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沟通时三大禁忌不能碰

2016年09月05日 06:00 四川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教育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面对面的交流、聊天,而为人父母的我们就要通过各种方式和孩子们沟通,比如以朋友的角度和孩子聊天谈心,以父母的角度和孩子谈亲情,以人生导师的角度和孩子说未来,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了解孩子的成长状态,让他们成为优秀之人。

  不要一对一答

  父母们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要避免一问一答的方式,也就是父母提问,孩子回答,这样的沟通会让孩子觉得烦躁。这种公事公办的态度会让孩子不想回 答,而且这种方式会让孩子疏远,他们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会远离,并不利于无距离的沟通交流。所以家长们要采用互动交流的方式来和孩子说话,让他们自己愿意主 动说起自己的趣事,例如妈妈们可以说:“我猜你今天在幼儿园和朋友折纸了”,这样的话语会更加的俏皮可爱,也让孩子乐意和母亲说说笑笑。

  不要一直沉默

  很多家长并不经常和孩子沟通,而是沉默着听孩子说话,例如孩子放学后,会兴高采烈的和爸爸妈妈说自己在学校的趣事,而爸爸妈妈反而沉默的玩手机,或者是 想事情,只是“嗯”两声表示应付。这样的敷衍行为并不是交流,而是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惹父母烦了,反而越来越减少说话的次数,也就跟着变得沉默。因此家长们 需要给孩子建立起一个标准的语言环境,让孩子能够和自己表达交流,了解孩子的需求;和孩子多说话,平等的沟通,促进孩子和自己的关系增进,也让孩子能够开 阔心扉,及时说出自己的想法和困惑,让父母帮助着解决难题、开解疑惑,从而让孩子优秀成长。

  不要吓唬孩子

  有的家长会喜欢吓唬孩子,例如孩子不听话的时候会说坏人来抓你了,有妖怪来了,这样的话语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不安全感,他们会紧张恐惧,甚至影 响睡眠,进而影响身体正常的成长发育。因为孩子的言语理解能力有限,他们不能知道是不是一个玩笑,他们会认为爸爸妈妈说的话是真的,于是便会产生心理负 担,所以爸爸妈妈们需要注意沟通方法,不要吓唬孩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