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说那就是校园欺凌

2016年12月2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来不想再写这个话题了,但收到的提问太多,所以集中回答一下吧。

  1。为什么一定要把“厕所纸篓扣头上”的行为定义为校园欺凌呢?

  我见到的所有海外家长,虽然在“到底该怎么做”上意见不同,但没人否认此举为校园欺凌。而拿着美国标准说这不是欺凌的,多是坐电脑前臆想的国内砖家。

  在美国反欺凌网站上有个定义,是“长期重复或有可能长期重复”的行为。从中关村二小发布的细节来看,这是一起多人针对一人,有怂恿者,有实施者,事毕一起哄笑的行为。事发时,双方并非在互相玩笑投掷纸篓。欺凌者是集体尾随进入洗手间的。

  这种行为是典型的“有可能长期重复”的行为,往大了说已经是帮会雏形。不是所有第一次干的事儿都叫“偶发行为”。所谓偶发行为,是指该行为有一定特殊前提,因此具备不易重复性。比如两人在厕所嬉闹中,其中一个人顺手拿起纸篓,就属于典型的偶发行为。

  在小秧的学校里,如果一伙孩子集体哄笑一个孩子,哪怕没有任何肢体动作,老师也会明确告诉孩子们这已经属于bully,你必须停止,不能再做。小秧现在三年级。如果她跟伙伴们在学校里干出这种事,我简直无法想象我得赔给对方家长多少钱。然后这种行为在中关村二小,和一些国内民间专家的嘴里,居然能不算欺凌。

  2。道歉不就行了吗?为什么一定要定性为欺凌?干嘛要批斗孩子?

  定性为欺凌的原因是这就是欺凌行为,而不是为了要批斗孩子。无意的欺凌也是欺凌。第一次欺凌也是欺凌。不管你的理由是什么,行为的边界必须明确。我们必须清楚明白地告诉孩子你这种行为非常严重,他们才能意识到自己确实做了坏事情。

  美国小学每天都会提到bully这个词,但并不是所有被认定bully的孩子都会遭到严重的惩罚。学校对于不同程度的欺凌行为的措施很多,有规劝,警告,行为专家涉入,要求经济赔偿,涉事儿童转学。而中关村二小这几个孩子之所以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第一责任人恰恰正是没有将事情处理好的学校。到现在为止,学校都拒绝承认这是一起校园欺凌,这是涉事家长无法接受的本质原因。

  3。小学的孩子能有多坏?孩子无心的行为被这样解读,你们不觉得很过分吗?

  假如这个行为发生在幼儿园孩子之间,确实存在完全无意的可能。因为四五岁的孩子可能确实还不太明白厕所纸篓很脏,扣在头上很不好。但涉事孩子已经是小学四年级学生,也就是9-10岁。

  一个生活在北京,上北京最好小学的9岁孩子,完全意识不到厕所纸篓很脏,不可以扣别人头上的概率有多高?而好几个孩子都不知道这件事很不好的概率又有多高?中关村二小其他的孩子也天天这样“闹着玩”吗?

  在家练群主水纹路在她的公众号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她女儿在海淀区某附小,上一年级时被三个男孩子推搡,拖拽。孩子刚入学,当时又很害怕,也说不清楚到底是谁干的。但家长告知学校后,学校立刻调监控,根据孩子模糊的描述,查对课表,认真推测、排查所有涉事男生。发现事发地点刚好没有监控,存在安全死角以后,学校第二天就增加了一个摄像头。同时,学校专门派心理辅导老师去对她的女儿进行辅导和帮助。

  中关村二小在学区房排行榜上,比水纹路家孩子所在的某附小不知高到哪里去了。推搡什么的,放在中关村二小,恐怕连“报案”的资格都没有。实际上,这件事之所以会发生,本来就是中关村二小对校园欺凌行为一贯不重视的恶果。

  4。扔纸篓的孩子就一个人,其余几个根本没动手,那个被扣纸篓孩子的家长非说那几个孩子也是欺凌者,要求人家一起道歉,是不是太过分了?

  去年,在洛杉矶东部的Rowland Height,发生了一起震惊全美的中国小留学生集体欺凌虐待事件。涉事少年们都是高中生,最大的刚满21岁,最小的只有14岁。他们的行为放在中国恐怕拘留都够不上,但在美国,他们的行为被称为骇人听闻,极其恶劣。这些小留学生全被判以数年刑期,最高达13年。其中有几个从犯的家长感到难以理解的是:“我们的孩子根本没动手,只是在一边看着,怎么也有罪?”

  从犯看起来好像没有直接动手,实际上他们的存在,起到了为动手者壮胆,怂恿的作用。没有这些在一边起哄的孩子,欺凌的情节不会这么严重。所有那些喜欢拿美国bully标准说事儿的各位,看清楚美国是怎么处理那些欺凌时,在一边看热闹的孩子的。

  5。挨欺负的孩子就是怂,没出息,活该。

  这种说法因为太不政治正确,所以从道理上,本没有批驳的必要。但是我想从利害角度认真地谈一下这种观点,因为很多人心里确实是这么想的。

  我清晰地记得,当我第一次反抗欺凌大获全胜之后,我就无意识地转向了成为一个欺凌者。其理由有三:第一,我发现厉害点别人不敢欺负我。第二,这样做很威风。第三,小恶霸团体发现我这么厉害,就开始拉拢我,各种对我示好。

  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我不是那种出去劫钱打人的小痞子,但是对同学比较强势,随便挖苦别人,对同学做恶作剧的行为都是有的。至今我记得我曾经把一个女孩欺负哭了。我记得她脾气很好,也不知道是憨厚还是因为怕我们所以讨好我们,即便是我们很过分,她也从来没有说不,总是笑嘻嘻的。所以年幼的我只沉醉于自己的威风,根本没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多差劲。但有一次好像是我故意弄坏了她心爱的东西,然后她就哭了。在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自己很坏。我意识到我成了一个糟糕的人,我不应该再做这样的事情。

  假如我们不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任由孩子自己去摸索。一个被欺凌的孩子,成为欺凌者的概率也很大。假如他彪悍,很容易像我一样成为小恶霸。假如他懦弱,很容易向组织靠拢,成为帮凶。假如我们不去认真地教育他们,这些孩子何时才会像童年的我那样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好,真的很难说。

  在这次欺凌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平时自诩文明进步的中年人,提起自己小时候靠彪悍或机智没有成为欺凌受害者,还是一种沾沾自喜的态度。好像自己已经逃过一劫,从此这个事情跟自己就没有关系。其实,你们所厌恶的一切,比如电影院里有人大声说话,不排队,电梯里抽烟,你帮别人开门对方没有笑脸,都源自一种善意的缺乏。本质上来说,这些事情跟这种扣纸篓的“玩笑”是一样的。

  什么叫做教养?教养就是对他人的善意和体贴。这需要学习,所以称之为教养。我们如此强烈地反对欺凌行为,不是我们怕吃亏,而是我们不要让孩子们成为糟糕的人,然后又不得不继续面对一个糟糕的未来和环境。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神圣午睡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