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对孩子进行的解释要符合社会准则

2017年04月1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假期里带7岁的女儿去国外旅游,晚上住在宾馆里,她随手翻着酒店里的抽屉,发现了一本裸体女性画册,当我确定是给成年人看的裸体照片时,我把抽屉关上了。女儿问为什么不可以看,我说:“这是大人看的东西,有别人的隐私,小孩子不可以看。”她又问:“为什么不可以看隐私?”我答:“如果像前两天,在酒店的电视上播放的艺术作品,是画出来的,身体的曲线很美,就没问题,但是如果是一个人的照片,就不可以,就侵犯了她的隐私。”孩子不再问什么。我心里直嘀咕,如果女儿问:“为什么大人可以看隐私(真人裸露的照片),我们小孩子不可以?”我怎么回答呀?

  案例中妈妈不允许女儿看成年人裸体画册的做法是正确的,但是,妈妈在为女儿解释为什么不可以看裸体照片的时候,存在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妈妈认为画册有女人的隐私,这个隐私大人可以看,孩子不可以看,这样的解释与社会公共规则“任何人都不可以看别人的隐私”相冲突了。

  第二个问题是妈妈认为女儿看了裸体女人的照片就侵犯了裸体女人的隐私,这个解释曲解了“侵犯他人隐私”的含义,侵犯他人隐私是指别人不知情或者不愿意,侵犯者以诱惑或者强迫的方式触犯受害人的隐私,而案例中的女儿并非有侵犯他人隐私的行为。

  当7岁的女儿问“为什么不可以看”时,妈妈可以告诉女儿:“对于小孩子来说,不适合看大人不穿衣服的照片,没有为什么,就是不适合看。所以,妈妈要将这本画册收起来了。”对于7岁的孩子来说,我们无法告诉她:“这样的裸体照片会激发成年人的性欲,宾馆为了迎合一些人的需要,就会放上这样的画册供大人看,满足一些大人的需要。”

  本文摘自《善解童贞5:防范性侵害》作者胡萍 由江苏凤凰科技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