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玩具开发宝宝行为潜能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心理研究表明,孩子的教育应在孩子出生后就开始,也许有人感到好笑和可思议,认为是天方夜谭。因为人们把新生儿看成像所有刚出生的生物一样,只不过对光有反映,而对周围的环境没有感受力; 实际上,新生儿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感觉很灵敏,具有非凡的模仿和辨别力。对新奇的事物特别感兴趣,尤其是喜欢有生命的东西。

  家长了解了新生儿的行为能力,有利于家长和新生儿的接触和交往,也有利新生儿早期的智力开发。宝宝满月后,进步总在不经意之间诞生,父母无不为之欣喜。这时,运动能力有很大的进步,抓握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应该给宝宝选择一些抓握玩具可以让他的小手更灵巧。

  宝宝抓握动作的发展

  新生儿的手一般是呈拇指在手心的握拳状,只在哭闹时才偶尔张开一下。宝宝满月后,还不会抓住玩具,手的动作也只是将手放进嘴里吸吮,以后慢慢地可以将手放在眼前细看,宝宝还能够自由挥动拳头,喜欢看自己的手,玩手,吸吮手。

  宝宝2个月以后,手还不能展开,不能抓握东西。3个月左右,宝宝可将两手握在一起放在眼前玩,此时手能张开,但还不能坚持较长时间。有时会表现出有意识的运动,两只手能凑到一起玩,玩自己的衣服,将其拉到脸上;或用手去抓周围的东西,并试图将物体抓住,但对距离的判断不准确,因此很难“得手”。宝宝的进步总在你不经意间,宝宝3个月后就已经能拿着摇玲象举哑玲一样的挥动手臂了,力度还很大,有时候会打到自己的脸。

  给宝宝选一些抓握玩具

  这一阶段,爸爸妈妈要有意识地放一些能够吸引孩子并且便于抓握的玩具在他的手中,如拨浪鼓、塑料捏响玩具等。刚开始先用玩具去触碰小儿的手,让他感觉不同的物体的不同质地。等到小儿的手能够完全展开后,将玩具的小柄放入宝宝的手中,使之握紧再慢慢抽出。也可用小儿的手去触摸某些物体,如吃奶的时候把小儿的手放在母亲的乳房上或脸上,让他触摸;抱着小儿时前方放一些玩具,让他去触碰,一帮助他进行早期的感知活动。

  训练一个阶段之后他就会主动地抓握玩具,这时给宝宝选择带柄且易于抓握又能发出声音的玩具比较适宜,如摇铃,哗铃棒、串珠等。

  心理研究证明,孩子出生后的1--2年是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最迅速?最关键时期。新生儿的大脑已具备了接受外界良好刺激的条件。早期教育从新生儿开始,可使大脑获得足够的刺激,即使大脑在功能上和结构上更趋完善,又促使潜在能力得到较好的发挥。因此,孩子从出生到3岁这一阶段,可塑性最大,智力潜力也很大。在此阶段父母可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从孩子的生活习惯着手,严格要求,合理教育,使孩子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玩具潜能智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