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15条 孩子吃得香长得好

2016年03月24日 06: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记住这15条,孩子吃得香,长得好

  1.婴儿添加辅食不要早于4个月或晚于7个月

  婴儿的主食是母乳或者婴儿配方奶粉,除此之 外,一切的食物,无论是液体的、固体的食物包括 米汤、菜水、果水、果汁甚至维生素D都属于辅食。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需在出生后满6个月 开始加辅食,而欧洲儿科胃肠、肝病、营养学会则

  无论如何,给孩子添加辅食的时间最早不要早于4个月

  过早添加辅食的危害可能是长期的。

  1 会增加小婴儿的胃肠负担,损害消化功能。

  2 孩子越小,免疫系统越差,辅食如同异物, 很容易引起过敏。

  3 可能使孩子对奶制品丧失兴趣,此时奶才是主食,辅食无法满足营养需求。

  特别提醒

  如果母乳不够吃,一定不要因此提前添加辅食

  在孩子4~6个月以前,有的妈妈觉得母乳不够吃,喂配方奶又遭到孩子抵制,这时候千万不要想到给孩子吃辅食,建议首先努力催奶,尽量纯母乳喂养,真 是母乳不足了,就一定要加配方奶,孩子不接 受配方奶的情况下,可尝试饥饿疗法,这个时候妈 妈要狠一点心,不要不吃奶就喂辅食,不过早添加辅 食才是真正为了孩子好。

  添加辅食的时机不要一刀切

  孩子并不是一满4个月就非得添加辅食了,必须看孩子对辅食的接受度,实际操作起来绝对不能一刀切,孩子到了添加辅食的时机,一般需要有以下的条

  1。胃肠和肾脏状况良好。没有便秘、腹泻,没有过敏问题,不会经常吐奶,排尿正常,添加辅食后也要继续观察,如果出现湿疹、腹泻、呕吐、便秘等不耐受的情形,要暂停添加,只有身体状况良好,加辅食才不会带来不利影响。

  2。看孩子对大人进食是否有明显的反应。如果大人吃饭时使劲盯着看,还出现了吞咽动作或者口水,一看就馋得不行了,这说明孩子的神经系已经做好接受辅食的准备了。

  3。看生长状况。如果孩子营养状况良好,可以继续一段时间的纯乳喂养,将辅食添加延迟一段间完全可以,只是不要过了7个月就行。

  特别提醒

  添加辅食的时机与喂养方式无关

  喂母乳的妈妈容易觉得母乳不如配方奶营养丰富,所以应该比配方奶喂养的孩子早点加辅食;而喂配方奶的妈妈有些则觉得配方奶不如母乳营养充 足,应该比母乳喂养的孩子早加辅食。事实上,添 加辅食的时间与喂养方式没有直接关系,而是要看 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和身体状况。

  特别提醒

  添加辅食切记跟别的孩子横向比较

  不要因为别的同龄孩子加辅食了或者已经开始吃某种辅食了,觉得不能落后,就也给自己的孩子加,不管孩子的接受情况。

  如果实在忍不住要让孩子试试,而孩子不接受,那就应该立刻停止,因为他还没做好准备,大人 坚持只会把他逼哭了。

  不要晚于7个月添加辅食

  添加辅食可以稍微晚一点,但不能一直不予 添加,所有的孩子在满7个月前都应当添加辅食,原因如下。

  1 7个月以后再加辅食 , 过敏的风险会再次增加。

  2 母乳中的营养素含量会随着婴儿成长逐渐减 少,比如满6个月之后,蛋白质含量较初乳减少了一半,此时孩子的需求正在增长,势必要添加辅食来补足。

  3 胎儿通过脐带会储存足够生后4~6个月用的 铁,母乳中铁含量非常少,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在 4~6个月后易缺铁,必须从食物中摄取,如果长期得不到补足,就容易导致贫血。

  4 配方奶粉喂养的孩子,虽然因为配方奶粉加 了足够的铁,比较不容易缺铁,但过了4~6个月, 也应 该给孩子加 辅食, 因为辅食 不仅仅是供给营养,接受辅食本身也是对婴儿行为习惯的培养。

  早产儿添加辅食要先矫正月龄

  矫正月龄=实际月龄-(40周-出生时孕周)/4 早产儿添加辅食,不能在出生后4~6个月后开始,而应该是矫正月龄后的4~6个月。比如32周出生的早产儿,出生后6个月,矫正月龄是4个月,这 时方可考虑尝试添加辅食;如果是30周出生的,出生后6个月,矫正月龄还不到4个月,添加辅食就早了点。

  2.辅食添加是行为能力训练过程

  添加辅食能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

  孩子在纯乳时期,口腔运动主要是吮吸,然 后直接吞咽即可,辅食改变了这种进食方法,需 要先咀嚼。不要觉得咀嚼能力无所谓,这除了可 以增强孩子上下颌的咬合力量,还列的齐整美观,并且对脸部肌肉线条的发育有至 关重要的作用。

  添加辅食能促进胃肠和代谢功能成熟

  辅食相对于乳制品成分要复杂得多,及时添加 辅食能促进各种消化酶的成熟,对促进胃肠和代谢 功能成熟功不可没。

   添加辅食有助于培养各种行为习惯

  A 不在辅食内加糖、水果、酱油等重口味食 品。

  B 为预防龋齿 , 从开始添加辅食就要注意口 腔清洁,如吃完辅食后漱口,长牙后用纱布擦拭牙 齿。但一切以孩子不抵触为前提。培养习惯固然重 要,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爱上漱口和刷牙。

  C 要考虑到神经系统发育,认真训练孩子的进 食行为,添加辅食之初就用碗和勺子,促进孩子的行为发育。

  3.配方奶粉不是辅食

  配方奶粉从本质上来说与母乳是一回事,都是奶类食品,只有在母乳不够时,才考虑加配方奶粉来补足, 绝对不是在母乳充足的时候用来补充营养之用。

  很多妈妈认为配方奶粉营养元素“全面、丰富”,还有一些妈妈认为母乳喂养的孩子4~6个月之后如果不 添加一些配方奶粉就可能缺少营养素,因而给母乳充足的孩子也添加配方奶粉。如果母乳充足,完全可以做

  到自然离乳,完全不需要接触配方奶粉。

  4.第一餐辅食对婴儿非常重要

  最初添加辅食注重愉快的体验,而不是孩子吃了什么,吃了多少。

  第一次辅食一定要单独给孩子做

  不要在大人吃饭的时候随随便便给孩子尝试,比如用筷子蘸点菜汤喂给他。婴儿本身的味觉非常敏感,对 味道清淡的辅食接受是没有问题的,一旦给了大人的食物,让他的味觉提前发育,以后再要让他接受辅食就比 较困难了。

  第一次辅食进食过程要尽量愉快

  第一次给孩子吃辅食的时候,一定 不要给他留下不愉快的印象,如果能让孩 子觉得吃辅食是很有意思的事就再好不过 了。注意不要强迫他吃,这次不吃可以过 两天再尝试;注意温度,别烫到孩子;喂 食节奏不要太紧凑,要等孩子咽下一口再 喂一口,以免呛到;等等。吃了多少并不 重要,能愉快地吃,才是辅食添加初期的 目标。

  第一次辅食要有仪式感

  固定一个吃辅食的地方,比如让 孩子坐在餐椅上或独坐还不是很好时大 人抱着坐在桌边。然后,给孩子戴上围 嘴,把碗和勺子摆上餐桌,把辅食端 上,让孩子熟悉这一整套的程序。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的《这样做辅食宝宝超爱吃》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