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教会孩子保护重要地方

2017年01月01日 07:07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针对这样一个话题,我老公和我的儿子以前进行过这样一段行为交流,到现在我都能清楚的记得。老公摆好姿势,右腿放上面,左腿放后面,右手遮住脸,左手遮住生殖器,双手握拳,然后大喊着口号:双手握拳有力量。儿子就跟在老公后面学习他动作,左右交替换动步子。老公对而已,说:“假如有比你强壮或者比你高大的人想要攻击你,你都要照这样做,做好自身防御。一只手用来遮脸,保护好你的五官,另一只手用来保护生殖器,面部和脸部是很重要的两个部位,绝对不能让人碰撞,一定要记住。”

  老公反复强调:“你看足球比赛的时候,当被对方罚任意球时,被罚这方的球员,都会把手放成这个样子对吧?”老公立马就摆好这个防御姿势,儿子也立刻跟在后面摆好这个姿势说:“是的,就是这个样子,他们就是这样做的。”

  经常听到身边的朋友对我说:“男孩子要省心些,女孩子教育起来可就费了心了。”但是我家儿子从出生到现在,都是我一手带的,我从来没觉得在哪一方面他是省心的。不管是日常生活护理,还是教育方面,男女都需要平等对待的。尤其是在性教育中,不能单单把女生作为教育重点,而忽略了男孩子。其实在生活中,绝大部分人都认为女孩是重点防范对象,而男孩子在性教育方面无所谓,反正男孩子不会吃亏,事实上这种思想是极其错误的。

  我对儿子说:“每个人的身体部位都是神圣的,你要学会自己保护自己,好好的爱自己。你要去幼儿园了,一定要学会自我保护。做一个讲卫生的孩子,尤其是在你洗生殖器的时候,要学会自己洗,不要别人帮助,包括你的同学和老师,他们也不能帮忙。因为那是你的私密部位,除了你自己,谁都不能碰。自己的事自己做,虽然你现在不会洗,我们只要反复练习,就一定可以的。”

  儿子很认真的在听,还直点头说:“好的。”我跟儿子说:“如果小朋友主动要求帮你洗,你也要拒绝说不。同时,你也不要去碰别人的生殖器,因为别人的隐私部位也是不能碰撞、不能触摸的。我们要做到相互尊重,你说对不对呀?”

  儿子高兴地说:“是的,妈妈。我知道了,我不让别人摸我,我也去摸别人。”我笑着对儿子说:“宝贝真棒,这么快就明白了。那你现在告诉妈妈,具体哪里是不能让人触碰的?”子马上就能清楚的指出来。

  儿子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对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掌握的很清楚,他也很有兴趣去认知。这都得感谢我老公最初对他的启蒙教育。儿子现在不管遇到什么疑惑,他都敞开心扉的和我们说,对他来说没有什么事是难以开口的,我们也很乐意帮他解答每一个问题,这个过程我们彼此感到愉快。

  宝宝学龄前期的,帮助孩子对生殖器有一定的认知,树立卫生观念和保护意识,是对孩子性教育的良好开端,也是父母不可推卸的责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