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支招:如何让北鼻对垃圾食品say bye-bye

让北鼻对垃圾食品say bye-bye如何让北鼻对垃圾食品say bye-bye

  一 、什么是垃圾食品

  垃圾食品(Junk Food),是指仅仅提供一些热量,别无其它营养素的食物,或是提供超过人体需要,变成多余成分的食品。

  二、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十大垃圾食品

  油炸类食品、腌制类食品、加工类肉食品(肉干、肉松、香肠、火腿等)、饼干类食品(不包括低温烘烤和全麦饼干)、汽水可乐类饮料、方便类食品(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罐头类食品(包括鱼肉类和水果类)、话梅蜜饯果脯类食品、冷冻甜品类食品(冰淇淋、冰棒、雪糕等)、烧烤类食品。

  三、常见垃圾食品对身体的危害

  诸多的垃圾食品所含的成分有别,对身体的危害也不一。

  1、腌制食品:如酸菜、咸菜、咸蛋、咸肉等,食品在腌制过程中可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亚硝胺,导致鼻咽癌等恶性肿瘤。在腌制时含高盐,使肾脏的负担加重,易发生高血压。

  2、油炸食品:油条、薯条等,含有热量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质,易导致肥胖;也是导致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最危险食品。在油炸过程中,使蛋白质变性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油炸食品中油的反复使用过程中会生成过氧化脂致癌物。

  油条中含的明矾,对大脑及神经细胞产生毒害,使记忆力减退、抑郁和烦躁,导致心血管疾病。

  3、罐头类食品:含大量调味剂、防腐剂等,罐头加工中维生素几乎完全破坏殆尽,营养素也几乎被破坏,其中的蛋白质多已变性,还有,很多水果类罐头含有较高的糖分,导致血糖攀升胰腺负荷加重。罐头盒的铝锡易患老年痴呆症。

  4、烧烤类食品:如烤肉串、铁板烧等,主要危害是:含大量“三苯四丙吡”是三大致癌物质之首;据观察1只烤鸡腿=60支烟的毒性;导致蛋白质炭化变性加重肾脏、肝脏负担;如肉烤不熟,细菌、寄生虫会引起感染。

  5、加工的肉类食品如熏肉、腊肉、肉干、香肠、火腿肠等,都含有亚硝酸盐,可能导致癌症的风险。添加防腐剂、增色剂和保色剂等对肝脏造成损伤。

  6、冷冻甜点:包括冰淇淋、雪糕等。这类食品因含有较高的奶油和糖量,易导致肥胖;因高糖,可降低食欲;还可能因温度低而刺激胃肠道。

  7、方便面类:属于高盐、高脂、低维生素、低矿物质类食物,只有热量没有营养,含有防腐剂和香精可损害肝脏。

  8、果脯、话梅和蜜饯类食物:含亚硝酸盐致癌物质;含香精、防腐剂可损害肝脏。

  9、蜜饯类:如果脯、话梅、蜜饯等,含香精、防腐剂损伤肝脏。话梅含盐过高会诱发高血压。

  10、奶油制品:常吃奶油类制品可导致肥胖,甚至出现血糖和血脂升高。

  12、动物内脏类食物类:含有的大量饱和脂肪和胆固醇,长期进食会增高患心血管疾病和结肠癌、乳腺癌的风险。

  四 、几种常见的宝宝爱吃的垃圾食品

  1、奶油制品:常吃奶油类制品可导致体重增加,甚至出现血糖和血脂升高。高脂肪和高糖成分常常影响胃肠排空,甚至导致胃食管反流。

  2、果冻:是人造食品,没有任何天然食物原料。

  3、油炸薯条、洋芋片、各式的饼干等,除了高热量外没有太多营养成分。

  4、火腿肠:含大量防腐剂、香料、肉皮等,却没肉类的营养。

  5、方便面:是高热量的油炸食品,尤其是方便面的调料包里的油包。

  6、派:是各种添加剂调制出来的“美味”食品。

  7、汽水类:汽水、可乐、巧克力、口香糖主要由糖、色素、香料调制而成,提供糖份外没有其它营养价值,糖量过高,喝后有饱胀感,影响正餐。

  8、饼干、糖果等,其含香精和色素易损伤肝脏,高糖会使胰脏负担过重易导致糖尿病,但低温烘烤和全麦饼干除外。

  至于被视为垃圾食物的汉堡、炸鸡、比萨、热狗等都属于高热量食物。

  当然垃圾食物并不是不能吃,偶尔吃一些休闲零嘴或是快餐也无所谓!但不可久用,以免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

  五、怎样让宝宝远离垃圾食品

  1、从小就强化垃圾食品的认知:如带她去超市时可告诉她哪些是健康食品哪些是垃圾食品,讲解一些垃圾食品的危害,从小强化对垃圾食品的认识。妈咪也可在接触的社会生活知识时随时和宝贝沟通,比如看电视时对宝贝比较崇拜或喜欢的人物,可以告诉他,这些人在小时候就不喜欢吃垃圾食品,所以才这么漂亮、勇敢!不断灌输这样的概念,次数多了他心里会会形成一个概念,妈咪不赞成我吃太多这些东西。当然这是一项长远的工作,等宝贝大一点有了分辨能力和自制能力时,妈咪的话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今后对食物的选择。

  2、转移注意力:宝贝的注意力很容易转移,当发现他对某种垃圾食品有兴趣时,妈咪及时用宝宝平时更感兴趣的玩具或食物吸引他,一玩得高兴了就忘到脑后了。

  3、丰富日常饮食:平日里尽量让宝贝多吃水果、蔬菜、坚果、奶制品之类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把他那小小的胃占满,可以减少吃其他食物的欲望。

  4、适当的奖励:垃圾食品宝宝喜欢吃又不能让他多吃,可用慢慢矫正,开始可用奖励的方法逐渐减少垃圾食品的摄入,既然是奖赏,就说明不能多吃,保持这份奖赏的吸引力,也就控制住了垃圾食品的摄入量,更不至于造成健康危害。

  5、妈妈自己给宝宝作个榜样,如可用和宝贝一起亲手做上一盘水果蔬菜沙拉等健康食品,鲜亮美味让宝贝一见倾心,把注意力吸引过来,那么他就会把那些垃圾食品抛到脑后了。

  食品安全是刻下人们关注的焦点,上面列举的垃圾食品,我们每天都难免会接触到,任何人,如果要说绝对一点垃圾食品都不吃似乎也不可能,但要避免多吃!

  作者简介:原日照市人民医院儿科桑医生 原文阅读 (原标题:让宝宝告别垃圾食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垃圾食品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