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启蒙教育必不可少

2017年10月11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性启蒙教育是为人父母不可绕过的严肃而必需的课程。许多家长在被孩子问及“性”方面的问题时都感到尴尬不已,不知如何回答,有的索性避而不谈,甚至厉声呵斥,结果导致孩子对性逐渐产生一种邪恶感。长大后,黄色的东西就会影响到孩子,甚至会产生犯罪行为。

  其实,性是美丽而圣洁的,家长也应该端正对性的态度,及时以适当的形式引导孩子对性进行正确认识。切不可等到孩子们以邪恶神秘的方式去交流那些被歪曲了的性的认知。

  小豪是个7岁的小男孩,有一个3岁的小妹妹。

  小豪家有点特殊,两个男生、两个女生在一个屋檐下共处,所以爸爸妈妈从小就告诉孩子们“男女有别”,最需要强调的是上厕所的问题。在外面时,如幼儿园、学校、公共场所,一定要认清男、女厕的标志,特别是小豪,因为他是哥哥,要给妹妹做出好榜样。家里只有一个卫生间,无论是谁,上卫生间一定要关门,其他人再内急也要忍着。

  小豪上幼儿园时,妹妹出生了,妈妈就告诉他:“女孩子以后要生宝宝的,男孩子就不一样了。”小豪问:“女孩子是怎么生宝宝的呢?”

  妈妈就指着自己的肚子说:“从肚子里呀!”因为看着妈妈的肚子大起来又小下去,小豪似乎明白了妈妈说的话。

  自从家里有了妹妹,小豪就更加懂事了,他知道自己是男子汉,有责任保护妈妈和妹妹,他说:“所有的女人都爱哭,因为电视里的女人都爱哭。”男人坚强、不爱哭,女人软弱、爱哭,需要被男人保护,这或许是一个7岁孩子最初的性别观吧。

  孩子的性意识主要有3个时期:一是出生到1岁时的口欲期,这时孩子都有吸吮的需要;二是1~2岁时的肛欲期,这时孩子可以从排便与控制小便潴留中获得快感,也就是所谓的肛欲满足;三是2~4岁时的性蕾期,这时不少孩子都会玩弄自己的生殖器。

  让孩子知道自己的性别,并认识自己的身体,其实可以从任何一个年龄段开始,不要认为孩子只有两三岁,跟他谈性教育还太早。其实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尤其是小男孩,会渐渐地对妈妈的身体给予关注,他会感到好奇,为什么妈妈的身体和自己的不太一样?这时,就涉及到孩子性启蒙的问题。

  如何去开始这种性启蒙教育,也是一件值得警惕的事情。启蒙做好了,对于孩子健康的性意识会很有益处。而如果家长一味地回避,或是大声指责孩子,则极容易造成孩子对性继续好奇,或对性产生厌恶的态度。

  帮助孩子了解男女的区别

  3岁左右的孩子,会开始询问与性别相关的问题。比如:

  “妹妹为什么没有小鸡鸡?”

  “我是从哪里来的?”

  “爸爸为什么要站着撒尿?”

  这时家长最好在最自然、最真实的场合下让孩子轻松地理解。比如在给孩子洗澡时,可以告诉他身体每个部位的名称及功能,把洗澡变成一个有意思的游戏;在公共场所需要换衣服时,告诉他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换,应找一个有遮蔽的地方,因为身体中有些部位是隐私的。这样可以自然地让孩子了解到自己的性别,并认识到男女的区别。

  研究表明,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越早越好。当然,对于学龄前孩子进行性教育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平时对孩子的提问作出反应,在潜移默化中进行。

  对孩子的问题要清楚而自然地回答

  孩子到了三四岁时,会突然开始对自己和别人的身体感兴趣了,特别是在自己与妈妈、爸爸的比较中,产生了好多疑问:妈妈为什么要戴“布兜兜儿”?爸爸为什么不用戴?

  对于孩子表现出的好奇,家长的态度应该是:既不大惊小怪。也不躲躲闪闪,当然也不能太“郑重其事”。毕竟孩子还太小,很多东西理解不了。不妨像对待他提出的其他问题一样,真实清楚而又自然地回答他,态度语气就像孩子问树叶为什么秋天会落下一样。

  一天晚上上床关灯后,4岁的于小鱼突然指着妈妈的胸部问:“你的‘咪咪’为什么那么鼓?”

  妈妈想了想,回答说:“因为妈妈是大人呀,就像你会长高一样。”

  “那我的咪咪也会长到那么鼓,对吧?那你的咪咪为什么会有水呢?”

  “那是因为你小的时候还没长出牙齿,只能吃奶呀!咪咪就像你的‘饭盒’,里面盛着你的饭,等你吃完了,妈妈就赶快再生产新的奶,把你的‘饭盒’装得满满的,一点也不让你挨饿。”

  妈妈的“饭盒说”显然让小鱼很满意,于是她信心十足地说:“妈妈,我觉得将来我的咪咪一定会很有水,我的小宝宝一定能吃饱,就不用喝奶粉了,因为我从小身体就很健康,很长时间不生病。”

  孩子的一些问题有时的确很难回答,所以对于孩子的性教育问题,家长也不用刻意解释太多,这个时期,只要让孩子简略地知道些皮毛的东西就好。说得多了,不单孩子消化不了,也会给孩子造成很多心理负担,是得不偿失的。

  结合媒介给孩子讲解

  平时在和孩子看科普类图书时,遇到植物的授粉、动物的交配时,不要刻意回避,就像讲其他部分一样,自然地告诉他,还可以把动植物和人结合起来讲,互相佐证解释,孩子会更容易理解。

  很多孩子在四五岁时,就已经从少儿人体百科书上知道了小娃娃是怎么长大出生的,从《探索·发现》中看到精子与卵子的结合,知道这样可以生出娃娃来。这样孩子长大后,就不会对这类事情少见多怪了。

  让孩子学会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身体

  在很多成人眼里,很小的孩子根本就不是一个完整的人,因此经常拿孩子当活宠物,不论孩子是否愿意,都会随意逗弄他们。如果孩子长期处于这样一个环境中,他就很难学会反抗成年人的一些不恰当行为。因此,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应该懂得尊重他的身体,教孩子一些关于身体接触的基本原则,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比如告诉孩子可以触摸自己的身体,但抚触隐私部位不宜当众进行;同时也要告诉孩子,不要接触别人的隐私部位。还要告诉孩子,除了父母、其他特别亲近的家人和医生外,不要让其他任何人触摸他的隐私部位。这些都可以帮助孩子及早学会保护自己。

  事实上,小孩子对性感兴趣是很正常的事,就像他对任何自己没见过、没玩过的玩具感兴趣一样,家长对此不必大惊小怪,在最自然、最真实的场合下让孩子轻松地认识最自然的东西,就像在麦地里认识小麦,在果园里认识苹果,对他们的健康成长会大有好处。

  相信孩子长大后,也不会因为要戴胸罩而感到别扭,不会因为初次遗精而惊慌失措,因为他们会记得“妈妈就是这样的”,“爸爸也是这样的”,那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