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晚睡、熬夜会影响长高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09:07  婴儿母亲 

  宝宝快长高高

  其实,家长的身高和宝宝长大后的身高是有关联的:

  男孩成年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7.5cm

  女孩成年身高=[(父亲身高-13)+母亲身高]÷2±6cm

  从上面的公式可以看出,宝宝以后的身高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变化的,而不是一出生就决

  定了的。宝宝能长多高,遗传因素决定了范围,而后天环境则决定了遗传潜能能发挥多少,所以,在宝宝长高的问题上,后天环境因素则更重要。既然这样,那家长应该在后天环境上做哪些工作,在长高问题上帮到宝宝呢?上文我们说到一些会对宝宝身高产生影响的环境因素,现在就来看看它们是怎么影响宝宝的身高的吧!

  晚睡、熬夜都会影响长高的速度

  根据医学统计,在晚上11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期间,是褪黑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褪黑激素是由脑下垂体中的松果体分泌的一种激素,松果体掌握人体生理时钟的运行,在适当的时候分泌褪黑激素,帮助人体增加困意,进入深层睡眠。当人体进入深层睡眠时,在褪黑激素的影响下,血糖逐渐降低,进而带动生长激素的分泌,换句话说,通过褪黑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进入深层睡眠,还可进而带动生长激素的分泌。根据科学研究,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因此,常说的婴儿“一眠大一吋”,可是有科学道理的。

  同时,宝宝在睡眠的时候,肌肉放松,有利于骨骼和关节的伸展,对宝宝的身高起到促进作用。宝宝的睡眠时间随年龄的不同而有差异,一般来说,正常情况下新生儿每天的睡眠时间为16~20小时,1~3岁的宝宝为12~14小时,4~6岁的宝宝为11~12小时。保证宝宝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也是为宝宝长高提供多一点帮助。

  适度运动 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

  在营养充足的前提下,适度的锻炼是促进身体长高的有效手段之一。在骨骼生长板尚未愈合期间,适度的运动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促进新陈代谢,使骨骼发育更快。同时,经常运动运动、玩玩游戏,能促进骨骼的生长,让骨骼变长变粗,增加骨骼密度。一些轻度伸展筋骨的运动,可以调节血糖,增进血液循环及活化身体代谢系统,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正向的帮助。

  需注意的是,在带宝宝展开运动前一定要做好暖身运动,避免拉伤、跌伤等运动伤害发生。关节扭伤是相当常见的运动伤害,但在治疗上却得相当小心。由于生长板的位置和关节相当接近,假使关节受伤,且事后若缺少适当的医疗诊断及救治,可能会伤害到生长板附近的血管,影响血管运送养分到肌肉和骨骼的正常机能,也会连带影响生长激素的正常作用,进而影响生长发育。

  营养摄取要合适

  蛋白质是建造新组织、促成人体骨骼、肌肉组成的重要成分。在宝宝生长发育的过程中,适时补充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对促进骨骼发育是相当有效的。摄取蛋白质的来源可分为植物性和动物性两种,植物性蛋白质可通过五谷根茎类、核果类来摄取;动物性蛋白质则可通过奶、蛋、豆、鱼、肉类(以鸡肉含量较多)来摄取。

  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蛋白质只有在一定的前提下才能被身体吸收利用,如果摄入过多蛋白质,能量不够,会增加身体的负担,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等情形,影响宝宝的成长。

  过敏疾病的用药

  如气喘的吸剂或口服过敏用药,若成份中含有类固醇,若长时间使用,也会影响生长激素的正常作用,从而影响宝宝的身高。至于外擦软膏,若药膏的类固醇浓度较高,长期使用也可能会对宝宝的身高造成影响。所以若宝宝本身有过敏疾病,且需要定期服用过敏用药,在进行内分泌诊断时,要让医生将此因素列入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因素之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长个  身高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