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老师15年后的道歉 一句话会改变孩子一生

2016年04月07日 11:2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名高中教师在15年后发出道歉音:孩子,让我说声对不起!称当年不应该打击她的自信心,对此深表内疚。有些时候,老师或父母的某些行为或话语,会让孩子的自信受到严重打击,也许会改变孩子的一生。小时候,你是否经常盼望得到老师的表扬?你是否得到老师的鼓励就精神百倍?老师和家长该对孩子说哪些话才能让他更自信?

  回放:老师15年后的对不起

  我2001届的毕业生,小女孩家庭非常困难和复杂,她家在农村,继父每天赶个小驴车拉点活,一家过着朝不保夕的生 活。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她自闭、自卑,却经常用傲慢和冷漠来掩饰她家庭和学习上的困难。班里许多学生冷落她、嘲笑她。

  我整天盯着学习成绩,对她缺少思想上的沟通、生活上的关怀、学习上的耐心辅导,一味批评和苛责。竟有一次,仅仅因为一道题没答对,将她赶出了教室。此后,她更加一蹶不振。

  2001年高考,我的班级考得不错,她却名落孙山。半年后一天夜里,我曾经在一个烧烤摊看到她在为客人端盘子,我真的在自责,过去、现在、未来……,作为老师,我没有改变我的学生,反而打击了她的自信……我想真诚地的对孩子说:对不起!

  谨记:老师的鼓励让孩子更自信

  老师多对孩子肯定和鼓励,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形成肯定自己与自我欣赏的良好心态。比如:爱抚、点头、微笑、夸奖等,不要随意批评孩子,训斥孩子,总之对孩子的评价必须客观、公正,特别需要指出以是,当孩子遇到失败和挫折时,老师要给予更多的鼓励,而不要一味的指责,以保护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每当孩子取得点滴成功时,老师都要祝贺他们,并讲给其他孩子听,在全班树立榜样,在最美的语言、最甜的微笑、最诚挚的爱抚中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呼吁:老师,请给孩子一点自信!

  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和控制能力有限,所以老师应该多给孩子正面引导,让他们树立信心,自觉改变自己以求上进,这样不是更好吗?当孩子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他们的心理是非常脆弱的,老师应及时调整好孩子们的心态,使他们有足够的勇气坚定信念。老师该做的是帮助孩子,打击的作用恰恰是摧毁了孩子仅有的一点自信!

  老师和家长要常说的8句话

  1、你今天很努力!

  2、今天你做得好多了。

  3、我真为你骄傲。

  4、你让我的工作变得很有趣。

  5、做得真棒!

  6、你一定是经常练习。

  7、就是这样。

  8、祝贺你!你学会了。

  网友有话说

  这位姑娘,泪奔了吧,想求下她心里的阴影面积。@我是老实人

  想当年,我们的老师总会有一些“恶行”,根本没考虑过什么自信不自信。@大头儿子

  谁做老师谁知道,看着自己班的孩子调皮不学习、打架上课吵闹,有责任心的人都不会不管。@小熊小伙伴

  这又得勾起多少人的伤心事啊,我就被这么摧残过,不过俺现在混得也不错。@企鹅来我家

  总记得老师说过的那句,一颗老鼠屎毁了一锅汤,真真伤人心啊。@小晴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