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儿童视觉损伤的诊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9:46  《贴错标签的孩子》 

  视觉损伤的诊断

  精确判断孩子的视觉损伤是极其重要的,因为确诊是有效治疗的前提。对疾病史的全面了解非常重要。首先,要询问有关视觉症状的具体行为表现,以及下面提到的因素,这些因素增加了患病的可能性:

  •早产、出生体重过低。

  •怀孕或生产过程不顺利。

  •严重的儿童疾病。

  •头部损伤。

  •眼病的家族史。

  有视觉问题的孩子通常不易诊断,特别是当潜在的问题非常复杂时。学校进行的测试会忽略很多视觉缺陷,验光师、眼科医师的检查也会如此。如果一个孩子表现出好像有视觉问题,那么他可能真会有。找到合适的专家是接受诊断与治疗的关键,因孩子的年龄、问题类型的差异,所需的专家也不同。大多数眼科专家都可以解决视敏度问题。而诊断孩子的视知觉问题,却需要视觉专家、神经学专家、神经心理学家的专业检测。眼部运动问题、视觉-运动统合及其他知觉问题的检测,最好由高级验光师进行。

  帮助视觉损伤的孩子

  在接下来的几节中,我们将会讨论不同视觉问题的矫正、补救与适应性调节方法。首先,我们来看一些补救方法,对几乎所有的有视觉问题的孩子都适用。

  帮助大部分视觉损伤孩子的方法

  如果有其他形式的信息输入作为补充,那么大部分视觉损伤的孩子就会学得更好。如第3章所述,这种多通道输入的方式通常称作多感觉学习,适用于几乎所有的有视觉问题的孩子。

  (1)听觉-言语输入是视觉输入最有益的补充。语言是富于描述性的,视觉受损的孩子通常(但不总是)倾向于成为听觉学习者。他们通过听觉学习的效果,要比通过视觉演示或阅读学习的效果更好。通过言语转换过程,视觉记忆受损的孩子可以从以文字形式储存的视觉画面的信息中获益。

  •家长和老师应该帮助有视觉问题的孩子学习言语转换技能,首先给他们描述各种类型的视觉物体,再让他们自己描述,并尽可能多地描述物体特征,以及它们区别于其他物体的特征。

  •除了可以提高视觉记忆以外,言语转换也可以提高视觉推理和问题解决的能力。

  (2)触觉(触摸)提示也可以补充视觉信息输入的不足。触摸一个物体可以获悉其空间和物理特性。将触觉信息加入到视觉信息输入中,不仅可以帮助孩子认识特定的物体,也有助于提高其空间能力。

  •当孩子学习物体的图画时,让他用手指或笔钩勒物体的边缘。

  •提供可触摸的三维模型,如小塑像、板刻地图,补充二维空间探索的不足。

  (3)运动觉(或“身体位置感”)线索可以辅助视觉输入。孩子可通过身体活动和角色游戏策略来学习空间方位及相互关系。无法记住字母方向和形状(如混淆b、d、p、q或n、r、l)的孩子可以“规定”字母的外形。更多的运动觉辅助(也称作本体感觉)策略将在第10、11章谈诵读困难时详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视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