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是搞艺术这块料吗?

2016年03月18日 09:59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许多父母之所以把孩子往艺术的道路上赶,未必是因为孩子具有很高的天赋?而是因为看到那些从事艺术工作的艺术家们非常受人尊重,并且其中的许多人经常出现在聚光灯下,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风光无限,收入可观。我们不能说因为这些父母们让孩子拼命练琴之类就错了,因为在今天这个社会上,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争取最好的人生前景。但是,作为父母,如果你对艺术、对艺术人才成长的规律缺乏相应的了解,那么,不仅可能事半功倍,而且可能现在辛辛苦苦所作的一切到头来你会发现全是无用功,误了孩子的前程。

  徐沛东应该是我们许多对音乐艺术有一定了解的父母比较熟悉的作曲家。他针对目前很多父母望子成龙心切,不顾孩子是否有兴趣,强迫孩子学音乐这一情况时,说了这样一番话:搞文艺尤其需要先天的资质和后天的兴趣,所以,建议那些习惯于把自己未实现的理想寄托在孩子身上的父母,能够平心静气地问问你的孩子:喜欢弹琴吗?他喜欢作曲吗?然后你再冷静地观察一下你的孩子:他是弹琴、作曲的那块料吗?

  而他在自己的女儿将来是不是“女承父业”也走作曲这条道路时的态度,我以为同样值得我们参考:他女儿今年上大学了,也挺喜欢作曲的,自己偷偷地也写了一些谱子,但不让他看,他也不主动去指导她。他认为,无论她将来要干什么都得先打好文化课的基础;如果喜欢作曲,又是这块料,那么,“我给点阳光她就灿烂了”。

  所以,假如我们准备为孩子选择“艺术”这条发展道路,那么。首先就应该很好地考虑一下这个问题:我的孩子是搞这块的料吗?如果是,那么不妨坚定地继续走下去;假如不是,那么,恐怕就得如徐沛东一样让孩子“先打好文化课的基础”,万万不可因此耽误了孩子的前程--顺便说一句,今天的音乐考级商业色彩太过浓重,而且考级的做法本身与艺术追求个性且没有一律的标准的特点相悖,所以,作为父母千万不可太把它当做一回事,以至于在让孩子无端地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的同时,事实上又与艺术渐行渐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