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让你省心的孩子或出大问题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很多父母喜欢与人抱怨,说自己的孩子太吵太闹,今天被邻居投诉,明天又被老师点名,一点也不省心,看别人家的孩子文文静静,多省心啊!教育专家提醒各位,其实越是省心的孩子,一出问题就是大问题,有时候反而一点也不省心。

  长期压抑易导致情绪积累

  不要以为孩子每天被束缚就能约束到宝宝爱玩,爱闹的天性,那只是一种表象,压抑的越多,爆发起来也就越可怕。可能你觉得宝宝乖巧就是好孩子,其实在孩子内心,不知道有多渴望外面的世界,想疯一回,野一回。长时间的压抑只会令他们产生不健康心理,就像火山一样,日积月累,不满情绪总有一天会爆发。到那个时候,你可能会不敢相信孩子竟然会做出这样的举动!而这一切都是被长期压制而导致的结果。

  养成不良的两面派习惯

  在父母老师面前,他们绝对是“乖孩子”,背过身去,他们的省心和乖巧马上就发生变化,绝对不会令父母放心。像有些家长死也不肯相信家里物质条件优越,平时习惯良好,各方面都优秀,孩子竟然在学校出现了小偷小摸行为。这种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的复杂人性心理的产生,往往就是因为过于压抑或是好奇心理使然,只能说父母对孩子了解不够深刻,当孩子在各方面都表现得“完美”时,也就意味关他们身上有更多的不完美,家长需要更加细致入微地关心和爱的呵护。

  在各种“优秀”标签之下丧失“自我”

  家长不要以为给孩子贴上“优秀”的标签,孩子的一生就成功了。很多“优秀”的孩子被国外名牌大学拒收,很多“优秀”的孩子找不到工作,很多“优秀”的孩子找不到对象,原因就在于长时间生活在“优秀”标签之下的他们丧失了“自我”,不知道自己的追求,没有自己的理想,一切都是父母说了算,这样的孩子长大成人对自己、对社会、对国家又有多少用处呢?

  孩子不省心,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孩子不省心,那是正常的,不要过于当一回事。你年幼的时候也调皮捣蛋,谁规定了调皮捣蛋的孩子日后就没有出息,不令父母省心的孩子就不是好孩子呢?在孩子适合的年龄段,培养他们良好的兴趣爱好,让知识和智慧丰富孩子的思维和想法,而不是通过压制和压抑的方式。此外,允许孩子有犯错的机会,要知道知错能改就是好孩子。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儿童心理压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