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会走路后的早教重点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学会走路是孩子成长中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但它只是孩子掌握的工具而非目的。然而,宝宝会走意味着什么?他的身体和内心发生了什么变化?作为父母,你注意到宝宝的变化并做好应对的准备了吗?

  宝宝学会走路后的早教重点

  婴儿诞生的第一年,父母忙于了解宝宝发出的每一个信号以及满足他的需求,到了宝宝学步期,父母关注的焦点应该随之转移——

  * 帮助孩子学习照顾自己,发展自我意识;

  * 鼓励孩子探索周遭的环境,发现自我。

  关键词:父母不能再以自己为孩子张罗一切事情而满足。

  宝宝一旦会走,看上去好像长大许多。对孩子新发展出来的能力——会走了——所有的父母都会感到骄傲,欣赏之意溢于言表,这会强化了宝宝“长大成人”和“力气大”自豪感。

  然而,在日常的教养中,父母的教养观念常常比孩子的变化慢半拍,不能及时而充分地意识到孩子内在的变化,依然按以前的方式和习惯来看待孩子。现在这个时候,依然就很容易把他当作什么都需要大人照料的婴儿。反抗和冲突就这样发生了。

  面对脾气越来越坏的宝宝,父母实在弄不明白孩子为什么总是和大人、和全世界过不去。

  儿童心理专家说:

  1。 孩子学会走路是成长中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但它只是孩子掌握的工具而不是目的。

  2。 学会走路,开启了自我意识成长的新阶段,孩子开始向独立自主的个体不断迈步。

  3。 孩子要开始进行更有趣、更重要的学习,而且要以一个崭新的方式来认识自己和周围世界。

  4。 反抗也是独立的一种象征,反映出孩子想要自己照顾自己,做自己的主人的愿望。

  了解宝宝的感觉

  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常常沉浸在走路的兴奋之中而废寝忘食,甚至连他最喜欢的玩具都吸引不了他。他一心想做超乎自己能力的事情,不仅跟父母作对,还跟自己过不去,结果频频受挫,情绪变得脆弱而易怒。

  * 一旦学会走路,走——这个动作让孩子有长大的感觉,发现自我,感觉到独立的兴奋和自我控制的自由。这新鲜感觉让他们充满自信,强烈地想尝试新的挑战、发掘新的能力。

  和父母的冲突——兴奋过头的孩子,处处挑战自己的极限,喜欢把自己放置在新的状况中,努力想要做平日做不了的事情,试验“掌控一切”的能力,“门口明明很窄,他为什么偏要笨手笨脚把娃娃车推挤过去?

  爬上去重复刚才的动作,挂着眼泪,还不让大人帮忙,这不是自讨苦吃?”

  不了解孩子变化的父母往往以老习惯来处理孩子的事务,“不行,不能爬”“不行,别碰那个”,双方冲突不断,而且“不”字说太多了,孩子探索的热情和好奇心会大大降低。

  关键词:成就感代表了宝宝逐渐形成的自我意识,对他今后的发展具有不容置疑的作用。

  * 一旦学会走路,孩子发现能根据自己的意愿移动自己的身体,变得独立而自由了,或站或坐或走或跑,行动自如。孩子开心地练习自我控制,享受自我控制的自豪和自在。

  和父母的冲突——能自由地运用自己的肌肉,自由地走动,让孩子忘乎所以,怀着“我可以做这些事情”的心理,精力充沛地到处走,四处探索,一心展示自己的力量和能力,活动能量剧增。

  孩子“整天折腾个没完”,实在让人精疲力竭,有的父母整天嘀嘀咕咕说着 “不”,有的父母则大声咆哮“不不不”。而孩子感受到的是挫折和障碍,还有来自父母的不信任,自信心大受影响。

  关键词:和孩子一起享受他那些小小的成就感吧,这对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 一旦学会走路,能从不同的角度、自由地观察周围环境,宝宝的好奇心大大激发;许多事物需要观察,许多动作需要学习,他们终日忙着做“实验”。

  和父母的冲突——日益强烈的好奇心,能灵活运用的双手,加上不再被动的身体,孩子更加热衷于探索和发现,抠墙洞、翻垃圾箱的举动频频发生,自己不会做的事情偏要做,力不从心就发脾气。这在一心要维护秩序的父母看来,全然是调皮捣蛋,添乱惹祸,“嘉嘉,爸爸弄给你看”,“不是这样,瞧妈妈的,应该这样”。

  大人的干预,宝宝感受到的是沮丧,等于在告诉孩子“你不行,你做不了”。时间长了,孩子的自我评价会大打折扣,潜能的发挥可能受到影响。

  你不能错过的专家建议

  不再事事包办代替。宝宝会走了,意味着他要逐渐脱离大人的掌控,开始运用自己的身体和能力,一步一步迈向独立,最终变成完全自主、有自己想法的个体。这时候,宝宝出现“唱反调”显示出他对“自己做决定”这件事已经有所觉察。现在,你最需要做的是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改变教养方法,不能再事事包办代替了。

  和宝宝一起体验分离。宝宝学会走路以后,他就会经常走几步后又急急忙忙地回到你的身边;有时候,他会嬉笑着离开你,逗你追赶上他、再给他一个拥抱。这样的尝试和游戏会不断反复。这是一个重要的现象,孩子正在试验自己和母亲的分离,体验分离的感觉,体会自主行动的快乐,这让他深感满足。大人千万不要因为担心跌交、闯祸而限制宝宝。

  避免冲突的最好方法是理解孩子

  爱心提示:

  不要害怕宝宝发脾气,也不能在“风口浪尖”上和宝宝对着干。宝宝发脾气的时候,父母给予的关注过多,或者反应强烈,恐怕只会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面对嚎哭发怒的宝宝,尽量保持冷静和平常心,对你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却是减少“火山爆发”频率的有效办法。

  * 别把学习当胡闹

  摸这碰那,爬上爬下,惹事闯祸,又哭又笑。宝宝这么忙碌、如此调皮,在大人眼里完全是胡闹。然而,宝宝就是通过这样的运动和游戏,进行着他主动的学习和探索:人格在其中得以发展,生理机能和运动能力在其中得以发展,大脑和思维能力在其中得以发展。

  如果你的宝宝总是安静地坐着,父母反而要有所警觉了。

  * 行为发生变化就是孩子学习、进步的过程

  对宝宝来说,行为发生变化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大人习惯上把把认字、数数、学弹琴看成学习。其实,能走了、会说话了、会用小勺了,都是宝宝重要的学习成果。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进行着无数的、自发的、反复的学习。在看似淘气的动手动脚的过程中,宝宝的大脑和客观世界建立了联系和条件反射,大脑得到训练,积累了各种各样的经验,也为以后进一步的学习打下基础。

  心灵的活跃和身体的运动是相辅相成的,这是1~2岁孩子的年龄特点。

  * 给孩子足够的时间,还有你的耐心和信任

  孩子在接触新事物、探索新事物的时候,并不希望别人马上提供意见和帮助。

  他们需要时间自己摸索,自己判断。时机成熟的时候,孩子会发出信号,希望得到父母的解释和帮助。孩子需要完整的时间自己反复琢磨、不断探索,这不仅有利于培养他的各种能力、独立性和自信心,还能让他感受父母的信任和善解人意。

  有人说得好,种籽成长的条件是水和阳光,还有时间。时间看不见、摸不着,但它是种籽发育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孩子的成长也一样。

  * 消除冲突,寻找替代的方法

  不要随意限制孩子,让孩子充分地自由地练习他的新技巧。孩子坚持要挥动胳膊丢东西,不妨给他几个小沙包,鼓励他在室外朝着小篓筐丢掷;孩子非爬高不可,铺上地毯,任由他在沙发上爬上

  这个时期,孩子的新肌肉发展很快,家里未必一直都有适合他们练习肌肉的地方,公园和儿童游乐场通常都有发展大肌肉的游戏设施,父母可以定期带孩子去接触这些玩具,锻炼孩子的肌肉。

  关键词:

  1。 睁大眼睛注意孩子的安全;

  2。 给孩子创设自由而又安全的环境。

  关于安全的3点建议:

  这个阶段,你和你学步宝宝经常正处在“天上人间两重天”。宝宝无忧无虑,兴奋快乐地勇往直前,你在一边瞻前顾后,心惊胆颤,时不时要被孩子的危险举动惊得大喊大叫,控制着不要发脾气。如何调整双方极端的两种心理状态的确是一个重要课题:

  1。 这仅仅是一个过渡期,很快就会过去,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是父母的首要责任。

  2。 和孩子一起享受成长的快乐,乐观地看待事物,麻烦和劳累是暂时的,当父母首先是一种快乐的人生体验。

  3。 给孩子创设一个安全的、宽敞的、自由的环境能让你自己安心不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早教早教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