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灌内向孩子心中的那朵“奇葩”

2017年04月13日 06:30 现代家庭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与活跃的孩子相比,内向的孩子就像一个个暗色的点,沉静地停落在角落里。

  我们的眼睛习惯关注那些明亮的颜色,无论是活泼的红,可爱的黄,或者如印象派画作般扰人眼睛的混乱颜色,统统会先入为主地跳进视线,让人情不自禁地留意他们。而那些暗色的点,用沉默将自己伪装成桌子、墙面一样的静物,很少留下痕迹。但若是你特意多停留一会儿,就会发现他们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似乎映射着心中美丽的故事。

  课堂上,常常会看到内向的孩子发呆,眼中无神,被提醒时会猛地回过神,怯怯地看着老师,这是因为他们的注意力几乎完全投向了内心。内向的孩子想象力丰富,心中都有一个精彩的世界。比如盯着铅笔看,铅笔可能就会活过来,成为一个个头戴盔甲的战士,与生字“小人儿”奋力搏斗。再比如看到一朵花,他们的心里可能会盛开一片花海,他们甚至会在花海里建造城堡,唤来群鸟、引来蜜蜂舞蹈、嬉闹,而身边的同学或家人就成了公主、王子、商人和骑士,在他们的内心世界里演绎着神奇的故事。

  内向的孩子不仅想象力丰富,而且做事细心、情感细腻。他们善于用眼睛去看世界、用心去感知生活。他们常常能够准确辨析人们表情中的含义,并将自己的情绪调整为和他人一样的频率,去感知他人的喜怒哀乐。

  内向的孩子沉静的时候眼神貌似空洞却并非空白,或许他的大脑正天马行空,思绪飞扬,被打断时连自己都不知道思绪飞到了哪里,但他却笃定地把一件事想得很深很深,用自己的思维方式推进思考的发展,每次都抛出一个问题,再用已有的认知去解答,细细思索到最后一个问号终止。

  内向的孩子也并非一直安静,在家人面前他们或许就是顽皮的捣蛋鬼,在熟知的小伙伴面前或许是可爱的精灵。我们班里就有这样一个小姑娘,在学校的时候安静、内敛,很少与其他孩子嬉闹,上课也从不举手回答问题,让人觉得这孩子是游离于集体的,毫不关注身边发生的事。可她妈妈却说孩子在家的时候很顽皮,每天放学都会有滋有味地和妈妈说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哪个孩子很聪明地回答了老师的问题,哪个孩子因为做错了事被老师批评,她都能够一一叙述,而且和小区内的男孩子玩得很好,打闹、奔跑起来就像个假小子。看来内向的孩子并非一味地沉静、退缩,他们的内心里还有一个活跃的自我,只有面对自己熟知的人才会绽放肆意的大笑。

  内向的孩子心中精彩的世界就像一朵奇葩,若不经浇灌,可能永远如一粒种子埋葬在沉静的外表之下。老师和家长要懂得品读内向的孩子,走进他们的内心,去探究里面埋着怎样的一颗种子,去琢磨配置怎样的营养液去浇灌这颗奇异的种子。

  每一种性格都可以成就不一样的精彩,发掘内向孩子心中的宝藏,关键就在于让他们多说、多写、多表达,帮助他们梳理自己的想法,为他们的想法赋予价值,教会孩子寻找自我、释放自我,懂得自我控制。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多和内向的孩子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指导他们表达自我的方式;在课堂上,老师要多关注内向的孩子,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提升他们表达的自信与能力。我们还可以引导内向的孩子多观察身边的事物,让他用自己的语言去描绘;多指导他看一些童话、小诗,让他的内心情感有抒发的方式;多向他们抛出问题,让他们自由表达自己的见解。只要我们用非凡的耐心与爱心去浇灌他们心中的“奇葩”,盛开的那朵花将美得惊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