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个8斤胖儿子 妈妈流掉半身血

  乌鲁木齐晚报 收藏本文     

  “看你家这娃,胖乎乎肉嘟嘟的,真可爱”,每当家里添了新丁,大人把孩子抱出去,听到亲朋好友这样的称赞,就乐得眉开眼笑。

  近日,宁波市妇儿医院产科大科主任范琦慧说起这个话题哭笑不得,孩子并不是越大越好。新生儿出生后1小时内体重等于或大于8斤的,被称为“巨大儿”。据市妇儿医院统计,2015年,医院接生了近700例巨大儿,约占所有新生儿的6%,最重的超过12斤。

  “巨大儿对母亲和新生儿都有严重的不良影响,准备要宝宝的家庭一定要摒弃孩子越大越好养的错误观念”,范琦慧说。

  一个病例

  剖出胖儿子,妈妈产后大出血

  近日,30岁的新妈妈张女士出院了,这是她的二胎,一个8斤重的儿子。虽然最终平安出院,但回想起生产的过程,她一家人都觉得后怕。

  在决定生二胎前,张女士的父母和公婆就开始给她“上课”:年纪有点大了,不比生头胎,要好好休养,多吃点好东西,否则身体吃不消,孩子也长不好。

  怀孕后,张女士也挺“争气”,总是觉得饿,每顿饭都要吃两三碗米饭,鱼肉、蔬菜水果顿顿不少。

  整个孕期吃下来,她的身体像吹气球似的胖了起来,她身高1.53米,原本只是有点丰满,结果到生产时,体重已达到了89公斤,大大超标。

  因为头胎是剖宫产,综合评估后,这次还是剖宫产。春节刚过完,张女士就要手术了,但在生产的过程中,因为胎儿巨大,导致她的子宫过度扩张,失去正常弹性不能收缩,产后大出血,出血量达3000毫升左右,这相当于一个成年人体重总血量的60%。

  当时情况非常危险,经过医院几位产科专家的抢救,总算捡回一条命。

  两大危害

  巨大儿对妈妈和孩子都不好

  范琦慧说,目前在中国,产后出血仍居产妇死亡原因之首,常见原因有宫缩乏力、产道裂伤、胎盘因素及凝血功能障碍,其中宫缩乏力较为多见,主要是子宫过度扩张导致的,而巨大胎儿就是子宫过度扩张的头号因素。

  “前段时间,我们遇到一位年轻妈妈,产下一9斤多的巨大儿,产后大出血,子宫不收缩,为了保住她的生命,不得不做了子宫切除”,范琦慧说,产后出血后,经过抢救,大多数会化险为夷,但子宫切除甚至丧命的风险仍在。

  胎儿过大,无论对自然分娩的还是剖宫产的新妈妈,都还有其他的损伤。剖宫产的可能会在生产过程中造成子宫撕裂;自然分娩的有可能导致阴道撕裂,严重的还会引起肛门括约肌断裂,大便失禁。

  另外,孕期过程,过大的胎儿长时间压迫下,产妇还会有盆底损伤的现象,小便失禁。

  如果是巨大儿,对宝宝自身也有很大的不良影响,范琦慧介绍,分娩过程容易出现肩难产,就是头出来后肩部被卡住,导致宝宝臂丛神经损伤甚至窒息;巨大儿宝宝成年后,高血压、糖尿病、中风等发作的几率都比普通宝宝高。

  三种误区

  躺在床上有利保胎?

  造成巨大儿的主要原因,还是我们常说的,“管不嘴、迈不开腿”。范琦慧强调,孕妇千万不能摄入过剩的营养及总是躺在床上养胎,据统计,宁波目前约有10%的孕妇超重。

  1、一人吃两人份?

  身材正常的妈妈,孕期增重25斤就行

  怀孕前就要开始控制体重,什么标准合适?有种简单的算法,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5~110。

  怀孕后,千万不要有“一个人吃两人份”的传统观念。

  怀孕的前14周,每天摄入能量的总量不用改变,正常身材的保持在1800卡路里,只是注意均衡饮食,各种营养都摄入就可以;

  怀孕14~28周,每天增加10%的能量,即可增加200卡路里左右;28周以后,每天增加20%的能量,总量约为2200卡路里。

  “整个孕期,BMI指数(身高体重指数)在正常范围的妈妈们,应增重25斤上下;如果是BMI超过30的肥胖女性,孕期增重12~16斤即可”,范琦慧说。

  2、多吃水果,营养好又能控制体重?

  孕妇每天吃水果,不宜超过300克

  在饮食上,很多妈妈有误区,认为应该多吃水果,营养丰富又能控制体重。范琦慧说,水果含糖量高,按照科学摄入方法,孕妇全天摄入不宜超过300克。

  孕妇一定要注意营养均衡,每天摄入多种食物,特别是主食里要有约1/5的粗粮,控制摄入油量,每天2~3调羹。

  3、躺在床上有利于保胎?

  每天散步6000步更健康

  关于运动,范琦慧强调,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躺在床上有利于保胎。如果在怀孕前有做瑜伽、游泳等习惯的,孕期可继续保持。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的,怀孕后可以多在家人陪伴下散步,理论上每天不少于6000步,可分为多次完成。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分娩产后出血产后恢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