈实在搞不懂豆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依赖,她很担心豆豆长大了也好难改掉这个毛病。

  案例2

  两岁的丁丁有个小毛病,就是不管到什么地方,都要抱着她最爱的那只泰迪熊,有时妈妈看到她的小熊弄得脏兮兮了,就想拿去洗洗,但丁丁说什么也不肯,妈妈实在拗不过,只能再买了个一模一样的泰迪熊,弄脏的时候好偷偷“掉包”拿去洗。她实在不明白为何丁丁唯独是对这只泰迪熊“情有独钟”呢?

  恋物癖多因缺乏安全感,3岁后会消除

  “婴儿到了6个月以后会开始认人识物。”儿童保健医师告诉记者,此时情绪开始发生分化,如会认准亲近的人,看到陌生人会认生等。8个月到1岁时,最容易对某些人或物品产生依赖,也就是形成所谓的恋物癖。

  这是一种正常现象,通常是宝宝遇到环境变化缺乏安全感的一种表现。婴儿期如果妈妈或宝宝的照料者能够细心、耐心地抚慰他们,宝宝们就会与照料者之间建立起一种安全、信任的依恋关系,表现为喜欢依偎着照料者。一旦孩子与密切接触的照料者分开了,这种安全、信任的依恋关系就会被打破。于是,宝宝就会开始从身边寻找一些物品来代替。当他们感到孤独、焦虑或恐惧时,就会紧紧地抓住这些物品,试图从中寻找到一种安全感。

  不影响生活的恋物癖无需纠正

  “对待宝宝的恋物情节,家长大可不必过于紧张。”医生说,恋物癖一般到了3岁以后就会慢慢消退,进入小学后就很少见,但也有一些习惯会遗留到成年后。家长看到宝宝有恋物行为时,无需强行夺走他们的依恋物。

  但也有一些情况要特别注意。例如宝宝长期抱着的物品,要注意清洁、烘干,避免细菌滋生,要确保依恋物的清洁卫生。另外,宝宝的恋物行为如果影响到日常的生活,也要警惕。例如,宝宝一定要抱着毛绒玩具才能去幼儿园、离开了妈妈就睡不着等。此时最好帮助宝宝脱离依恋物,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让宝宝忘记依恋物。千万不要强行喝止,反而会加强孩子的依赖性。

  如果孩子恋物的同时,表现出一些极端的行为,如平时不怎么愿意与人交流,只是喜欢自己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对着某件小物品情有独钟,整天不离手,当把依恋品拿走时,孩子就大哭大闹,则要警惕是否存在自闭症等儿童心理疾病。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心理恋物情绪心理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