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幼儿园时期“逼着”孩子写字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前天去一家幼儿园给家长作家教讲座,演讲完以后有家长到台前来找我当面咨询。一个家长向我反应:自己的孩子不愿意写字,问我怎么办?

  我告诉她:孩子在幼儿园时期,正是手指关节的发育期,要过了七周岁才能够完全满足书写的要求,所以孩子在幼儿园阶段不愿意写字,是一种生理上的正常反应。

  家长说:“孩子就说,他写一会儿字就手指头疼。我是说他偷懒,不愿意写。”

  那么是不是幼儿园的孩子就不能写字了呢?当然不是。我们的孩子在幼儿园时期,应该重视‘听’、‘说’、‘认’,把通过观察,用口语表达出来放在第一位。书写注意两点:一是不要长时间书写,采取‘少食多餐’的办法,就是说每次写十来分钟,可以多写几次。第二是允许孩子书写不很规范,就是说不一定必须横平竖直、不能出方格。到了入小学以后,孩子满七周岁了,我们再严格要求孩子的书写质量,同时可以适当延长孩子的书写时间。

  孩子在幼儿园时期绘画没有问题。因为幼儿学习绘画,可以‘随心所欲’,没有书写汉字那样严格,在绘画过程中,孩子既可以学习绘画常识,练习用笔,又可以借绘画为汉字的书写打基础。

  当然家长带领孩子做一些手工制作:折纸、捏面团、剪纸、剥豆粒等,对孩子的手指发育和锻炼都有好处,间接的对书写也肯定有益。

  这也是幼儿园家长给我反复咨询的问题之一,有的孩子是不愿意书写,有的孩子是消极怠工,有的孩子是和家长顶撞,有的孩子是干脆采取‘罢工’等等。最后我告诫家长:千万不要在幼儿园时期‘逼着’孩子长时间写字,假如孩子在入小学以前就‘伤了’用笔书写,那漫长的二十几年的读书生涯可怎么‘熬’啊?

  由此可以看出:育儿涉及的知识内容、各种因素很多,家长不了解孩子身心发育的规律,给孩子提出的要求违背科学规律,孩子做不到,自己生闷气,还埋怨孩子不听话,实际上孩子很无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写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