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综合征会传染

2017年02月17日 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即将开学,昌岗东路小学的小学生们带着午休物品回校。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摄

  今天,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开学。寒假的最后阶段,许多家长已督促让孩子们好好“收心”,避免“开学综合征”。然而,有部分家长自身就得了“开学综合征”,表现焦虑,有高三家长甚至一想到高考就失眠。心理老师表示,除了在学校的开学礼外,家庭里也不妨以孩子喜欢的形式,搞一个小小的“开学仪式”,让家长和孩子们有心理默契,内心自动做好开学准备。

  “睡到自然醒的好日子,又要等四个月了!”全职妈妈琳子感叹道。丈夫做生意,三天两头就要出差,琳子堪称100分贤内助。女儿读小学二年级,儿子上幼儿园小班,开学对于她来说,意味着忙乱:每天早上6:30就要起床,准备早餐。7:00催促一双儿女起床,在3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洗漱和吃早餐,7:30准时出门,8:00左右要把女儿送到学校,然后再送儿子去幼儿园。由于女儿没抽中午休,家又住得不远,不能得到特殊照顾,每天中午还得回家吃饭睡觉。11:40出门接孩子。“每天忙得跟上了发条一样。”琳子感叹道。相比之下,寒假期间睡到自然醒,慢悠悠地吃完早餐,再带着孩子去楼下小区晒太阳,和妈友们聊天的日子,实在是太美好了。“女儿说寒假在家里待着挺无聊的,想回学校和同学们玩,她对开学挺期待的,倒是我,一想到开学都做噩梦了。”琳子说。

  开完高三家长会,失眠了

  丘先生的儿子还有不到四个月就面临高考了。广州的高中已于2月6日开学,开学这一周,丘先生的睡眠都不太好。“我一想到儿子要高考了就失眠,辗转反侧。”丘先生说。整个春节,除了年三十和年初一,丘先生一家都没怎么外出。“请了老师给孩子补课,一直补到年二十九。大年初二,他自己又背着书包去外面上自习了。很辛苦,当父母的看着也觉得心疼。”丘先生说,春节期间亲戚朋友聚会多,孩子说不想去,没时间,现在的心思也不在吃喝玩乐上。开学后,学校组织了毕业生家长会,老师分析了学情,提出建议。不知怎么的,丘先生听着听着就感到心里发紧,当晚就失眠了。“妻子都笑话我了,以前谈恋爱都没见我这么纠结过。”丘先生说。

  专家:

  家长有情绪很正常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先烈东小学心理科组长肖冬梅表示,孩子开学,家长每天会很忙碌:照顾孩子一日三餐、辅导孩子作业、情绪起伏大,这些是大部分家长都要经历的。现在街坊说的“焦虑症”其实远远达不到心理学说的“焦虑症”标准,所以家长们首先要给自己去掉“焦虑症”的标签,告诉自己:这很正常,我要好好加油!

  家长有开学焦虑的情绪时,可以承认自己的焦虑:“好吧,我焦虑了。”只要家长不抵触自己的焦虑情绪,相反,拥抱自己的真实感觉,慢慢地,这份焦虑就会减弱消失。家长认可、接纳了自己的情绪,对孩子就是一个好的示范,孩子也能学会认识、接纳自己的情绪。

  在开学前,家长可以给孩子一个开学仪式,就好像我们的春节要贴春联,发红包,孩子要穿新衣一样,有了正式的仪式,孩子、家长心里就会知道“开学了,我该……”

  比如一家人一起动手做一顿特殊的晚餐,或外出吃一顿丰盛的晚餐;一次亲子运动;家长向孩子赠送一份开学礼物、贺卡;一次月光下的谈心等等,这些仪式可以单独进行,也可以几项都做。(文/记者刘晓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