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不和别人玩?

2017年05月04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蹒跚学步开始,孩子将面临社会交往的挑战。对外边遇见的人能不能亲近,不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说了算,孩子的小脑瓜里会自己想:我见过这人吗?我见过几次?我和他一起玩耍过吗?我们在一起玩得开不开心?……鉴于那些大人看不到的思考,孩子能判断哪些人是陌生人,并主动保持距离,这是一种天生的自我保护。要缩短或者打破这个距离,孩子需要和其他人有一个相互熟悉的过程。锻炼孩子的胆量,要在安全的范围内适当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婴幼儿期孩子与妈妈分开一段时间,再见时也会很怯生,更别提那些陌生人了。短时的怯生、不合群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正常的现象,家长不必过于担忧。但对行为刻板、交流和语言也存在某些问题的孩子要有所警惕,应尽早就医查找问题何在。

  假扮性游戏,促进社会性发展

  2岁多的孩子正处在“爱模仿”的阶段,比如拿着玩具和书,模仿妈妈做饭、爸爸看书、警察指挥交通、老师上课等等场景。家长可为孩子多创设一些假扮性的游戏场景(比如孩子当医生,你当病人;或者孩子当老师,你当学生等),让孩子体会不同角色间的互动方式,有助于促进孩子社会认知的发展和增强自身与周围人互动的能力。

  家长榜样示范,做好引导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所以,为了孩子今后社会性能力的良好发展,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为孩子做好榜样示范,比如见到朋友、熟人,主动问好;多用礼貌用语,待人接物周到而得体……父母的言传身教和家庭氛围的熏陶,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

  如果孩子长期处于这样一种封闭的状态就要警惕自闭症的表现了:

  症状之一:孤独离群,沉迷自我,交际困难

  自闭症儿童缺乏与人交往、交流的倾向。不主动找小朋友玩,别人找他玩时表现躲避,对父母的呼唤没有反应,分不清亲人和陌生人。

  症状之二:言语障碍突出,难以正常语言交流

  自闭症患儿大多言语很少,严重的甚至终生不语,会说会用的词汇有限,即使有的患儿会说,也常常不愿说话而宁可以手势代替。有的会说话,但声音很小很低或自言自语重复一些单调的话。

  症状之三:兴趣狭窄,行为刻板重复,抗拒环境变化

  自闭症患儿常常在较长一段时间专注于某种或几种游戏或活动,如着迷于旋转锅盖,单调地摆放积木块,热衷于观看电视广告和天气预报,面对通常儿童们喜欢的动画片,儿童电视,电影则毫无兴趣,一些患儿天天要吃同样的饭菜,出门要走相同的路线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