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孩子自我保护很重要

2017年03月26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教会孩子自我保护很重要教会孩子自我保护很重要

  孩子开学有一段时间啦,儿童安全教育也要开课了!陌生人求助带路、独自在家有人敲门、公共场合与家长失散、高年级同学管你要钱……这些情况,你家孩子会应对吗?

  你一个人放学回家,前面有个怀孕的阿姨哭着说:“我肚子疼的走不了了,我家就在前面不远处,你把我送回家吧”,你怎么办?

  支招:如果只是问路,你可以给阿姨指路。

  但一定不要引路。即使这个地方不远,你也不要去。你需要把引路的任务发给身边的成人:你去找那个阿姨(叔叔)吧!“或者直接说:“我帮你叫警察。”

  你一个人在家,有陌生人敲门说“我是查燃气表的,请你开门,我看一下就走”,怎么办?

  支招:一定不要轻信,任何情况都不能开门。

  可以假装家里有人,大声喊爸妈,说有人敲门,把坏人吓跑。

  如果陌生人说是查水表、燃气等,可以告诉他们:“我妈妈已经把门锁了,马上就回来,我现在打不开。”如果陌生人还是不走,就打电话报警。

  你和妈妈一起去商场,走散了,这时过来一个阿姨说“我带你去找妈妈”,怎么办?

  支招:如果有陌生人带你去找妈妈,一定不要去,可以向商场的工作人员求助。

  在进入公共场所,要和孩子约定:一旦走散了去哪里会合,比如商场门口、某标志性柜台。

  在路上,高年级学生把你围住要钱,你怎么办?

  支招:不能有惧怕心理。尽量说一些好话,表示自己没有带钱,记住他们的长相、服装等特征,向老师和学校举报。

  如果对方强势,尽量拖延时间,看到成年人路过时呼救。如果身处偏僻,对方人多,可以先“舍财保命”,避免发生冲突。事后一定要告诉老师。欺凌事件要告诉父母,让他们协助解决。

  在游乐场里,玩了一会发现找不到妈妈了,怎么办?

  支招:此时不要惊慌,千万不要擅自离开,呆在原处,可请附近工作人员帮忙找父母。

  家长一定要教会孩子应对陌生人的一些方法,加强孩子的防范意识,教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华龙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