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宝宝身高的疑问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09:07  婴儿母亲 

  让宝宝少生病

  宝宝生病的时候,尤其是慢性疾病,会导致生理功能会出现紊乱现象,将直接影响到宝

  宝的生长发育。一些长期的慢性疾病,如慢性肝炎、慢性肾炎、哮喘、心脏病、贫血等,均,

  均有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身高发育;而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染色体异常、软骨发育障碍

  等,更会大大影响宝宝的身高。因此,爸爸妈妈一定要保护好宝宝,尽量让宝宝远离疾病,

  一旦宝宝不小心生病了,也要尽快治疗,及早的治疗能将一些疾病造成的生长损害降到最低。

  性早熟会让骨骼生长板提早愈合

  现今社会因为生活品质提高,加上食物来源丰富及大环境的影响,使得不少宝宝有性早熟的趋势。有些原本应在13~14岁才迈入青春期的孩子,现今约10岁左右就提前进入青春期了。当宝宝迈入青春期时,人体会产生大量的性激素,降低生长激素的正常作用,会让宝宝提前停止生长发育,所以,在生活品质和生活环境上,家长也要多注意。

  饮食也会影响身高

  除此之外,在饮食上也要特别留意。正值生长发育期的宝宝,若长期吃含有过量激素的食物,这些激素有可能会囤积停留在人体内,影响生长发育的正常运作。此外,太甜的食物或饮料,也会刺激性激素的分泌,降低生长激素的正常作用,进而影响宝宝的身高发育。因此,对宝宝来说,建议饮食上以低糖、原味为主,少喝市售饮料,多喝开水,少吃甜度过高的饼干、蛋糕,才不会让宝宝越吃越往横向发展,身高反而停滞不前。

  快速生长期不可错过

  宝宝在发育的过程中会经历两个生长高峰期,一个是婴儿期,一个是青春期。婴儿期是

  宝宝生长速度最快的阶段,当然也最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而且婴儿期的成长情况也会影响

  到宝宝以后的发育。因此,在这个阶段,爸爸妈妈要尽可能在各个方面给宝宝最好的照顾,让宝宝长得高高壮壮的。

  解遗答难

  Q 如何观察宝宝身高的发育是否落后?

  尽管宝宝一天天长大,但是和同龄宝宝比起来,个头还是差很多。那么,基于早期疗育的观念,家长该如何观察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否有迟滞的现象呢?

  通常在给宝宝打预防针时,医护人员会帮宝宝进行初步的身体检测(量身高、体重,于多少百分位)。在《儿童健康手册》中的生长曲线图中,若宝宝的身高、体重落在3个百分位以下,则表示生长发育出现异常状况,需要接受诊断及治疗。若宝宝的身高、体重落在3~10个百分位之间,则属警戒范围,需特别观察追踪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其次,假使宝宝的身高、体重先前皆有达到75个百分位以上的标准,但是近期却掉落到50或25个百分位的话,也属异常,需告知小儿科医生或内分泌科医生,以进行密切观察。

  Q:怀疑宝宝身高发展有迟滞的情形,该怎么办?

  假使宝宝的个子和同龄宝宝比起来过于娇小,妈妈可以带宝宝前往各大医院的小儿科、内分泌科或遗传医学科就诊。经诊断若发现宝宝确实有生长迟滞的状况,则需进一步诊断造成生长迟滞的原因,再作适当的治疗。

  结语

  矮小的身材将来会给宝宝带来强烈的自备,甚至会对他的发展产生不好的影响,尤其是男宝宝。家长们无法逆转先天因素,但是却可以通过努力,给宝宝创造良好的后天环境,让宝宝在身高上,没有遗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长个  身高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