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的“隐私”

  大多数家长在对孩子疼爱有加的同时,又常会觉得与孩子应该亲密无间,从而对孩子的生活事必躬亲、全权负责,安排和监护着孩子的一切。家长们只是一味地由着自己的意愿“爱”着孩子,却不曾想过,其实孩子也渴望有自己独立的空间。

  也许你会感到惊讶,难道孩子也会有“隐私”吗?当然,不管是成人还是孩子,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希望有自己的秘密和个人空间,这是人类正当的心理需求。

  作为大人的我们经常会要求孩子不要随便乱翻长辈的东西,因为大人需要隐私和空间,却很少注意到孩子跟大人一样也需要有自己独立的空间,也有属于自己的小秘密。为了保护自己的隐私,他们不允许别人随意闯进自己的房间,哪怕是至亲至爱的父母也不行。

  我们常常会碰到或听到这样的事情:一向乖巧的孩子,居然因为妈妈为他整理房间而与妈妈发生剧烈的冲突,“为什么不跟我说就动我的东西?”“我的玩具呢?你都给我藏哪里了?”“那是我的玩具,你凭什么扔掉?以后不许乱动我的东西!”……原本以为孩子会因为房间的整洁而开心的妈妈,面对孩子的质问也气坏了,“我帮你把房间收拾得那么干净,你还冲我发脾气,真是太不像话了!”“我那么疼你爱你,没想到你却这么不讲理!我就是要动你的东西,看你能怎么着!”……妈妈一气之下把孩子房间里的玩具一股脑全扔到了外面,孩子则一边大哭一边拼命地往回捡自己的玩具,嘴里还生气地喊叫着:“坏妈妈!坏妈妈!”也许妈妈会因此而感到困惑——小小年纪为什么就会如此烦躁?

  其实,孩子之所以会对妈妈的行为反应那么强烈,是因为没有被尊重。妈妈乱动他物品的行为会让他产生被侵犯的感觉,失去了内心的安全感,所以才会大发雷霆。研究认为,父母和孩子之间也需要“有间”。孩子都有自己的意愿和他们独自的“空间”,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学会尊重孩子的“隐私”。

  当孩子弄乱环境或弄坏物品时,父母最好不要替他收拾或处理,他既然可以弄乱或弄坏,自然也就可以收拾。孩子在成长期间会特别注意规则和秩序的建立,如果父母一味地替他做,就会反复打乱或强制干扰孩子内心的秩序。尽管从表面上看来似乎一切都被父母整理得井然有序,实际上却严重影响了孩子内心安全感的建构,使孩子的内心陷入一种无序和混乱的状态。另一方面也等于是在剥夺孩子的权力,贬低孩子的能力,为他种植不负责任的种子。

  这也就提醒我们每一位为人父母者:如果您确实想要帮孩子合理地安排空间,可以事先与孩子协商,帮助他养成收拾玩具、合理摆放物品的习惯,切不可不与他们商量就直接去破坏他们对自己空间的所有权,剥夺他们应有的权利。当孩子为某件东西或某件事情与我们起争执时,尽量不要干涉或是用主观的方式解决,而是应该协助孩子建立沟通的观念,效仿法庭开庭审理的方式,讲求证据、证明,使孩子学会理性的沟通,而非无理的任性。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在尊重孩子秘密和空间的同时,增强孩子的安全感和自主性,孩子也会从小学到尊重别人的沟通方式。

  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小秘密,也许这些秘密在我们大人的眼中显得很可笑、很幼稚,但在孩子心中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所以,切不可偷看孩子的日记和信件,不可偷听孩子的电话,不可强迫孩子说出自己不想公开的秘密,更不可嘲笑或轻视孩子的秘密,不能说“这么点小鬼,能有什么秘密啊?”“你那叫什么秘密啊!”之类的话。

  父母的轻视与嘲笑会使孩子产生敌对情绪,不再愿意与父母交流。只有尊重孩子的秘密,愿意与他平等地沟通,孩子才会与你分享他的小秘密。另外,无论孩子的秘密多么奇怪或微不足道,父母都要给予尊重和鼓励。父母对孩子秘密的不尊重会让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严重打击,等到孩子长大后,父母就不得不陪孩子玩一个“猫捉老鼠”的游戏,但那时候孩子的秘密绝对不会是小时候让你觉得可笑的秘密了。

  拥有自己的秘密并能够自己处理是孩子走向独立的前提。如果父母不想与孩子玩捉迷藏的游戏,就要尊重孩子的隐私,给予孩子独立的权利,孩子才会愿意主动与我们分享他们内心的想法,才会找到符合自己内心选择的解决方式。

  一些家长会打着担心孩子的旗号想要挖掘孩子的秘密,其实,只要家长多关心孩子的精神状态并及时地给予疏通,秘密就不会伤害到我们的孩子。

  另外,家长还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切不可随意泄露孩子的隐私。因为孩子和大人一样,都有很强的自尊心,也许在你看来完全是可以一笑而过的小事,在孩子看来却比天都大,是孩子心目中不容触碰的隐私。所以,当大人以开玩笑、恶作剧或强迫命令的方式来揭露孩子的“隐私”时,尽管家长的话有时完全出于无意,但都会使孩子的心灵受到很大的伤害。比如,以嘲笑的口吻说一个六岁孩子尿床的事可能会让他羞愧难当,同样,当着别人的面批评自己的孩子也会使他无地自容。

  作为家长,我们一定要留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尊重孩子的隐私,这是我们和孩子平等交流的第一步,是必须做到的。当然,出于爱孩子的本能,家长们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孩子,这无可厚非,但在谈论中一定要注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出他认为不好的事,要多说他引以为豪的事;如果发现孩子有什么不好的表现或缺点,最好只跟孩子一个人说,这样他才不会产生抵触心理;不要把其他孩子的“隐私”告诉自己的孩子。

  自尊心是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心理因素,如果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的自尊受到了伤害,就可能会导致孩子产生严重的心理障碍,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或对抗心理……而尊重和保护孩子的“隐私”其实就是尊重和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所以,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时时警示自己:必须时刻注意尊重和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尊重孩子的“隐私”,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一种姿态,而是为人父母者切实有效的行动!作为父母,只有真正地给予并尊重孩子的独立空间,才能够真正做到与孩子的“亲密有间”,才会与孩子一起成为一个亲密生活的共同体,构建一个个性自由发展的和谐美满的家。

    本文由万卷图书授权摘自《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隐私 自尊心 心理素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