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为了孩子搬家吗?

  我们应该为了孩子搬家吗?

  如果你觉得老婆孕期让你头痛的事情还不够多,搬家肯定能让你感到痛苦。为人父母绝对是人生中最“惨痛”的经历之一。搬家也是如此。怎么会有人愿意同时做这两件事情呢?

  第一个孩子降生的时候,你们夫妻俩可能还住在刚结婚时的老房子里,这可能是你们同居时的小房子,或是刚攒钱买到的房子。那个时候,家里唯一需要的额外空间就是一张让醉酒朋友留宿的沙发。现在必须做出改变了。现在你需要专门为新成员准备一个独立的房间,因为宝宝会越长越大,并且会随着年龄的增大收集各种“闪闪发光的垃圾”——只有人类和喜鹊会这么做。

  除非你确定现在房子的大小足以应对新生儿的到来,否则你最好搬家。但是不要因此惊慌失措。毕竟,婴儿最初6个月可能会跟你们在一个房间睡觉,而且6个月以后宝宝才会爬呢。即使是到了那个时候,你也可以把婴儿车折叠起来节省空间。但是如果你决定搬家的话,下面是一些爸爸们的经验:

  在老婆孕期,搬家应该趁早

  相比在老婆夜里辗转难眠的第38周时,她这会儿还能帮上些忙,她也相对容易应付搬家的事情,同时你此时的精力也相对充沛。你现在也不需要打包太多东西——相信你在这头几个月没有买太多孕婴用品吧?

  如果你没有第一时间搬家也不要担心

  “我们搬家的时候,海伦已经怀孕5个月了,”马特说——他是三个孩子的父亲,“其实这样也有好处,因为此时压力不容易影响到宝宝,而且她也不会因为压力而总是想上厕所”。

  现在就开始打包

  一旦确定要搬家,就先把不常用的东西装到箱子里,只留下日常用品。“等孩子出生了,你既没时间也懒得把所有打包的东西再重新拿出来,摆在新房里。所以如果有什么东西你几个月都用不着,先把它们打包”,马特说。

  获得亲友的帮助

  朋友或者搬家公司可以帮助你打包和拆包。如果你能负担得起搬家公司,打包业务还是很划算的。记得要“货比三家”,并且要求打折扣。一些搬家公司为了揽到生意,会免费提供打包和拆包服务。

  不要怕乱

  “最后,我们用了一年才把新家最终收拾妥当”,马特说,“如果可以的话,每收拾好一个屋子后,停一停,等到感觉休息好了,再收拾下一个”。

  同亲友们住在一起

  搬家的过程中或者是收拾新房的时候,不要不好意思去亲戚家暂住。如果你一两个月都没有厨房用的话,至少要让老婆住在一个能做饭的地方。当然,这可能意味着你们不能总是呆在一起。

  考虑好安全问题

  这不是说你现在就得封上所有电插座,或者锁上放着漂白剂的壁橱。当然等你的宝宝能够在家里乱跑的时候,你还是得这么做。仔细想想你们要搬去的新家,楼里有很多楼梯吗?上下楼搬运婴儿车方便吗?老婆跟宝宝单独在一起的时候,她应付得过来吗?

  为什么现在就得考虑孩子上学的事情?

  信不信由你,尽管孩子还没出生,孩子以后去哪所学校的事情迟早得考虑。这是有理由的。如果附近有特别好的学校的话,比如考试成绩好、教育局评分高而且周围环境优美,你很可能会看到附近的年轻家长已经被这些优势所吸引。

  2008年,尽管当时的房价暴跌,民治公司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1/3的父母承认已经准备在住房方面多花超过50,000英镑,以便孩子能够进入最好的公立学校。现在的世道就是这样。许多年轻家长急切想要把孩子送到“模范”学校,为此,他们或是直接搬家;或是每天驱车送孩子到几英里以外的学校;或是蹭亲戚家的房子。你在同一些家长交谈后会觉得,即使孩子没出生,现在就得赶紧去附近的学校给孩子报名(尽管有可能孩子的名字还没起好),排队了。

  民治公司的问卷调查还显示,为了能住得离好学校更近一些,1/5的家长宁可住得离工作单位更远;12%的家长会为此选择搬离亲友。在问卷调查中,1/3的家长称,是否在一个地方买房,很大一部分是由附近学校质量决定的。如果你正在考虑这些事情,这是正常现象。许多情况下,托儿所(宝宝一般在3岁左右入托)和幼儿园有关系。所以,为了能让宝宝上个好幼儿园,可以先把宝宝送到和这个幼儿园有关的托儿所,当然,这之间也不一定有必然性。

  你住的地方是不是一个学校的生源地,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孩子能不能上这所学校。  所以在搬家前,要向相关部门查询新房所在地的学校/托儿所的生源地范围。

  ——本文摘自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公司授权的《跟老婆一起怀孕》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搬家 学校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