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妈妈让儿子健康成长

2017年02月28日 06:30 四川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单亲妈妈带孩子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如果宝宝是男孩子,问题就更多了,其中让妈妈无比头疼的就是男宝宝的性教育问题——家中缺少男性角色,性教育的小细节不知道该如何进行。今天就让小编为单亲妈妈们支支招!

  单亲妈妈容易忽视儿子男性角色的培养

  单亲妈妈带着孩子,很容易因为失去了婚姻生活而将孩子当成自己所有的寄托,在这样的心理状态影响下,一方面特别容易让孩子产生“恋母情节”,另一方面就容易忽视了儿子男性角色的培养。母亲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和模仿的榜样,如果要培养孩子果断、自信、大胆、心胸坦荡等性格,就要有意识地对男孩子采取内细外粗的教育方式,教育内容要符合男性性格特征,而不要培养出“脂粉气”,这就会导致孩子变得越来越“娘”。

  另外,当单亲妈妈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就会变得很“独裁”,例如,有的单亲妈妈喜欢帮孩子选择朋友,这样会使孩子在成年之后产生人际交往上的障碍,使他们只对某些人有安全感,而对另一些人表现出胆小、退缩和敏感。

  小编支招:单亲妈妈应该将自己的精力分一些在其他事物上,并且重视儿子的性别教育。如何可能的话,可以培养孩子一些具有性别特征的爱好兴趣,比如踢球、武术等,而在这样的兴趣班里,也可以选择男性老师,这样也能帮孩子树立正确的性别观念。

  单亲妈妈调整心态为儿子树立积极人生观

  有些单亲妈妈在经历过婚姻失败后,总是怨天尤人,甚至会当着孩子的面抱怨“男人都是骗子”、“爸爸不是好人”等等,这些单亲妈妈曾经受到的创伤使她们对婚姻、异性都持有一定的偏见,如果将这种偏见灌输给孩子,易使孩子对人产生敌意、不信任感,同时也有不安全和被抛弃感。

  小编支招:单亲妈妈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将自己的悲观情绪灌输给孩子,更不要用偏激的观念影响了孩子对性别、婚姻的认知。不要在孩子面前抱怨前夫,即使夫妻身份不存在了,他也依然是孩子的爸爸,要告诉孩子即使爸爸妈妈不在一起了,但是谁都不会抛弃他。不要用自己的抱怨从小扭曲了孩子的婚姻观甚至价值观。适当的时候,妈妈甚至可以让儿子发挥小小男子汉的作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并尝试培养母子俩共同的兴趣爱好,让生活多一些正能量。

  单亲妈妈忌用敷衍或粗暴的态度对待儿子的性疑惑

  对待孩子的性疑惑用敷衍或粗暴的态度,这不仅仅是单亲妈妈容易做错的事,很多中国家长在“性”面前都是三缄其口的,其实这并不利于孩子的性教育。当孩子的言语和行为一旦涉及性问题,如玩“过家家”游戏,用手触摸生殖器或骂脏话时,父母的斥责打骂,容易造成孩子的怯懦行为,不敢坚持真理,不利于独立性的养成。

  另一方面,当孩子提出性疑问时,本着“少儿不宜”的原则,单亲妈妈和部分家长都会选择敷衍孩子,当孩子问起有关性的问题时,那仅仅反映出他的求知欲。高度发展的求知欲就是对真理的矢志不渝的追求的动力,如果父母非但不回答反而斥责他们,就会扼杀他们的好奇心。压抑求知欲望只会使孩子变得愚昧,并会歪曲他们对性的认识。

  小编支招:认真对待孩子提出的性问题,耐心为孩子进行解答。另外,可以适当地将性教育穿插在生活中,有时候可以借助绘本来解答孩子,这样既不会很尴尬也更容易让孩子理解。无论如何,不要无视或粗暴对待孩子的性困惑。

  单亲妈妈重组家庭也能让儿子健康地成长

  有些单亲妈妈认为,为了孩子心理不受影响,宁愿一个人辛苦也不愿意再婚。其实单亲妈妈再婚,对男孩子的教育来说应当说是利大于弊的。如果男宝宝在早年生活中缺乏爸爸的形象,再加上单亲妈妈没有相应的关注,就会使男宝宝在性别角色的确认方面出现混淆,在性格上表现出敏感、多疑、自卑、胆小、心胸狭窄、依赖性强等特征,甚至还会导致“男性女性化”,给宝宝的人格塑造及未来的家庭生活或社会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小编支招:单亲妈妈不应该放弃再次组建家庭的机会,只要新家庭能接纳孩子就不成问题。另外,在组建新家庭时也要跟儿子讲清爸爸、妈妈还有继父这些人物的关系,以免造成孩子的认知混论。另外,将婚姻状况隐瞒孩子也是不可取的,这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隐患。使孩子明白,母亲是爱他的,但他不能占有母亲所有的感情空间。母亲给自己时间的同时,也就给了孩子成熟的机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