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焦虑 不少宝宝得了“入园综合征”

2016年09月09日 06:30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入园焦虑容易让宝宝生病入园焦虑容易让宝宝生病

  反复发烧,咳嗽不断,呕吐不止……昨天,记者从市一院、友好医院等医院儿科了解到,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婴幼儿,特别是幼儿园小朋友,就诊出现了“井喷”。市一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俊举表示,孩子出现的诸多症状是因他们初入园焦虑导致免疫力下降引起的。

  病例

  孩子怎么一上幼儿园就生病?

  家住西区的丁女士(化名)是5岁宝宝京京(化名)的妈妈。孩子初入园一周以来,让丁女士身心俱疲。“每天早上,京京一起床就开始哭,不肯上幼儿园。好不容易带到幼儿园,抱着我的脖子大哭,就是不撒手。”

  所以,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对丁女士来说都是一次折磨。除此,京京突然咳嗽不断,也让丁女士忧心不已。“从上幼儿园第二天开始,孩子时不时地就咳嗽一阵,可其间他并没有患感冒。”

  看孩子咳得难受,丁女士在孩子放学后,带去找中医调理。医生说,孩子没什么大碍,可能因为上学太紧张所致。

  再说一则病例。4岁的妞妞(化名)是一个比较乖的女宝宝,她是小托班的小朋友。每天,妈妈送她上幼儿园,她小声地哭一会儿就会停止。

  但是妞妞妈妈孙女士(化名)这两天发现,每天早上妞妞都会发烧。“没办法,只能请假在家休息。到了下午,基本就好了。可是第二天一早,孩子又开始发烧。”孙女士说。

  孩子反复发烧,让孙女士心情很烦躁。昨天早上,妞妞一起床量的体温是38.5摄氏度。实在放心不下的孙女士,请假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血象不高,医生说,可能是孩子心情不好,免疫力下降引起发烧。”  

  调查

  焦虑情绪让孩子抵抗力下降

  记者采访了解到,初入幼儿园的孩子,除了咳嗽、发烧,有的甚至还出现了呕吐不止、肚子痛等症状。西区一家幼儿园小班的林老师说:“每年新生入园,不少孩子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不适症状,有的孩子表现得特别严重。比如,父母刚转身走,她就开始哭着呕吐。”

  林老师告诉记者,起初,幼儿园会打电话叫家长返回,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可是过几天,带回幼儿园,孩子仍然还是那种状况。

  而孩子初入园的各种不适,也让父母特别是母亲焦虑不安。前面所述的丁女士,因为连日来的忧心忡忡,终于抗不住,突然出现重感冒。“脑子里晕乎乎的,想的都是孩子今天在幼儿园有没有哭。”

  对此,刘俊举表示,前段时间因为天气特别热,儿科难得清闲。可开学才一周,仅市一院西区医院,每天都有五六十个宝宝前来就诊。

  “基本都是宝宝入园后综合征。”刘俊举说,是宝宝新入园头一段时间内,因为不适应新环境而表现出的一系列互相影响互为因果的症状,包括精神和身体两方面的反应,比如焦虑、对抗、自卑、担心,容易感冒、发烧,生活习惯失常等。

  翠岗幼儿园园长黄励也表示,每年这时候,老师都会收到许多家长的抱怨,说孩子一去幼儿园就生病,怀疑幼儿园有问题。“其实这是因为在陌生的环境下,孩子都有恐惧、焦虑的情绪,加上幼儿园孩子多,交叉感染的机会增多,会导致孩子抵抗力下降,于是得病就不可避免了。”

  专家

  教会孩子说“我要喝水”

  面对因上幼儿园而焦虑生病的宝宝,家长和老师该如何做呢?刘俊举说,对宝宝入园后身体的各种病症反应,特别是发烧,父母决不可掉以轻心。“就不要强行送孩子去幼儿园,要专人细心护理。还要根据病情发展情况,及时去医院治疗。”

  至于出现咳嗽、呕吐、肚子痛等症状,家长们除了去医院检查明晰原因,还要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黄励则提醒家长对孩子进行心理教育的同时,尽可能在家中营造和幼儿园一样的生活作息,特别要教会孩子说“我要喝水”,“让孩子多喝开水,把坏情绪随病毒一起排掉。”

  记者 张庆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