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过量运动影响生殖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1:06  《最快速怀孕》 

  过量运动会影响女性的生殖健康,这个观点并不新鲜。公元1世纪,以弗所的索兰纳斯就在一本名为《妇女病》的书中说,运动量过大的女性,常常会发现月经消失。

  直到最近,女性参与体育活动才被人们广为接受并且受到鼓励。直到1966年才有名叫罗伯塔•吉布的女性第一次参加波士顿马拉松长跑比赛。事实上,罗伯塔•吉布是以非正式身份参加长跑的,直到1972年,波士顿马拉松长跑比赛的组织方波士顿运动员协会才允许女性参加这一赛事。同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教育援助法案的9号案,迫使大学体育系平等对待男女运动员。

  九号案的通过是一个关键事件,表明我们进入了有女性运动员的新时代。女子运动项目的增多,又促使更多大学里出现女运动员。由于她们的人数增多,加上社会对女子运动项目的认可,结果促使很多女性都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20世纪70年代还出现了一股“健身狂潮”,这一股狂潮一直持续到了今天。

  在这一节里,我会评估生殖功能为什么会在应对运动时发生变化,如果一位女性过度运动,还会发生哪些问题。运动量过大的女性与体重不足的女性有很多共同点,包括生育能力下降,这主要是月经不调和排卵异常造成的。这些女性还处在更高的流产风险中。

  一般来说,定期进行轻微的运动是很有益健康的,而且也能强化生育力。我热心倡导育龄女性进行定期锻炼。会造成生育力下降的只是过度运动。最常见的问题,最开始是相关激素问题和黄体酮期缺乏症引起月经周期变短,而且不易注意到。接下来,月经之间的时间越来越长,其间发生不规则排卵或者完全不排卵了。最后,女性也许会发展到完全没有月经(绝经)。

  如果月经越来越短,无法预测或完全没有了,怀上孩子的机会显然会降低。在差不多所有情况下,与运动量相关的任何变化都是完全可逆的,而且不会对生育力造成永久性影响。

  运动量大小的标准

  对运动量和月经变化的大量研究都是以长跑手为研究对象的。据估计,仍然有月经的专业长跑手,一半以上经期很短,尽管经血明显正常却不排卵,或者期间的黄体酮激素不足。黄体酮不足可导致生育力下降及很高的流产风险。这意味着运动量大但仍然有月经的女性,其中很大一批会遭受生育力下降和流产风险,她们自己却不知道。

  确定长跑选手的运动里程或强度以防止月经改变的具体指南,向来都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这是因为每位女性运动员都有自己的特点,在很多方面与他人不一样,包括体脂、体重、总体健康水平、训练时间表、训练强度和营养状况。还有人提出其他一些构成因素,包括体温升高对卵巢的影响、身心压力、蛋白和热量摄取不足以及大脑释放出来的激素的正常模式发生变化(比如运动期间自然释放出来的鸦片剂,也称为“长跑手的兴奋剂”)。

  夏威夷大学的拉尔夫•赫尔医生及其同事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对许多女性而言,每周32公里是月经是否发生变化的一个标准。

  由运动引发的月经变化,其成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仅仅增加几斤体重或吃更好的饮食,或者每周跑30公里而不是32公里恐怕不能解决问题。无论是否锻炼,如果月经不调或根本没有月经,而我们发现自己又处在BMI图表的“体重不足”范围内,或者我们的体脂少于22%,我们就需要认真考虑增加体重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女性  运动  生殖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