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遭遇羊水栓塞 多科联手战“死神”

2016年09月0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警惕分娩羊水栓塞警惕分娩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发生率仅两万分之一,但病情凶险、恶化迅速、死亡率高达80%,抢救极为困难。8月28日,一位46岁的高龄产妇在娄底市中心医院生产后并发羊水栓塞,该院产科、妇科、重症医学科、输血管理科等多科专家全力参与抢救,同心协力帮助产妇战胜了“孕产死神”,确保母子平安。

  时隔20年,46岁高龄产妇喜迎二胎

  家住娄底涟钢的龚女士今年46岁,有一个20岁的女儿,国家放开二胎政策的消息一出,龚女士立即第一时间备孕。幸运的是,龚女士顺利受孕,考虑到其情况特殊,家人选择到娄底综合实力最强的三甲医院——娄底市中心医院做产检。

  8 月26日,怀孕39周的龚女士出现临产征兆,家人连忙将其送到娄底市中心医院产科。在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后,产科医务人员为其制定了完善的手术计划,对术 中、术后的并发症也进行了充分的估计和预防。28日上午10点,该院产科二区主任、主任医师李细平教授在张旋主治医师的配合下为龚女士实施了剖宫产手术, 顺利娩出一名3700克的男婴,手术成功,术中出血仅200毫升。术后,龚女士安返病房。

  产后迟发羊水栓塞,专家联手力战“孕产死神”

  然 而,下午一点半,龚女士突然出现迟发羊水栓塞症状,呼吸困难、大量出血(不凝固)、脸色惨白。经医护人员紧急救治,几分钟后,止血成功,龚女士血压恢复正 常。由于曾经有过多例成功抢救羊水栓塞产妇的经历,尽管产妇暂时稳定下来了,但如此凶险的症状让李细平和科里的医务人员始终不敢放松,检验、配血均提前通 知,随时做好抢救的准备。晚上七点多,龚女士的病情出现持续恶化,医院在进行紧急抢救的同时,迅速组织医务科、产科、妇科、输血管理科、ICU(重症医学 科)、麻醉科等科室进行全院大会诊。通过采取输血、抗凝、补液等一系列紧急抢救措施,龚女士的血压上升了,但出血却更快了。龚女士的血型为AB型,由于 AB型血液使用率相对较少,血站和医院的储备量远远不够,该院输血管理科一边联系市中心血站准备血液,一边发动家属自助献血。短短一个小时,龚女士的9名 家属都赶到医院登记。该院血站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临时采血,紧急制备,及时提供了4000毫升血制品,这些血相当于把龚女士全身的血液都重新换了一遍。

  参与大会诊的专家一致认为,导致龚女士出血不止的根源在于子宫,切除子宫是当前的最佳选择。经家属同意,由该院妇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邱奕、产科二区主任李细 平主任医师、王海燕主治医师等组成的专家手术团队为其进行了子宫全切手术。手术十分顺利,术后龚女士血压、心率均恢复正常,被送往ICU(重症医学科)继 续输血、补液、抗感染等对症治疗。目前,龚女士病情稳定。

  专家提醒:

  五类产妇警惕羊水栓塞

  据该院产科二区主任李细平教授介绍,尽管羊水栓塞病情没有前期征兆,但它的发生还是更倾向高危人群,以下五类产妇需特别警惕羊水栓塞的发生。①高龄产妇:年 龄超过35岁的产妇,年龄越大,发生的可能性越大;②生产次数多的产妇:生产的胎数越多,发生羊水栓塞症的概率越高;③胎盘早期剥离的产妇:在分娩的过程 中,如果发生胎盘早期剥离,羊水里的胎儿细胞、胎脂或胎便经由胎盘静脉进入母体血液的可能性会增加;④胎死宫内的孕妇:胎儿死在子宫内的时间越久,发生羊 水栓塞症的概率越高;⑤有胎儿窘迫的情况:胎儿发生窘迫时,羊水内常有胎便,此时产痛通常都很强烈,较易发生羊水栓塞。

  同时,李细平提醒,随着高龄产妇增多,高龄和高危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出现突发情况(如羊水栓塞、新生儿窒息等)的几率也会增加,为保障母婴安全,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建议此类孕产妇选择综合救治能力强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待产。

  本报记者  王璐   通讯员  黄小红 刘素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