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爸爸话理财:宝宝是我甜蜜的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1:58  《健康准妈妈》 

  妻子怀孕了,这一消息无疑地给准爸爸带来了莫大的惊喜,但妻子的怀孕也会使家庭增加很大一笔开支。特别是在宝宝出生前后,需要集中花钱的地方很多。作为一家之主的准爸爸,是不是已经感到压力了呢?与其焦虑,还不如率先学会理财呢!多多积累资金,尽量减少经济方面的后顾之忧,这才是万全之策!

  理财规划始于孕前

  准爸爸:贺伟林 年龄:28岁 职业:外企销售经理

  在妻子怀孕前,我就对未来孕期的财政收支做了详细的规划。在我看来,孕期的花费主要包含3大方面:孕期营养费用、产前检查费用、宝宝用品费用。

  除此之外,我还预留一部分费用作为旅游。妻子孕期时刻保持心情愉悦很重要,我会经常带她去环境清雅的地方散散心,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样做有利于母子的身心健康。虽然增加了额外的开支,但我和妻子都很乐意投资这笔钱,认为非常值得。

  自从妻子怀孕后,我就养成了记账的习惯,每个月的收入和支出都记在账上,便于分析钱款的来龙去脉,也为压缩花销提供了依据。合理地管理收支,避免了“顺手消费”带来的浪费,也避免了没有经过充分考虑的、“灵机一动”的花销。当然,我们偶尔也有超出预算的情况,基本上都是在妻子身体出现意外状况时的支出。记得妻子在怀孕3个月的时候,因为工作的劳累,再加上体质较弱,出现了一些不适症状,医生特别让她增加了两次产前检查。

  现在妻子处于孕中期,各方面状况都很平稳正常,开销也基本趋于稳定。接下来,我们就要为宝宝准备降生后的所需物品了。购置物品的时候,我会首先咨询保健医生及已有育儿经验的亲戚朋友,再到各大超市及婴幼儿用品商店详细比较各类用品的功用及价格,大到婴儿车、婴儿床,小到婴儿奶嘴、爽身粉,力争购买到最好用、最实用的母婴用品。

  等到宝宝出生后,肯定还会有很多的意外开支,今年生育 “金猪宝宝”的成本要比以前提高20%。我们真的开始觉得肩上的担子重了,作为家中“顶梁柱”的我要努力赚钱,为妻儿的生活积累更多的资本。

  理财心得:收支账目管理制 购买物品坚持以“实用”为原则

  设立“奶粉基金”

  准爸爸:吴菁 年龄:30岁 职业:高级销售经理

  我细细算了一笔账,从妻子怀孕至今,家庭的花费主要为:妻子身体检查的费用、孕妇装费用、各种补品以及交通费用。为了能孕育聪明健康的宝宝,我和妻子还特意到医院做了孕前检查,一次400元。妻子怀孕后,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做产检,基础检查花费倒不多,挂号费5元,血检、尿检每项10元左右,一次共30多元。

  妻子怀孕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孕妇装竟然如此之贵!买件防辐射服就要六七百元。现在妻子的肚子开始凸显了,从内衣到外衣都要买孕妇专用的,还得考虑季节变换,每个季节至少得准备两套,方便替换。一套很普通的孕妇装三四百元,从头到脚买齐了就得4000多元。

  在吃的方面,我们还是比较讲究的,妻子除了有固定的食谱外,为保证营养充分,还得补充钙、铁和各种维生素等。

  距离宝宝出生还有几个月时间,我们已经花去上万元了。要知道,这只是花钱的开始。以后,宝宝奶粉、纸尿裤、衣服、玩具、婴儿床,还有定时的身体免疫、预防针,1个月的固定开销最低也在2000元左右。如果给孩子买个教育保险,一年需要再花费2000多元。将来孩子的智力开发、兴趣培养、教育投资……我们就等着往外掏银子吧。考虑到诸多需要用钱的地方,家里专门为宝宝设了一个“奶粉基金”,每月存1000元,等宝宝有需要用钱的时候,就从里面支取。

  孕期里,妻子很少买化妆品,我也很少抽烟喝酒,省出来的钱都存入“奶粉基金”。另外,我们也做了一定的投资,主要的投资方向是股票和基金,对于这种理财方式,我的看法是顺势而为,量力而行。

  理财心得:日常开销+经济投资=科学分配

  资金增长要有“源头活水”

  新爸爸:陈扬 年龄:30岁 职业:公司经理

  妻子怀孕了,我怀着欣喜、期待的心情,投入到了迎接新生命的准备工作中。

  因为我们家有两条宝贝狗,所以我和妻子特意到医院做了孕前检查。妻子孕后,每个月该做的检查一次都没拉下。在饮食上,我们比较推崇“食补”, 孕前该补的一点都没少,孕期更是丰富了,维生素、钙、铁、叶酸等,各种营养品从没间断过,孕妇奶粉就喝了好多罐。我们定时去孕妇学校听课,还为尚在母腹内的宝宝购买进行胎教所用的工具。整个孕期的体检、营养投资,两项花销相加就接近万元。我觉得多花有多花的理由,少花也有少花的道理,关键还是得依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

  女儿出生后,我转正做了父亲,就感觉钱不再是属于自己的了,绝大多数都要花在宝宝身上。婴儿奶粉、玩具、衣服,这些是必需品,而且也是易耗品,常买常缺,感觉是“越买越缺”。

  现在的孩子,都如同温室里的花朵,是父母的心头肉,一定要悉心培养。从女儿牙牙学语开始,费神的事情一件接一件地涌来:请什么样的保姆?是否需要上双语幼儿园?全托还是日托?几岁开始进行智力开发、兴趣培养?学钢琴还是练书法?上什么样的小学?报什么样的补习班——除此之外,还要操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健康问题、饮食问题、成长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大都需要花钱。

  身为父母,感觉惟有多赚钱才是硬道理。而要多赚钱,最重要的方式就是懂得多开源,积极拓宽自己的生财渠道,努力找到资金增长的“源头活水”。

  怀孕生子,对于我们这一辈的大多数人来说,只有一次机会,所以不允许有失误;孩子也就成长一次,为了她而花钱,我心甘情愿而且觉得完全值得!

  理财心得:努力赚钱,在需要花钱的地方决不苛刻

  TIPS:经验传授:6个省钱秘笈

  1.一些亲戚朋友可能会送的物品,自己就先别买,比如一些沐浴用品等。

  2.宝宝暂时用不上的东西,即使漂亮可爱也不要买。

  3.一个品种不要买太多,因为宝宝长得很快。

  4.可以对亲朋好友直接说出自己的需求,免得他们买的东西重复或用不上。

  5.可以寻找时机买打折的品牌商品,这样可以保证质量。

  6.没必要每件东西都买新的,比如旧的服装,反而甲醛少,更安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妻子  怀孕  资金增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