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恋物” 父母要纠正吗?

2017年04月10日 06:10 大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你家宝贝会对小被子总是爱恋不舍吗?你家宝贝会对着一个玩具悄悄倾诉吗?你家宝贝会抓着很脏很旧的娃娃玩偶难舍难分吗?如果家长把这些东西从孩子手中拿过来,孩子就会大吵大闹。为什么孩子会出现恋物行为?你有没有为这样的情况而着急生气呢?需要纠正孩子吗?

  琪琪妈的烦恼

  3岁的琪琪,每天身边都要戴着一块白色小毛巾,这条白色毛巾由于洗的次数多,已经发黄没有光泽了,而且有些破旧。可琪琪没事干的时候,就玩她的小毛巾,如果她找不到了,就会急的大哭。好多人都建议琪琪妈去带孩子看病,担心孩子有恋物癖。琪琪妈很烦恼,孩子真的有恋物癖吗?该怎么办呢?

  专家:恋物行为不等于恋物癖

  琪琪只能说有“恋物行为”,还没达到癖的程度。“恋物癖”是变态心理学中的一个专业术语,恋物癖患者通过抚弄、嗅、咬或玩弄某物来获取性快感。恋物行为是指孩子对某种特定物品的依恋,一旦离开它,容易哭闹、焦躁不安。

  恋物行为在婴幼儿中比较常见,婴儿一般依恋毯子比较多;而稍大些的孩子大多会依恋那些比较柔软的玩具,比如说毛巾、毛毯、布娃娃、长毛绒玩具等。

  提醒:恋物行为并无好坏!

  孩子恋物并无所谓的好、坏,即使程度偏重也可能只是与宝宝的先天气质有关,代表这个特定的依恋行为较不容易被处理,不代表宝宝是心理不正常,绝不能因此去斥责孩子。

  追溯:为什么会有恋物行为呢?

  孩子对父母的依恋,能保护他们不受外界环境中有害因素的影响,比如,孩子能在害怕时,从妈妈那儿找到安全。但是,由于父母平时工作繁忙,孩子没法从他们那里找到安全,得到依恋。于是孩子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会转移注意力:既然不能时时刻刻恋“人”,那只能转而求其次,即“恋物”。有专家认为:当孩子在需要妈妈而得不到满足时,把某些物品作为妈妈的象征或替代品,从中获得安慰。

  支招:父母尝试4做到

  1、适当减少孩子的独处时间。因为孩子在一个人的时候,最有可能需要依恋物的陪伴。

  2、睡觉时爸爸或妈妈陪伴孩子并给他讲故事,减少孩子一个人独睡的恐惧。

  3、多准备几个迁移物,如两三个小枕头、几个相似的小毛巾,让孩子难以对某一个“情有独钟”。

  4、设置一个情节,让孩子把所“恋”之物送给她最喜欢的小朋友。比如,孩子既喜欢小毛巾,又喜欢阿姨刚生下来的小宝宝。可以建议她把小毛巾送给小宝宝,做个小姐姐。

  网友有话说

  我家妞儿睡觉的时候,必须要搂着一个小枕头,这个枕头是从她几个月就有的,我都习惯了,随她吧。@一切随她吧

  小孩子正常行为,多抱抱孩子吧,家长别自己牛角尖里!@我成了我

  对孩子,我们不要吝啬自己的感情,不要吝啬自己的爱。@一步一

  偷偷问一句:这个遗传吗?@爱上宝贝

  恋物,恋的其实不是“物”而是“情感”。宝贝,妈妈爱你!@快乐的老鼠

  孩子恋物是一种心理需求的体现,一般不要采取粗暴的态度和强制的方式,这种行会随着他的成长慢慢消失,但这并不意味着父母可以对此不闻不问。关于孩子恋物,父母要多审视一下自己,孩子的安全感的缺失家长必须时刻关注,多陪陪孩子,多拥抱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陪伴和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