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哭”的语言 你懂吗?

2016年09月14日 06: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哭闹是没语言表达能力的婴儿表达要求或痛苦的一种主要方式,婴儿的啼哭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啼哭。

  生理性啼哭具有以下特点:啼哭的声音响亮而不刺耳、富有节奏感;吃奶、睡眠、玩耍都很好,每次哭的时间也很短,不伴随其他症状特点;当需求获得满足或者不良环境得到改善时啼哭即停止。

  病理性啼哭的表现因不同的病因可不同,凡是能引起身体不适或者疼痛的任何疾病均可导致小儿哭闹不安,甚至在疾病典型的症状出现前即表现为哭闹,以下情况多提示存在病理性啼哭。

  1、进食时哭闹常为口腔、鼻咽部不适如口腔疱疹、溃疡等;

  2、夜间哭闹而不发热者可能为饥饿、活动性佝偻病、寄生虫病、婴儿肠痉挛,或因晚餐进食过多,过冷等不良饮食导致;

  3、大便时哭闹可能肛裂、肠道不适;排尿时哭吵需考虑是否泌尿系疾病如尿路感染、结石等;

  4、哺乳时耳部贴近母亲即哭或者摇头,平素多抓耳挠腮,常为耳部疾患所致;

  5、转动头部或者屈颈即哭,哭声尖伴肢体僵硬,四肢抖动等异常提示有脑膜炎等中枢性疾病;

  6、卧床不哭、抱起或者移动肢体时哭应注意肌肉、骨骼、关节病;

  7、啼哭伴随发热提示存在感染性疾病;

  8、伴腹泻、大便带血考虑存在肠道不适;

  9、啼哭剧烈而突然发生者大多为疼痛所致,阵发性剧烈哭吵,间歇期相对安静者多为空腔脏器的痉挛造成,如肠套叠、肠扭转等;

  10、哭声嘶哑者多见于喉炎等喉部不适以及代谢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所致的黏液水肿等;

  11、尖锐高调脑性尖叫或者手击打头者多见于颅内疾病若出血,感染、积水、占位等,一些罕见疾病也表现为哭声异常,如猫叫综合症患儿哭声似猫叫样;

  12、其他疾病或者病理状态,营养不良如佝偻病,贫血患儿也可有反复烦躁、哭闹、睡眠不安,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母亲所生的新生儿可有烦躁哭闹等症状;

  13、湿疹较重,或者有皮炎、荨麻疹等皮肤疾病的患儿亦可反复哭闹。

  啼哭是婴幼儿最常见的问题之一,一般来说,婴儿啼哭首先考虑是否存在着奶量不足、尿布潮湿、衣被过热、过冷、体位不适、排便或者要人抱、哄等心理、生理需求或者外界刺激未能满足。

  有的小儿在熄灯或者亮灯时表现为哭闹;有的小儿在睡眠不足,或者过于疲乏后入睡前也可哭吵;有些不良习惯如放置啼哭抱起不哭。

  有的夜间哭闹白天多睡,日夜生活规律颠倒所致等等,以上原因予以纠正后仍哭闹不止,需考虑是否存在病理现象,需及时就医诊治。

  作者:孙艳艳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复旦大学儿科学硕士,临床工作近4年,擅长儿童常见疾病、儿童性早熟、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