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进快班还是普通班?

  新西兰的公立学校有的在中学、高中阶段分杰出班和普通班,华人父母一般会称之为好班或快班或 A 班,这一点与国内的好班、拔高班接近。老师会根据孩子以往的学习成绩或其他方面的综合考量,选拔一些符合要求的孩子进入好班,相应地,配备的老师、使用的资源、课后的作业与普通班不一样。那孩子是要进快班还是普通班呢?

  这里举一个例子:一个女孩在面对校长是否进入好班的询问时,毅然地拒绝了。她认为在好班压力太大,在普通班她会感觉很好。为此,她的妈妈气愤至极,向我们这些家长抱怨:我女儿不是水平不行,她完全有能力进好班,否则校长面试时也不会问到这个问题,就是因为她行才会问到。可是这个孩子不跟我商量就作出决定进普通班,真是有辱门风!

  我能理解这位妈妈的心情,着急、愤懑、不甘心,她代表了一批华人的内心写照。华人移民到海外,大部分是通过技术移民类出国的,这里很多人学历很高,甚至是很能念书的知识分子,这类群体很重视孩子的学习。另外,华人圈子与当地人相比毕竟有限,打头碰脸就在圈子里,所以孩子没能进入好班,这可让家长颜面扫地。所以,孩子进没进好班,最较劲的是家长的面子。进入好班,确实又好听脸上又有光,但家长有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呢?孩子内心能承受这种压力吗?

  我不由得想起了我太太小时候的经历。她上小学时,校长调过来一位优秀数学老师到这个班任教,她雷厉风行,主张用等级制刺激学生竞争,要求按照数学成绩的优劣让孩子排名,前10名的孩子坐一行,以此类推,最差的学生坐在最靠边的一行。班主任语文老师碍于校长的关系,同意把这种方法延伸到其他科目,班里学生的等级差异显现出来。

  我太太是最好的那一行里的最后一名,她告诉我,她当时的心情很复杂:在一般同学面前,她有自信;但在那一行同学面前,她有点自卑。现在回过头来看,那种滋味确实不好受,甚至有些折磨人。她是顶住了压力越学越好,但是班里有几个差生却越来越差,甚至是破罐破摔。

  本文无意评判这种等级制的优劣,只是商榷在这种体制下孩子的内心承受力。如果孩子心理承受力强,面对压力越挫越勇,敢于竞争与奋进,那么这样的孩子适宜进快班。若不然,就进普通班,宁当鸡头不当凤尾,找着自己的感觉。所以,到底要进哪个班,关键看孩子的性格和抗压能力,没有“好”与“不好”,只要适合就是最好。本文来自父爱本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教育学校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