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孩子就是想吃要吃减不下来怎么办?

2016年04月07日 06:1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聪聪今年6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学校体检发现他肥胖,家长想没关系,学习这么累,胖才能扛得住。结果半年过去了,孩子体重不减反升,关键是学习成绩也不理想,体育成绩还没达标。家长赶紧控制饮食,可孩子就是想吃、要吃,减不下来。家长很是烦恼,不知怎么办?

  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很多家长在吃的方面毫不吝啬,都希望孩子长得壮,但分寸往往难以把握,很容易演变成过度喂养,长时间的过度喂养会造成营养过剩,导致超重、肥胖。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肥胖,应首先到医院就诊以明确是否为单纯性肥胖,以排除内分泌、代谢、遗传、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继发性肥胖。一旦明确为单纯性肥胖,治疗上应以运动处方为基础,行为矫正为关键,逐渐纠正孩子不停地想吃、要吃的异常行为,并做到以下几点:

  重视体检 定期体检,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监测孩子的生长发育曲线,配合治疗至少1年。

  坚持体育锻炼 坚持每天有氧运动30分钟或以上(咨询专业人士)。

  注重饮食 做到合理膳食,均衡搭配。不吃或少吃油炸食品、高脂、高糖食品或饮料;多吃蔬菜、瓜果等体积大、热量小的食物。

  建立饮食日记 记录每餐进食种类及数量,同时坚持三定原则,即定时、定点、定量用餐。必要时定期咨询营养门诊、心理门诊。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 刘燕

  ●延伸阅读

  儿童晚餐不能少吃

  当下,很多人为了健康和身材,不吃晚饭或是晚餐减量,但是这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的孩子来说,是不合适的。

  因为儿童对热量及营养物质的需求量都相当大,孩子白天在幼儿园的活动也多,午餐和下午的加餐根本无法维持到晚餐时刻。而且晚餐距离第二天的早上相隔10小时左右,夜间孩子的生长发育一刻也不会停止,仍需一定的营养物质。若晚餐吃得太少,则无法满足这种需求,长此以往,势必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为此,专家提醒家长们,孩子的晚餐不仅不能少吃,还应吃饱吃好。孩子的晚餐安排应该遵循的原则是热量少而不是数量少,少食高脂类或不易消化的食物;不以肉类为主,多吃绿色蔬菜、鸡蛋、豆制品、水产品等,饭后加一个新鲜水果。

  郭易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